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武搏会赛事全部采用奥运场馆 器材准备基本到位

来源:竞报
2010年07月30日00:33

  文/张迪

  喜爱武术、空手道等体育项目的爱好者将迎来令人兴奋的节日。为期8天的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将于8月28日在北京举行,9月4日结束。

  比赛项目包括武术、合气道、拳击、柔道、柔术、空手道、剑道、搏击、泰拳、桑搏、相扑、跆拳道、摔跤等13个项目,这是继奥运会后北京举办的又一重大国际体育赛事。

  传承奥运精神,办好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是北京建设国际体育中心城市和世界城市的重要工作内容。目前,在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组委会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运动会各项筹办工作进展顺利,场馆运行团队组建工作稳步推进,团队组织机构设置和工作人员已基本落实到位。

  武搏会赛事全部采用奥运场馆

  北京武搏运动会组委会主席、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副会长蒋效愚表示,武搏会将全部采用北京奥运会场馆,并且将推出低票价政策惠及观众、吸引参与。

  为增加奥运场馆的有效利用,确保提供一流的比赛设施,本次武搏盛会的比赛、训练场馆及开幕式全部采用北京奥运场馆,即柔道、柔术、空手道、跆拳道以及剑道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举行,相扑、合气道、桑博以及摔跤在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武术、拳击、泰拳和自由搏击在国家奥体中心体育馆,训练场馆设在首都体育学院北京大学生体育馆,而开幕式将于8月28日晚上8时在国家体育馆举行。

  此外,首届武搏运动会赛会票务工作方案已完成。为普及武博项目,吸引更多的市民前往现场观看比赛,亲身感受武搏运动的激情与魅力。本届赛事将体现低票价原则,并适当增加团体票、学生票数量。

  竞赛、训练器材准备基本到位

  据了解,至7月19日为止,共有104个国家和地区报名参加武博会,注册中心在编总人数为1480人。其中运动员1036人,裁判员219名,官员225名,超编人员为558人。

  此外,根据各单项协会提供的器材清单和供应商名单,最终按照世界体育总会和各单项协会的要求,确定了竞赛、训练器材的购买和租赁等事宜。

  截至目前,桑搏、泰拳、跆拳道单项协会将会派运动员进行现场表演,同时,组委会安排国内的武术、中幡及中国式摔跤表演团队进行现场展示。目前各场馆运行团队根据比赛日程,已制定出各自的体育展示方案。

  形象大使已选出9名9旬老人入围

  目前,本届武搏会已确定了包括前世界冠军、知名运动员以及电影明星共9人成为这项赛事的首批形象大使。此外,拳击、武术等项目还将推出四名形象大使。

  据了解,早在今年4月,世界体育总会主席海因·维尔布鲁根就与武搏运动会组委会有关领导商定,邀请参加首届武搏运动会的13个国际单项体育协会各推荐1名形象大使来北京参会,旨在大力宣传2010年北京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推动武术和搏击类运动在中国和世界的发展。

  组委会外联部部长孟红杰介绍说,截至目前,已有合气道、剑道、空手道、柔道、桑搏、摔跤、相扑、自由搏击和跆拳道共9个国际单项体育协会提交了形象大使的人选。“这些形象大使有老有少、有男有女,有健全人有残疾人,他们都是每个项目的优秀运动员和传奇人物,他们的荣誉和经历都能体现所在项目的拼搏精神”。

  据介绍,桑博项目的形象大使是三次世界冠军获得者俄罗斯人菲德尔·艾米连科。从柔道到泰拳,他曾与世界各地不同级别的搏击类世界冠军同台,是自2003年以来世界上最好的重量级桑搏运动员。作为北京奥运会的火炬手,艾米连科期盼能亲临北京,他希望桑博运动能在赛会上绽放光彩,吸引更多年轻人的关注。

  90岁高龄的武安羲光曾作为剑道示范者参加过1964年东京奥运会,在担任国际剑道单项协会主席期间,他出访众多国家和地区,参加了大量的剑道赛事,并对参与者给予鼓励。“练习剑道目的不仅仅是击败对手,更重要的是塑造思想,强健身体,培养意志,以及通过训练对个人修养的追求”。武安羲光表示,在本届武搏会上,他将会和比他年轻的中国选手甚至十几岁的孩子一起进行剑道练习。

  除此之外,合气道的形象大使将由荷兰的残疾人士拉里维耶尔·莉迪亚担任。她不仅擅长合气道和空手道,还是社会科学家、心理治疗师以及多所大学的课程教练、顾问和客座教授;“代言”摔跤项目的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冠军、美国人罗伦·加德纳,他有着先后在汽车事故和坠机事件中两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传奇经历;冠以“神龙”绰号的唐·威尔逊是自由搏击领域的无冕之王,他在《铁血龙拳》和《蝙蝠侠Ⅲ》中扮演过角色;另一名明星大使是跆拳道选手郑俊浩,凭借《王朝》的成功出演荣膺韩国电视剧新人奖;而蒙古国运动员旭鹫山·昇、比利时人罗伯特范德瓦尔、日本的佐久本嗣男分别担任相扑、柔道和空手道项目的大使。

  相关链接

  合气道:注重礼仪与气度

  合气道是一种根源于日本大东流合气柔术的近代武术,主要特点是在“以柔克刚”,“借劲使力”,“不主动攻击”。现在一般所称的合气道又分为日本与韩国两种流派,彼此在各自发展之下已有一些差异。本次武搏会中,合气道作为表演项目将最全面地展现这个项目的魅力和风采。

  合气道的创始人是日本的植芝盛平。少年时,他只身前往东京学习柔术,20岁当兵后,又苦习步枪刺杀术。1920年,他办起了以自己姓氏冠名的“植芝拳馆”。他提出了“气”的概念,进一步又提出“合气”的概念。“合气”就是处处符合自然界变化的规律。1922年,植芝盛平将自己的运动项目正式命名为“合气武术”。

  合气道的特征在于切入对手死角,破坏对手重心,以关节技及摔技为主。练习合气道应该衣着整齐,上着中袖、直襟的合气道服,下着裤裙。在表演时,更要求服装整洁,即使很热的天气,也不应少着服装上场。合气道特别注重礼仪与气度,如果在格斗中不重礼节,则等同于野蛮的行为。行礼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立式礼,即鞠躬礼;一种是坐式礼,即跪拜礼。行跪拜礼时,应按正确的跪坐姿势先坐好,然后先将左手平放于道垫上,再放下右手,双手指尖相对,轻轻伏下身体。在对开祖像(植芝盛平)、教练、国旗等行礼时,均应低下头。

  一般来说,练习者入场与出场时均应行礼。在开始一天的练习之前,师生应共同向道场正面所供的开祖像、合气道标志或国旗等标志物行礼。然后,师生应互相行礼。在同伴共同练习前后,双方也应当行礼。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