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男篮两代洋帅对比 邓华德显独到之处但仍需检验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8月03日19:32

    搜狐体育讯 经历斯坦科维奇杯的“小测验”后,邓华德的执教能力初步得到男篮内部和舆论的认可。与此同时,他独特另类的执教方式,如实行“江湖式”管理,巧舌好辩善鼓动,注重让球员自由发挥等等,也引起了热议。

  短短三个多月,邓华德已将男篮打上自己的烙印。拿其与尤纳斯这类“正派宗师”来比较,邓华德就像有人评价的那样,宛如一个“江湖郎中”,对男篮的“医治”迅速见效。当然,中国男篮需要的不仅是“止一时之痛”,邓华德的葫芦里,还需要有更猛的药。

  充满江湖气的“带头大哥”

  尤纳斯执教中国男篮期间,最受人诟病的就是不入乡随俗,不懂得处理复杂的人际关系。他的性格张扬、直率,常常会在场边冲着表现不好的队员大喊大叫。老尤超高的水平和威望,决定了他是一个直接又残忍的“恺撒式”领导,队员对他与其说是拥戴不如说是敬畏。

  幸运的是,当时上有李元伟,下有姚明,帮老尤分担管理协调重任,此外,李楠等老队员和郭士强等中方教练对老尤心服口服,也帮助“恺撒”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来掌控球队。

  而邓华德并没有尤纳斯的资历和威望,决定了他完全是另一种领军方式。作为迄今为止中国男篮历史上最有激情和个性的教练,邓华德看似特立独行,其实这位行走江湖多年的“老美”深谙人情世故。

  他总是站在场边充当拉拉队长,总在暂停时第一个冲进场与队员击掌,“咆哮邓”通常只把咆哮留给裁判,对于自己的队员,他从来不会在公开场合批评……

  所有这些,显示出邓华德一直在努力营造良好的团队氛围。有人说他在作秀,但不可否认,邓华德借此赢得了球员的认同和拥戴,不少媒体甚至评价他就像一个很有江湖义气的“带头大哥”。

  懂得引导舆论的巧辩家

  尤纳斯是一名眼光独到,能深刻看到问题的教练,他的观点常常一针见血,也能提出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然而,过于刚正不阿的性格,使得老尤既不明白有些话不能公开说,言语又常常缺乏技巧。

  作为“行尊”,尤纳斯向来直言不讳,无论是球员的精神面貌和基本功,还是中国篮球的管理和联赛建设,都遭到老尤的无情抨击,最著名的莫过于“九问中国篮球”的闹剧。这导致有媒体认为尤纳斯以优越感自居,看不起中国篮球。

  相比之下,邓华德简直是一名巧辩家,他很清楚什么话不能说,也不会用外交辞令来回避质问。王治郅防守偏软,他就回应说大郅能给进攻带来帮助;郭艾伦失误偏多,他就说小郭敢于表现……

  显然邓华德完全把握住队员的心理,在男篮的低潮期接手,他首先要做的就是恢复球员的自信心,于是他对自己的每一名球员都不吝赞誉。此外邓华德还相当懂得引导舆论,斯杯才开始,他就抛出“我只在乎伦敦奥运会的成绩”“给我三年时间”的言论,为自己赢得了空间。

  激发球员特点的掌勺人

  尤纳斯的业务能力毋庸置疑,有着成熟和系统的战术思想和理念。与其他欧洲正统教练相似,“恺撒”擅长构筑一个战术体系,然后寻找合适的球员,或者要求球员去适应这个体系,这与当下世界篮坛盛行的“教你正确打篮球”的风潮相吻合。

  可对于邓华德,你很难说清楚他的战术体系是什么,上赛季率领上海男篮,他甚至排出过离经叛道的三后卫。事实上,他所奉行的,是战术为球员的特点服务,在男篮没有姚明,仍在痛苦转型的现实情况下,邓华德所做的更多是提高这支球队的精神力量,来弥补实力上的硬伤。易建联就说“他比较强调球员发挥出自己的个性”,王治郅则表示,“他是一个掌勺人,有办法让每个球员的特点发挥出来,把每个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不过,作为一名多年来到处游学,没有长时间呆在一个岗位的教练,为了生存就势必得马上拿出可以用的东西,目前邓华德所做的看起来是给男篮服了一剂“速效药”。长时间坚持下去,对于病入膏肓的男篮是否适用就不得而知。

  “在今后的三年里,我们将会把中国男篮的问题一个个解决。”这个“江湖郎中”究竟能拿出什么调理治疗的方法,使男篮脱胎换骨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东莞日报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