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中国足协效仿男足青睐少帅 女足进入李霄鹏时代

来源:重庆商报
2010年08月07日09:54

  李霄鹏简介

  中国球迷对于前国脚李霄鹏并不陌生,这位山东汉子从1994年首届甲A联赛起,跟随山东队征战了11年职业联赛直到2005年年底退役,并入选国家队参加了2002年韩日世界杯。2008年,李霄鹏开始担任山东省足管中心副主任。随后,李霄鹏又出任山东女足主帅。在他的率领下,在国内只属于二流水平的山东女足获得女超北区冠军和全运会四强的成绩,令人刮目相看。今年4月,李霄鹏还率领U17国少拿到荷兰未来杯邀请赛亚军。

  在中国女足兵败亚洲杯、商瑞华下课仅仅两个月之后,中国足协便火速敲定了新的女足主帅。据悉,中国足协已在日前将李霄鹏作为唯一候选人上报体育总局,只待总局最后批复。今天,新一期中国女足将在香河基地集结备战亚运会,不出意外的话,李霄鹏将正式走马上任。年仅35岁的李霄鹏也是中国女足历史上第二年轻的主帅(张海涛在2003年出任女足主帅时只有33岁)。

  自从商瑞华下课后,中国足协便立即启动了选帅工作。但因为中国女足历届聘请外教的经验和教训,中国足协这一次坚定不移地把目标锁定在本土教练身上,一共有11位教练进入到最初的“候选人大名单”中。在初步的筛选后,足协又把范围缩小到殷铁生、马良行、李霄鹏三人。但最终,足协选择了年富力强的李霄鹏上报体育总局,而54岁的殷铁生和53岁的马良行被PK掉。

  昨日李霄鹏做客某门户网站时就此表示:“做女足教练跟男足教练没什么区别。我的球队要有速度,要有侵略性,队员要有精神,我会尝试不同的打法,最终的方向将是男子化,这是女足发展不可逆转的潮流。”

  选帅原因

  效仿男足走少帅路线

  李霄鹏能够得到足协青睐,和高洪波在男足的成功也有很大关系。43岁的高洪波出任国足主帅以来,中国队的成绩确实令人耳目一新:19战仅输一场,连续16场国际A级赛事不败。期间,中国男足还创造了1∶1平德国、3∶0胜韩国、1∶0胜法国这样的“奇迹”。足协希望同样年富力强的李霄鹏能够复制高洪波的成功。此外,曾在山东队与李霄鹏有师生之谊的老帅殷铁生也向足协全力推荐爱徒,使足协下定了决心。

  殷铁生和马良行落选的关键原因并不是因为年龄问题。考虑到殷铁生还有率领女足国青队冲击世青赛的重任,足协放弃了“铁蛋”。当然从资历和战绩来讲,曾经两度出任中国女足主帅的马良行是女足主帅的最佳人选。但马良行性格过于鲜明,做事我行我素,属于那种不招领导喜欢的“不听话”教练,招致足协内部部分人士不满,于是早早出局。

  相关新闻

  足协要求女足要向男足学习

  曾经给中国足球带来过巨大荣誉的女足姑娘,一直是男足学习对象。但中国足协近期要求,女足在现阶段要像男足学习。在亚洲杯上折戟沉沙之后,足协新一届领导认为,中国女足之所以如此沉沦,不是偶然现象,“有个别老队员耍大牌,连教练都不敢说。”他们要求新一届女足要向现在的男足学习,在逆境中翻身。同时,要求新一届女足一定要讲究团队精神。

  干好了是高洪波 干不好是张海涛

  中国足协这次选择年轻的李霄鹏可以说是一次非常大胆的冒险。2003年,年仅33岁的张海涛成为中国女足主帅,也成为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国字号主帅。但因为缺乏执教经验等原因,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足以0∶8惨败给德国队,留下一世骂名。

  同样年轻的高洪波却把国足调教得有声有色。高洪波这个年龄段的人,都经历过中国足球从专业化到职业化的过渡阶段,都有跟随外教比赛和执教的经验。而且,他们精力充沛,学习能力很强,吐故纳新的能力是其他年龄段教练无法相比的。

  徐媛:李霄鹏是技术流教练

  重庆女国脚徐媛昨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李霄鹏可能入主中国女足表示“我和他(李霄鹏)接触不多,但我在女超和全运会都和山东队交过手,我觉得山东女足在他的带领下进步还是很大,更强调控球和脚下,感觉他是一个技术流的教练。”至于外界对李霄鹏过于年轻的质疑,徐媛说:“年轻教练也有自己的优势,更容易接受新的东西。”本组稿件 记者 廖宇翔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