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 > 武搏会-空手道

武搏会项目介绍—空手道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7月28日19:00

    搜狐体育讯 空手道 (からてどう / Karatedou )是一种发祥自琉球的武术。空手道原称作唐手,含有“源自中国的武术”的意思。空手道源于中国古时候的少林武术。

  空手道-概述

    空手道,是由距今五百年前的古老格斗术和中国传入日本的拳法揉合而成的。那时,在琉球上层阶级间,暗中参考中国的拳法创出了独特的唐手,即最初的“空手道”。而在“唐手”之前,已有“那里手”和“首里手”两种名称是根据地域分别的,成为现今空手道各流派的渊源。

  后来此武术流入日本,经过发展分流,渐成现今的空手道。

  1922年5月冲绳尚武会会长,船越义珍赴东京,在文部省主办的体育展览会上表演唐手以后。唐手就在日本迅速普及。1935年船越义珍大师出版了《空手道教学方式》一书,唐手正式改名为“空手道”。空手道发展到了现代已与其他一些运动一样成为一项体育比赛项目。自从1970年成立了“世界空手道联盟”,并举办了第一届世界空手道锦标赛。当前空手道正式的国际组织为世界空手道联盟(WKF),正统空手道主要有松涛馆流、和道流、刚柔流、系东流四大流派。世界空手道联盟的型(套路)的比赛标准仅以松涛馆等四大流派的指定型为标准。 空手道-起源发展流派在漫长的岁月发展中,成为了当今日本空手道许多流派的母体。

  1949年,以松涛馆为主,联合成立了“日本空手道协会”,但该协会尚未具备领导全日本空手道界的实力。直到50年代,以全日本开展锦标赛为名义的比赛,每年就有20余个,但大都是有名无实的,而参赛选手也没有经过逐级选拔,缺乏全国锦标赛的权威。1964年,“全日本空手道联盟”成立,空手道协会也加入其中,并开始了“寸止”规则的空手道时代。

  1970年,全日本空手道联盟主持了第一次世界空手道锦标赛,并成立了“世界空手道联合会”,这些实力强大的团体,在一些政治家、实业家的支持下,不断地致力于把空手道推向世界,他们保持以“型”为中心的体系,对抗比赛采用“寸止”。这是基于对空手道“一击必杀”之威力的敬畏之心,称此种形式为传统空手道或体育空手道。

  随着拳击、摔跤、柔道等近代竞技格斗技的出现,有人对传统空手道“一击必杀”的威力产生怀疑,对缺乏灵活性的弓步站立方式的实用性产生怀疑。那猛烈的冲拳,弹踢可以断砖、碎瓦,但作用在活动的人身上又怎么样?那种不直接接触,仅打在离对手一寸处即停住的方式、空手道真正的实用性在哪里?那种繁复的“寸止”判定方式,最终所面对对手的结果什么?

    对于这一些,传统空手道全然不顾,以至造成防守反击的技术就难以发挥,也降低了其实战性。同时由于一方“寸止”,另一方仍在移动,相迎击撞的伤害并非少见,故作为竞赛项目,也不是绝对安全。而这种没有碰撞就定输赢的判定方式使观众看得稀里糊涂,于是,一些勇于实践空手道中“武”的因素的人士,便一直坚持进行直接击打式比赛的研究和革新。

  空手道运动在世界范围内得到广泛的推广和普及。“世界空手道联盟”发表的统计数字表明,其会员协会已超过了100个国家或地区,成员高达3500多万人。“国际空手道联盟极真会”也声称“极真会”空手道在近100个国家和地区中拥有650余个支部,有1200多万名会员,虽然极真会馆随着1996年总裁(创办者)大山倍达的去世而分崩瓦解,但其影响力还是在国际上有着较高的声望。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