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赛艇 > 赛艇动态

赛艇官员陈春新 水平是“桃核”参与是“桃肉”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7月31日05:38

  广州亚运会赛艇技术代表、目前在国家水上运动中心二部主管赛艇项目的陈春新部长谈起了在中国推广赛艇运动的想法。

  赛艇运动在中国起步晚,虽然目前已经在竞技体育范畴发挥了为国争光的作用,但更大程度上还是“封闭”的,老百姓了解太少。中国赛艇人有义务在以竞技比赛为中心和载体的基础上,提高赛艇项目的认知度——“让更多中国人爱上赛艇”。

  赛艇可以走“校园路”

  走进校园,提升赛艇的“文化素质”的确是一个突破口,在这方面,欧美的确有很多经验可以借鉴,虽然清华北大的尝试遭遇现实问题被中断,但这只是管理与体制方面的问题,因此不应该影响推动校园赛艇的这一方向。即将在山东举行的全国水上运动会,赛艇项目就专设了“校园组”,设置了8人艇和4人艇的项目,将有全国的10~15所高校参加。中心还有意引进成本低、区别于竞技赛艇的器材供学校使用,明年,中心还打算与教育部、大学生体联合作,尝试举办全国大学生赛艇比赛。

  同时,陈春新还有自己的“桃子”理论。他认为,赛艇比赛水平再高,其实只是一个不能缺少的“载体”,也就是“桃核”,你想要好看好吃,必须有很丰满甜美的“桃肉”才行,这是陈春新从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赛事组织工作中得到的启示,奥运会不能没有那28个大项的比赛,但事实上,奥运会的内涵早已超出了比赛本身很多很多。

  赛艇也可走“家庭路”

  因此,中心尝试围绕赛事搞多元化的活动,挖掘体育赛事的社会功能。最近在安徽举行的全国青年赛艇锦标赛,就变成了一次“节日”,开幕式有精彩的文艺表演,还举办了摄影大赛、校园征文比赛,记录赛艇比赛给城市带来的风景,还有民众体验赛艇测功仪等环节,效果相当不错;而且,还宣扬了赛艇运动的理念。赛艇在战斗精神之外,其实还有阳光、空气、青山绿水的自然环境,一家人离开烦嚣的都市到郊区看赛艇比赛,更多的是在岸边晒太阳、休闲娱乐,过个美好的家庭日。这相信是未来体育欣赏的潮流,也是中国推广户外项目的方向。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