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女排训练后王宝泉改口风 王一梅就此“复活”?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8月03日05:36

  两周前,中国女排主帅王宝泉曾公开表示,重炮手王一梅前段时间不被重用,有三重原因,一是其打法与全队节奏配不上,二是受伤,三是体重过大。并暗示:如果这三点不尽快解决的话,大梅参加大奖赛的机会不多。

  但在昨天的中国女排公开课上,王一梅却出人意料地被安排在了主力阵容组。而训练结束后,主教练王宝泉也改了口风,他表示,大梅最近状态不错,体重也少了一些,因此大奖赛上会给她更多的机会。

  前后不到两周的时间,对于大梅的态度便发生了如此的转变,的确有些出人意料。但实际上这也是中国女排迫不得已的选择。

  ■中国女排难离大梅

  尽管“快速、多变、全面”是中国女排始终追求的目标,但长期以来主攻位置的乏力,还是让中国队尝到了苦头,因为一旦一传被破,则必须依靠强力主攻解决问题。而从郎平之后,具备一锤定音能力的至今也只有王一梅。在2006年世锦赛上,饱受伤病折磨的中国女排失去了快变节奏,只得依靠王一梅的强攻打拼。王一梅也由此成了那届比赛中国队得分最高的队员。

  不难看出,如果利用好大梅,中国女排进攻体系上有了她的补充和保障,再加上快速多变,那么中国女排与世界强手对抗的实力便上了一个台阶。

  而从目前中国女排主攻球员来看,称得上世界强攻手的恐怕也只有王一梅。小将惠若琪虽处于上升期,但尚显稚嫩,能力和实力远未达到要求。陈丽仪则因自身条件所限,很难跻身世界一流攻手的行列。范琳琳加上已离队的杨婕,都不具备大梅这样的实力。如果没有了大梅,靠上述几名主攻中国女排很难达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如此看来,眼下这支仍显稚嫩的中国女排,绝对离不开大梅这样的世界顶级强攻手。

  ■大梅需特别“关照”

  身高1.9米的王一梅,早在四年前出道时体重便在90公斤以上,这既是她的优势也是她的弱点所在。身大力不亏,大梅的球力大势沉,连以力量见长的欧美球员都自愧不如。但也因为体重过大,使得王一梅脚下移动慢,防守和一传能力弱。

  不过用人之妙在于“扬长避短”,其实中国女排倚重王一梅的也无非是她那惊天一扣。而在陈忠和、蔡斌执教国家队期间,都对大梅关照有加,除了提高她的进攻实力和稳定性外,也都将控制她的体重列为重中之重。

  但在今年国家女排重新集结后,对王一梅的训练却有了不小的改变,接一传、练防守这些以往象征性的训练成了主要内容。于是身高1.9米的王一梅,不得不拖着近200斤的体重在场地前滚后翻地救球。这一做法不禁让人质疑:难道中国女排一传和防守,已脆弱到了非大梅不参与就不行的地步吗?

  而这种训练对大梅的身体绝对是一种伤害,果不其然,大梅终于在训练防守时伤到了腰部。如果再这样坚持下去,那么大梅还能坚持多久很难判断。

  对于大梅这样的特殊人才,必须特殊对待。很显然,在短时间内提升她的一传和防守能力,无异于天方夜谭,因此,训练重点应该放在如何提高她的进攻稳定性,如何最大效率地发挥她在队中的作用,才是明智之举。

  ■“复活”需要机会

  不过事情似乎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从两周前暗示大梅可能遭弃,到现如今表示将多给大梅机会。这表明一是教练组对大梅有了重新的审视,二是大梅真的有所改变。而即将开战的大奖赛,也成了大梅“复活”的良机。

  而对于这一改变,王一梅本人也充满了希望,她表示:“希望能抓住这次机会,为国家队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也希望自己能尽快恢复到最佳状态。”不过久疏战阵再加上伤病影响了训练,大梅此次能否发挥出水平尚无法判断,因此对她必须给予充分的信任,就像主教练王宝泉所说的“会多给她机会”。否则,王一梅将很难真正复活。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