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2010广州亚运会 > 亚运其他

专家畅谈亚运会促进广州发展 新增30万就业岗位

来源:广州亚运会官方网站
2010年07月30日22:43

  广州亚运会官方网站7月30日报道 7月30日下午,应广州亚组委邀请,广州市城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方浩、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机场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潘勇、广州市社科院产业经济与企业管理研究所所长尹涛等三位专家接受了媒体集体采访。三位专家分别围绕亚运与广州城市规划战略、广州亚运馆设计理念以及亚运会对广州经济发展的影响等主题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两心一走廊”塑造城市新格局

  作为广州亚运城详细规划的主要项目负责人,方浩用“两心一走廊”来形容亚运会重点发展地区的空间格局。所谓“两心”,是指天河新城市中心和白云新城,“一走廊”则是由奥体新城、大学城、亚运城等构成的发展走廊。

  在“两心”中,天河新城市中心地区将被打造为“亚运城市”形象标志区。随着新电视塔、图书馆、歌剧院、省博物馆、西塔等一批标志性重点项目的落成或临近竣工,珠江新城作为现代服务业核心及市级公共中心的形象己基本凸显。而琶洲地区己逐步发展为以会展博览、国际商务、信息交流、旅游服务为主导,兼具高品质居住功能的商务会展新区。

  白云新城将打造广州北部片区的商业服务中心,除了己建成的广州体育馆将成形广州北部体育中心外,还将建设广东、广州画院、广州博物馆、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等省、市级文化设施,以及公园、文化娱乐、商业综合服务等设施。

  在“一走廊”中,奥体新城将重点完善东部配套设施,汇集文化、体育、商业、商务、休闲等综合功能。大学城将建设包括体育、信息服务、学术交流等功能的公共服务区,承担起珠三角乃至华南地区高级人才培养、科研、创新与产业化基地的重要角色。亚运城在亚运会结束后会发展成为广州集居住、商业、休闲和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发展区。

  方浩认为,广州充分利用和发挥了亚运这一重大节事对城市发展的“助推器”作用,积极引导和实现城市产业结构和空间结构优化,从而提升了广州的城市地位。

  高科技让亚运馆成为有“情绪”的建筑

  造型飘逸如同彩带的广州亚运馆,是广州亚运村的一大标志性建筑,它的主要设计者潘勇满怀自豪地说,广州亚运馆是广州本土设计团队经过与多家国际著名建筑事务所的激烈角逐原创设计中标的,这是为数不多的在重大项目国际建筑设计竞赛中,由中国建筑师原创设计中标的案例。

  潘勇着重介绍了广州亚运馆设计采用的一系列新技术及特点。他表示,亚运馆在全程设计中均使用了三维模拟控制技术,屋面板系统及复杂的异型空间从设计到施工均通过三维设计技术控制实现,这让建筑师可以更全面的驾驭复杂的三维建筑与空间,从而使亚运馆形成了连续飘逸的动感曲面。

  建筑外表面覆盖的则是不锈钢双表皮金属屋面板系统。潘勇介绍说,这种屋面板系统在保证视觉效果的前提下很好地解决了复杂屋面的排水问题。这种板型具有高耐候性,使用年限将超过50年。这种金属属板对光线及天色变化非常敏感,在不同的光线照射下具有不同的表情,“所以我们笑称:她是一个有‘情绪’的建筑。”

  广州亚运馆采用的其他新技术还有“大面积、高支模清水混凝土浇注及控制技术、隐藏拉索式复合结构幕墙、虹吸雨水收集及综合利用系统、自然采光及通风节能技术、火灾早期报警大空间火灾探测与灭火等。

  潘勇表示,通过精心设计,广州亚运馆将不会是一个封闭的建筑体,它将为广州市民提供富有吸引力的开放的休闲空间,提高城市空间的活力。

  亚运为广州新增30余万个就业岗位

  尹涛介绍了自己对亚运会经济拉动作用的分析与预测。根据他的测算,包括亚运城建设投入在内,举办亚运会的直接投资将会为广州额外增加地区生产总值1032.4亿元;间接投资将会为广州额外增加地区生产总值7120亿元。

  除投资外,亚运会举办带来的大量消费,同样将促进广州经济的增长,据测算,亚运会举办将额外增加消费支出19亿元,从而额外为广州带来45.03亿元的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举办亚运会对广州的就业也有很明显的拉动作用。尹涛预测,通过举办亚运会的各类直接投资,广州将额外增加30.4万个就业岗位。在消费领域,亚运会也将为广州新增1.71万个就业岗位。

  尹涛还认为,亚运会的举办将为广州各关联产业的发展提供契机。

  首先获益的是旅游业,尹涛根据相关大型运动会的经验进行估算,广州亚运会期间估计将有15万人次的海外游客来到广州,额外为广州带来8000万美元左右的旅游收入;国内游客和观众将会有50万人,可以为广州带来10亿元左右的额外旅游收入。更为重要的是,亚运会的举办,将极大地提升广州在世界旅游市场上的形象。

  亚运会还将大大促进广州体育产业的发展。70个体育场馆的新建以及改建,将为广州今后举办各类赛事提供良好的比赛场地。为满足亚运比赛需要而配备的体育器材及设备,为广州体育器材及设备制造商提供了发展机遇。广州市民参与各类运动热情的提高,也将为广州体育产业的发展开拓庞大的市场。

  此外,信息、节能环保、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以及广告业、现代农业、商业都将从亚运会中获益。

  

(责任编辑:厉胜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