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中国女足 > 最新动态

中国女足选帅选出大黑马 李霄鹏将率队征战亚运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8月07日09:01

  南方日报讯(记者/朱小龙

  实习生/李阅)在中国女足主帅人选问题上,中国足协难得地表现出了雷厉风行的态度。足协8月2日刚刚召开“女足工作研讨会”公开向媒体征求人选建议,4日便已将最终人选上报国家体育总局。令人略感意外的是,获得中国足协垂青的是目前就任山东省体育局足管中心副主任、堪称最大黑马的李霄鹏,这位前国脚将带领中国女足征战亚运会一事已经基本没有悬念。

  由于总局还没有最终批复,因此在8月4日足协发出的新一届女足征召令中,并没有出现主教练和教练组的名字。

  中国足协选帅之初,曾在聘任本土教练和外籍教练之间摇摆不定。而摆在他们面前的现实是,外教没有合适的,本土教练也不能服众。世界杯期间,足协曾经联系过欧洲的几位女足教练,希望他们能够来中国执教女足,但最终无一成行。

  足协多次碰壁之后,最终坚定了聘任本土教练的方针。一方面,是因为女足运动发展具有其独特性,外籍女足教练的水平不见得比国内教练高很多,而且中国女足的起点也比较高;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男足主帅高洪波的例子给了足协信心,证明了土帅并非没有取得成功的可能性。像李霄鹏、高洪波这个年龄段的教练,不但熟悉中国足球的实际情况,而且也了解国际足球的发展趋势,学习和适应能力非常强。

  中国足协知情人士称,“李霄鹏完全有能力像高洪波那样在学习中丰富自己的工作经验。未来的中国国字号,包括女足在内,需要这样顺应时代的教练。”

  在女足工作研讨会上获得提名的教练多达11位,但李霄鹏、殷铁生和马良行则是呼声最高的热门人选。那么,执教女足经验尚浅、35岁的李霄鹏何以在三人之争中最终胜出?

  其实,现任女足国青队主帅殷铁生一直都是足协考虑的重点对象。但在选帅工作逐步展开的过程中,殷铁生表达了继续执教女足国青队的意愿,主动退出了女足帅位的竞争。考虑到国青队工作的延续性,足协尊重了“铁蛋”的选择。而殷铁生对昔日弟子李霄鹏的推荐,也进一步加重了后者胜出的砝码。

  马良行是另一位经验丰富的热门人选,足协对于他的取舍颇费思量。先前在女足国家队任职期间,由于他过于鲜明的性格,与领导关系颇为紧张,最终主动申请离职。而在新一轮选帅工作过程中,媒体对于马良行的一些报道,让足协误认为他对帅位兴趣不大,也造成了一定的误解。另外,由于马良行在中国女足帅位上已经几上几下,足协方面也希望能够出现一些新的面孔。

  李霄鹏简历

  1990年入选山东青年足球队

  1991年入选国家青年足球队

  1994年-2005年效力山东鲁能,随队获得一个联赛冠军,三个足协杯冠军

  2001年主力身份出战十强赛

  2006年任山东省足管中心副主任

  2009年率山东女足在第11届全运会获第四名

  2010年出任93国少主教练

  ○各方声音

  李霄鹏:中国女足是我偶像

  李霄鹏(中国女足新任主帅):“我是女足超级球迷,近几年中国队所有的比赛我都看了,她们是我的偶像。希望将来,只要是我带过的球队,大家都会认出来是李霄鹏执教过的。”

  曹景伟(足管中心国管部部长、女足领队):“李霄鹏成为女足新任主教练是媒体组和专家组的共同意见。选择李霄鹏,是从女足发展的长远来考虑的,年轻教练拥有更多创新和改变的勇气。”

  米卢(前中国男足主帅):“李霄鹏踢球时是一个聪明的队员,非常喜欢动脑子,喜欢思考。聪明、勤奋、思考,这是一个教练员基本的素质,我想李霄鹏会成为一名合格的女足主教练的。”

  韩端(中国女足主力前锋):“霄鹏很幽默,而且他和我们的年龄差别都不大,霄鹏很大气,能哄女孩开心。而且他是一个能够思考的教练。”

  张艳茹(中国女足门将):“对他印象不深,唯一的印象就是他的普通话不行,一口的山东方言,真的有点听不懂。”朱小龙整理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