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八方评论

羊城晚报:亡羊补牢晚又如何?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7月23日13:58

  足协“班主”的“变法”宣言听起来大有“不期修古,不法常可”的味道,但面对积弊太深的中国足协,尤其又有诸多体制既得利益者,人们不免疑虑重重。

  据说韦迪这人颇有诗人情怀,去了一次南非,不由得“过屠门而大嚼”,激情澎湃起来。但不论是没有肉吃看杀猪还是临渊羡鱼,你不得不承认他所放之言,的确是中国足坛命门所在。虽非先见之明,毕竟位高言贵。纵使多少“先见之明”者曾振臂疾呼过,也不过是草根之言,废话罢了。

  众所周知,中国的职业联赛办了十多年,并没有真正完全的职业化。管办一体积弊丛生,腐败不堪;每年几千万元地花,若备战亚锦、奥运、世界杯则几近上亿!到头来既无科研又无设备,青少年培养更是无人问津。说是急功近利,敢问对中国足球运动又有何功何利?20世纪90年代初,职业联赛开始不久,广东三水健力宝集团倒还做过一件颇积功德的善事:筹资1000万元选送二三十个孩子去巴西学习、锻炼。几年后回国,个个都成为各个俱乐部的首发,继而成为国家队主力,比如李玮峰、李铁、隋东亮等人。可世上哪有一本万利的事?这些当年的孩子,为国效力已多年,如今都成了过气“黄忠”,而一无所为的中国足协,却还在心安理得地受用着!

  今天的韦迪终于想起青少年培养来了,说是“这事不能再拖了”,表示每年要送百名孩子出国学球,要把青少年足球按校园足球、专业足球、职业足球三大块开展起来;还要下决心推动大学生联赛、青少年联赛等等。明白人都清楚,韦迪这是给自己出了一道难题———在中国他能玩得转吗?

  不过,反正韦迪是在畅想,我们也不妨联想———那饱受战火摧残的伊拉克不管你自杀性袭击还是空中袭击,学校里的足球课照常,亚锦赛来了还要组织国家队参赛,而且拿冠军也不客气———繁荣稳定的中国又有什么理由再拖下去?亡羊补牢,晚是晚了些,但晚了又如何?顺着韦迪的思路,离2026年还有16年,如每年送百名孩子出国培训,说不定会训出更多比李玮峰、李铁还要强的国脚来呢。 ·戈理·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