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斯杯≠亚锦赛亚运会方见真章 要看谁能还得等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30日16:08
  一年前,伊朗人以18分的优势击败中国男篮,登上了亚洲之巅。一年后,斯坦科维奇杯,中国男篮又一次迎来了伊朗队。昨晚,凭借易建联和王仕鹏的出色发挥,中国男篮以86比64大胜伊朗。但这绝对谈不上是“复仇”,双方都仅将比赛看做是热身赛而已。伊朗队主帅马蒂奇不断强调有两个重要内线球员不在,最后还扔了一句:“我们广州亚运会再见。”

  马蒂奇:这场比赛能赢得什么?这不过是一场热身赛而已。亚运会再见分晓!

  邓华德:现阶段我不关心对手,更多专注于我们能否学到东西,是否走在正确道路上。

  这支中国男篮阵中有不少人经历过去年的惨败,包括王仕鹏、刘炜、易建联、王治郅等,甚至当时的主教练郭士强现在也坐在教练席上。而这支伊朗队只有一半球员来自去年那支球队,头号内线哈达迪不在队中。

  去年的亚锦赛决赛,易建联表现糟糕,没有承担起领袖的重任。但昨天,他从比赛一开始就狠狠地攻击内线,保护篮板球,努力去做一个融入球队的领袖。伊朗队主帅马蒂奇也承认这一点。“我想我们输球最大的原因,是易建联提升了很多。”马蒂奇说,“他带领着球队一步步走向胜利。球队需要他得分时他能得分,需要他防守时他能防守。”易建联最后拿到16分和10个篮板球,继续两双的表现,外加3个盖帽和2次助攻。

  另外一个很抢眼的球员是王仕鹏。王仕鹏似乎找到最好的状态,拿下全队最高的22分。上半场,他就拿到12分,投篮百分百命中,连罚球都4罚4中。“我想我们的努力,并不是为了赢哪一个队。我们很团结,为的是世锦赛、亚运会和奥运会,并不是单纯地为了击败伊朗队。”王仕鹏说。

  中国男篮在上半场就以43比23领先,这20分的差距其实已宣布比赛提前结束。犹如去年的亚锦赛,中国队上半场以25比42落后,两队的交手似乎总是半场就宣告结束。

  邓华德并没有认为击败伊朗队很重要。他说:“这不过是一场热身赛而已,现阶段我并不关心对手的情况,我更多专注于自己表现如何。我们可能表现好,也可能不好,但要学到东西,让球队走在正确的道路上。”

  而伊朗队主帅马蒂奇则话中有话:“去年是为亚洲冠军比赛,而这场比赛能赢得什么?什么都没有!这不过是一场热身赛而已。”

  “我有两名内线没来,一个是因为护照问题没法过来,另外哈达迪也没有归队。我想我们以后会变得更好。”马蒂奇说,“不要和去年相比,现在还不是评价中国队的时候,世锦赛之后我们再评价中国队。每个球队,每场比赛都会不同。”

  “这不过是场热身赛,我们更加重视亚运会的比赛。”马蒂奇说,“恭喜你们赢球,但我想我们还会再见面。”

  马蒂奇不在乎斯坦科维奇杯,他的“再见面”,意指今年11月的广州亚运会。到时伊朗队不会有哈达迪,而中国男篮也没有易建联。对此邓华德回应只有一句话,却非常鼓舞人心,在亚运会倒计时100天之际,邓华德说:“我希望亚运会再遇到伊朗队,我希望那时候他们把人带齐了再来!”

  (本报柳州今晨专电)记者陈嘉堃 J189

  老孙说球

  与复仇无关

  孙保生

  去年亚锦赛决赛中国男篮输给伊朗队18分,丢了冠军。昨晚斯杯赛中国男篮大胜伊朗队22分,很多人包括不少媒体在内称中国队终于雪耻复仇。我很反感复仇一说,因为斯杯赛不过是一个商业性质的邀请赛,岂能与亚锦赛相比?

  由于去年津门蒙耻,中国男篮昨晚不用动员打得非常积极主动,手风也挺顺,上半场结束时就确立了胜势。少了两名主力的伊朗队,前晚惨败给斯洛文尼亚队33分后,士气受挫,也就是拿斯杯赛练练兵了,有输给中国队的心理准备。在这种情况下,何必非要人家承认中国队比他们强呢?虽然输给中国队22分,但是伊中两队的助攻是9比8,伊朗队控卫卡瑞尼在砍下19分的同时,还送出5次助攻。可我们的控卫呢?刘炜7投1中仅得5分,助攻1次,这不就是差距吗?

  我赞成伊朗队主教练马蒂奇说的:“亚洲篮球比欧洲篮球落后20年。”我还赞成他说的:“这个比赛还不是评价中国队的时候,世锦赛后我们才能评价。”如果非要提复仇,那就是明年在黎巴嫩举行的亚锦赛上,谁拿冠军谁去伦敦,那时看中伊两队到底谁更强。

  对中国男篮而言,用斯杯赛磨合阵容,演练战术,才是真正目的。斯洛文尼亚队昨天输给澳大利亚队后就表示,一定要战胜中国队挺进决赛。我不知道斯队对4年前被中国队绝杀是否念念不忘,只知道今晚要力拼中国队。今晚对中国队是一次最好的检验,看易建联还能不能砍下两双?“神经刀”王仕鹏还能不能上演8投6中?孙悦还能不能来个4投3中?刘炜能送出几次助攻?

  17岁郭艾伦

  首秀抢眼

  昨晚对阵伊朗队的比赛,17岁的郭艾伦终于得到了上场机会,在将近8分钟的时间里拿下6分。

  昨晚,郭艾伦先是在第二节替补出场送出一次助攻。伊朗队一度缩小分差,中国队主教练邓华德在末节开场又派上郭艾伦,小伙子一上场便抢断后上篮得手,兴奋地捶胸庆贺。随后郭艾伦突破上篮,个人连得4分,帮助中国队将分差扩大至21分。或许是兴奋过头,郭艾伦随后被断球,造成对方反击得手。为此他也被老大哥刘炜替换下场。终场前最后两分钟,胜局已定,邓华德再次换上郭艾伦。全场郭艾伦拿下6分、2次助攻。

  目前的国家队后卫里,郭艾伦运球最好。但除此之外,他还没有展现突破能力、传球和组织能力。“他还年轻,他还有很多东西要学。”邓华德说,“这样的比赛对他来说,是一个很好的经验。”

  “我们不能走捷径。”邓华德强调说,“我不想加速他的成长。现在球队只是一个转型期,我们的目标是2012年的奥运会,所以现在还需要耐心。”(本报柳州今晨专电)记者陈嘉堃 J189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