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聚焦韦迪新政

韦迪为何执意申办世界杯 中国足球转移“视线”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07月22日10:46

  不破不立!中国足球在一场史无前例的“反赌扫黑风暴”中完成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破”。然而,在“大破”之后,中国足球却没有呈现出“大立”的迹象。而“申办2026年世界杯”的消息无疑让中国人看到了中国足球“大立”的希望。

  “这恰恰是韦迪高调建议中国申办世界杯的原因所在。”昨天,一圈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说这仅仅是韦迪为自己仕途所搞的政绩工程,显然有失公允。目前正处于历史最低谷的中国足球的确需要一剂强心针,而申办世界杯本身就有着激活中国足球、重塑中国足球形象的作用。”该圈内人士口吻坚定地说道,“如此大张旗鼓地表达申办世界杯的信心与决心,绝不是韦迪一个人的意思。如果没有来自高层的授意,韦迪哪来这么足的底气誓将申办世界杯进行到底。”那么,高层授意“申办世界杯”的背后到底意在何为?

  猜想一:“政绩”需要

  当亚足联主席哈曼直言“中国申办2026年世界杯时机不佳”后,中国足协“掌门人”韦迪马上做出回应,“就算2026年申办失败,我们会继续坚持申办2030年和2034年世界杯。”在韦迪看来,申办世界杯本身就是一个艰巨而漫长的过程,不是一次就能成功的,所以一旦启动申办程序,中国足协就会坚持到底,直到成功的那一天。

  对于韦迪誓将“申办世界杯”进行到底的决心,很多人表示不解,甚至用“政客”来形容韦迪,并把“申办世界杯”视为中国足协的“政绩工程”。

  “老实说,南勇、杨一民这样的足协高层被卷入‘反赌打黑风暴’对中国足协的打击无疑是毁灭性的。”昨天,一位地方足协官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作为中国足球的管理者,中国足协早已失去了职能部门的监督作用,对如此猖獗的假球赌球,中国足协难脱干系。面对一地鸡毛的中国足球,中国足协已毫无公信力和权威性可言。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足协急需有振奋人心的政绩工程来扭转形象。”该足协官员坦言,足球属于典型的注意力经济,韦迪高举“申办世界杯大旗”就是想把外界把对中国足球负面新闻的关注转移到申办的过程中来。

  猜想二:“洗白”需要

  “伸手不见五指”的中国足球已被中国人视为最“黑”的体育项目。尽管韦迪出任中国足协“掌门人”之后,一直试图通过各种“变法”来扭转中国足球的形象,但事实证明,在苍白无力的成绩面前,任何“变革”都很容被外界视为急功近利的“豪赌”。

  “足球的振兴和崛起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想让足球重新被老百姓接纳和认可更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一位体育营销专家在谈到如何能让足球吊起社会大众的胃口时坦言,“仅有关注度、知名度是拯救不了中国足球的,中国足球现在最需要的是美誉度。因为被大众真正接受和认可的行业一定是健康运行、具备诚信度、以正面社会评价为主的,而这正是中国足球最大的软肋。”该体育营销专家称,“申办世界杯的过程本身就是重塑中国足球形象、规范和完善中国足球发展的过程。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足球的确是很需要‘世界杯’这个外力来完成自我‘清洗’。”

  猜想三:“举国体制”需要

  国际足联选择世界杯举办地的一大原则是必须有利于足球在全世界的推广。所以,如果中国足协真的启动“申办世界杯计划”,无疑会极大增加中国的足球人口。

  “南非的经验说明,申办和筹办的过程都会有力推动当地足球水平,毕竟南非国家队水平在申办前和现在差得很大。所以有些人说先练好内功再提申办,这是一种没有自信的表现,我们恰恰应该通过申办来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在韦迪看来,申办世界杯的过程就是推动中国足球发展的最佳途径。

  当然,韦迪极力主张中国申办世界杯的另一动机,则是为了让中国足球也分享“举国体制”所带来的巨大优势。最近几届世界杯的成功举办已经证明:作为世界杯的东道主,从申办到举办世界杯的过程都实行了举国制,否则就难以形成强大的竞争优势。所以,韦迪希望可以通过“举全国之力申办世界杯”的过程,让举国体制在中国足球身上发挥最大的效用,从各级政府到赞助商再到社会大众,共同将中国足球推向新的历史高峰。

  本报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樊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