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撑起中国军人尊严 八一军事五项队30年群星闪耀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贾海红 张彦中 孟庆巍
2010年07月28日14:02

  建队30年,八一军事五项队400多人次征战五洲赛场,足迹踏遍20多个国家和地区,夺得78个世界冠军,64人次打破世界纪录,创造了男子团体“十四连冠”、女子团体“九连冠”的辉煌战绩,用热血和忠诚谱写了一曲曲“捍卫军旗之战”的英雄传奇,赢得了各国军队尤其是西方强手的钦佩和尊敬。1995年,国际奥委会为八一军事五项队颁发“萨马兰奇特殊荣誉奖杯”,称赞他们创造了世界军事体育竞技史上的奇迹。

  30年为打赢不懈拼搏,八一军事五项队当之无愧地成为全军在世界性军事比武竞赛中夺金牌最多、破纪录最多、获奖项最多、出功臣最多的建制基层单位。1997年和2001年,八一军事五项队分别被总参谋部、中央军委授予“英雄军事五项队”荣誉称号。军委、总部首长20多次亲切接见八一军事五项队,称赞他们是一支展示国威军威、履行神圣使命的队伍,是一支善打硬仗、能打胜仗、英才辈出的队伍,是一支全面建设过硬、模范践行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的队伍!

  军功赫赫,战绩辉煌!采访八一军事五项队是从他们的荣誉室开始的,在英姿飒爽的“军五”教练李春梅铿锵有力的讲解中,血染赛场的“军体尖兵”李忠、脚打钢钉勇攀高峰的钢铁战士魏东亮、三判“死刑”高擎奖杯的老兵杨春义、征服生命极限的“十佳”运动员赵敏、“世界第一女兵”王恋英、为女队“九连冠”立下汗马功劳的徐蕾、“冠军路上的铺路石”功勋教练员王晓义等“军五”英雄定格在我们的记忆中。戴布鲁斯杯、挑战者杯……眼前那一座座奖杯,凝结成营区巍然屹立的“世界冠军碑”,在它的基座上,赫然镌刻着:谨献给托起五星红旗的英雄们!

  “水莲珠”步枪 打响捍卫军旗之战

  1981年9月,刚刚诞生的八一军事五项队征战瑞士日内瓦,参加国际军体第30届军事五项锦标赛。他们凭着对祖国的赤诚热爱和满腔热情,投入了捍卫军旗之战。

  这是一支建队才一年,每个项目训练时间不足3个月的年轻队伍,既没有国际比赛经验,装备器材也十分落后,肩上背的是落后的“水莲珠”步枪,要同拥有80年代高精密度的大口径步枪的对手较量。

  “你们代表的是11亿中国人和几百万军队,你们目标只有一个,把‘戴布鲁斯’杯夺过来,把八一军旗插在世界冠军席上,扬我军威……这次要胜利而去,也要胜利而归。”出征前,副总参谋长张震的一席话,极大地鼓舞了队员、教练员的斗志。

  庞红云用老旧的“水莲珠”步枪,打出了192环的成绩,获得了好名次。经过几天的紧张比赛,庞红云获得了个人第九名,中国队夺得了团体第八名的好成绩。军事五项队用劣势装备征服了装备精良的欧美对手,一时传为佳话。

  组委会主席、国际军体总裁判长、瑞士的齐格勒上校说:“我们认为,你们能参加比赛就十分不容易了,没想到你们会取得这么好的成绩。

  血染断墙 田琳娜侧身飞断墙

  2002年8月,在第50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上,举行500米障碍接力赛时,由于速度太快,惯性太大,没有“刹住车”,田琳娜通过第二道矮墙后,身体失重,头朝下从墙上栽了下来,鲜血直流。

  在场的队领导见此情景,正要组织人员抢救。只见田琳娜突然就地打了一个滚,满脸泥和血地站了起来,紧接着一个爆发的跳跃动作,越过了第三道墙。鲜血流下来,眯住了眼睛,她用手一抹,继续向前冲。当她带伤跑完了全程时,每一个障碍物都沾上了她留下的血迹。

  这次比赛,她不仅为全队夺冠扫平了障碍,并且打破了自己保持的500米障碍接力个人纪录。也正是这一年,田琳娜把外军女兵一般采取爬的方法翻矮墙的姿势,改为单手撑墙侧身飞跃,令国际军体技术委员会成员惊叹不已。随后,这一动作被命名为“田琳娜侧身飞断墙”,成为各国女兵争相模仿的创新技术。

  勇者无敌 摔下山坡仍夺冠

  1990年,在德国举行的第38届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上,进行8公里越野跑时,由于雨天路滑,在山顶拐弯处,杨春义一不小心摔下十几米高的山坡,差点晕过去。

  爬起来后,他首先想到的是,绝不能因为我影响全队成绩。于是,他不顾身上多处伤口流血,继续一个劲地往前冲,汗水、血水和着雨水洒在了最后500米的跑道上……当杨春义满身血迹地登上领奖台,在场的外国军人向他竖起了大拇指。

  钢铁团队 培育“全能冠军”

  田琳娜入伍13年,19次夺冠、4次取得个人全能冠军,堪称战无不胜。她之所以能屡建奇功,除了她铁人般的坚强意志外,背后还有一个强大的团队在支持和帮助她。她的教练张坤讲:“田琳娜在训练方面有着高度的自觉性和吃苦性,由于长期训练,她的大拇脚趾因磨损严重变形,且伴有骨质增生。为了备战第53届世界军事五项锦标赛,她下决心做了手术,每天都打着绷带坚持训练。她是打着绷带去了维也纳,也是打着绷带夺得了女子个人冠军。”

  伤病也使田琳娜常常接触那些小巧的钢铁医疗器械,手术刀、止血钳、弯钩针甚至是置入身体某个受伤部位的钢板。因此,她与医生们打交道也格外多。一次训练,做“侧滚翻”动作,右肘先着地磕了一下。最初还以为仅仅是胳膊脱臼了,她去医院拍了个片子,发现不仅胳膊脱臼,右边锁骨也骨折了。于是,她长期打着绷带训练,结果锁骨变成了“S”型。

  门诊部主任王永芳说:“每一位练军事五项的运动员身上都少不了几块伤疤。田琳娜也是这样,由于训练的残酷性和受伤部位的相对固定性,往往是旧疤刚去,新伤又来,伤疤摞伤疤。这对一位二十多岁的花季女孩来说太残酷了。所以,我们总是派最好的医生为她缝合伤口,用最好的药品为她进行治疗,让最有经验的按摩师帮她进行伤病恢复……”

  纵观军事五项队实现男子团体“十四连冠”、女子团体“九连冠”的历史,可以看出,军事五项队从来就是一支钢铁的团队,是一个由钢铁凝聚的整体。

  “三老三新” 排险情百炼成钢

  第55届军事五项世锦赛,男队员的组成是“三老三新”,这是自1986年以来从来没有过的。女队配备及状态本来无可挑剔,徐蕾、田琳娜、刘坤、田静可谓强强联合,但就在出国前6天,田静腰肌拉伤,临时由新队员田晓颖顶替。能否顺利蝉联冠军,军事五项队压力很大。

  比赛中意外情况接连不断:男队一号主力杨世伟,在适应性训练时不小心膝关节受到重创;500米障碍赛中,田晓颖五步桩、独木桥接连失误;一位朝鲜选手在翻过爱尔兰高板后,挡道错穿了徐蕾的涵洞,迫使徐蕾“急刹车”,肩膀被涵洞重重磕伤……队员心里着急、技术发挥失常,给夺冠增加了新的困难。

  军事体育运动大队大队长杨少春、军事五项队队长王恋英、教练员张坤,迅速召集队员分析赛情,调整队员心态,改变比赛战术,依靠团队力量,最终化险为夷,扭转不利局面,成功实现了男团“十三连冠”、女团“八连冠”。

  彼此呵护 生日集体过

  在二线运动员集训的日子里,他们都有着一个不成文的“规矩”:凡是有人过生日,大家都要一起庆祝“小寿星”生日快乐,为之送上诚挚的祝福。

  2009年10月3日是一个年青的小队员的生日,这时,集训队三次考核还没有完。她心想:考核很“残酷”,还要“刷人”,巨大的压力下谁还有这份闲心过生日?孰料,训练结束回到宿舍,十几名战友却为她悄悄地置办了一台惊喜的生日小晚会:丰富的零食、漂亮的生日蛋糕,教练和队员都来了,一起点燃了生日蜡烛……许愿、吹蜡烛——那种感觉太温暖了。原来,教练在每名队员一入队时,就统计了生日。所以,每到队员过生日,大家都会集体为他庆祝。

  打“非对称” 战法突破立奇功

  军事五项世界锦标赛原本是西方军队根据欧美士兵特点创设的,他们无论在身体素质,还是技术装备上都占有先天之利。中国军事五项队在长期征战中,根据军事五项比武竞赛“非接触”对抗的特点,探索总结了“以低制高、以快制慢、以小制大、以奇制胜”的非对称战法,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用我之长,克敌之短,实现“剑不如人,剑术制人”。

  过去500米障碍的争夺一直是制约我军代表队整体作战能力的“瓶颈”。西方士兵人高马大、体能占先,我军选手跟他们正面拼消耗往往很吃亏。军事五项队把技术创新的成果引申运用到战法创新上,针对500米险途上的十几道障碍中敌我力量的综合对比,采取“弱项缠住对手”、“强项突破超越”的不对称战法,发挥我军队员小、快、灵的优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抓住对手的“软肋”要害,避实击虚排兵布阵,在过高绳梯、低桩网、梯式杆、平衡木等障碍上,集中优势兵力,先大比分拉开差距,打乱对手节奏;再以时间换空间,拖垮对手战斗意志;最后积小胜为大胜,出奇制胜击败强敌。

  八一军事五项队在军事五项的8公里越野、500米障碍、50米障碍游泳、300米(部分举办国为200米)大口径步枪射击、手榴弹投准投远等各战场的较量上,都采取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知己知彼,科学用兵,摸索掌握了一整套克敌制胜的有效办法。

  战无不胜 “钢铁战士”魏东亮

  1995年9月6日至16日,在意大利罗马举行第一届世界军人运动会。魏东亮在进行500米障碍赛前训练时,由于过网速度太快,一头栽倒在地,腿上磕破了皮,鲜血渗了出来。只见他在地上打了两个滚,立即爬起来,又往前跑,刚跑几步,腿疼得发软,又一次摔倒在地,队员们把他抬下场。下午,腿肿了起来,可他照常和队友们到游泳馆,进行50米障碍游泳适应性训练,但伤痛一直与他较劲,疼得他无法下水。8日上午进行投弹训练,他的腿疼得更厉害了,就连走路都十分困难。

  9日上午将要进行500米障碍赛。8日晚上,魏东亮找到带队的军体大队政委白月友请战。白政委说:“你伤成这个样子,连走路都很困难,500米障碍要过20个障碍物,你能挺得住吗?”“请相信我,我行!”

  9日上午,500米障碍比赛打响了。魏东亮缠着绷带,打着封闭,不停地活动着,不断地折磨着伤口,一直折磨到伤口失去痛感为止。枪声一响,他向第一个障碍物5米高的绳梯冲去,三步上梯,然后翻过5米绳梯,从顶端一跃而下,落地后又向第二个障碍物冲去……他喊着叫着,通过一道道障碍物。当他第一个冲过终点时,队员们跑过去,流着泪和他拥抱在一起。

  珠联璧合 15对夫妻冠军

  在军事五项队,男女队员一起训练,相互关心照顾,到互相爱慕,日久生情,很多队员结成了伉俪。建队以来,共有15对夫妻冠军。如今,至少有一方仍然在军事五项队拼搏奋斗的冠军夫妻就有5对。

  这5对冠军夫妻分别是:魏东亮、王恋英;何树感、尹丽;王小康、徐蕾;刘伟、田琳娜;李志博、刘坤。谈起夫妻冠军这个话题,他们都说:“是特殊环境成就了这份特殊感情,平日里同训练,互相关怀、支持,一起进步,可谓患难夫妻。”训练中,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他们彼此关怀鼓励;生活上,夫妻之间更是互相体谅。

  田琳娜的爱人刘伟曾在2000年丹麦举行的第48届世界锦标赛上,一举夺得男子个人、团体冠军,平了一次射击世界纪录,是中国军事五项男子射击最好成绩的保持者。田琳娜说:“刘伟有时就是我的业余教练员、免费按摩师、心理咨询师……”不仅不会影响对方投入军事五项训练的精力,反倒会给对方动力,互爱互勉,因为,夫妻俩都是从军事五项运动中走过来的。

  数字“军五”

  建队30年,78个世界冠军;64人次打破世界纪录,6项主要世界纪录至今无人超越;男子团体“十四连冠”,女子团体“九连冠”。

  国际军事五项竞技训练领域八个独创:步庆海高空绳梯旋身跳、吴建筑射门穿涵洞、申丽萍鱼跃钻低网、田琳娜侧身飞断墙、孙红军三步跃四杠、李忠323平衡跨曲木、王恋英水障平台立臂上、邵文芳拉蹬借力破水障,创造“八个首次”的辉煌战绩:

  首次让五星红旗在国际军体赛场升起;

  首次把在欧美国家流动了33年的“戴布鲁斯杯”捧回中国;

  首次把女子团体冠军“挑战者杯”永久留在中国;

  首次把中国军人的名字刻在了由西方军队命名的世界冠军奖杯上;

  首次使我军总参谋长赠送的奖杯成为女子团体冠军流动奖杯;

  首次创造了世界锦标赛包揽男女项目全部金牌的“大满贯纪录”;

  首次在一届世界锦标赛上打破5项世界纪录;

  首次荣获国际奥委会颁发的萨马兰奇特殊荣誉奖杯。

  金牌运动员的成才之路:

  练越野,要跑8万多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跑两圈;

  练高障,要从二层楼高的5米绳梯上纵身跳下7000余次;

  练低障,要在一尺多高的低桩铁丝网下,匍匐钻爬100多公里,相当于沿着北京的三环路爬3圈;

  练投弹,要投出无柄手榴弹62万枚约370吨;

  练游泳,要在障碍重重的泳道里游8000公里,相当于横渡渤海海峡60次;

  加大训练难度:3米远的投弹助跑线缩短到2米,越野场地20米的垂直比高升高到50米以上,50公分高的低桩铁丝网降低至45公分,2米深的壕沟加深到2.2米。

  通过科学训练,使金牌运动员的生长周期比外军缩短了50%,刷新世界纪录的幅度和频率增长了2至3倍,尖子队员的运动寿命延长了5至8年,

  目前,军事五项队主力阵容是“80后”、“90后”队员,接力棒已经传到这批新生代手上。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