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 > 女排大奖赛中国

女排逆转荷兰夺成都站冠军 王一梅实现自我救赎

来源: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2010年08月09日08:52

  从首发到替补,王一梅的自我救赎眼看就要失败,但在昨天,世界女排大奖赛成都站最后与荷兰队的争冠赛中,替补出场的王一梅发挥神勇,一人独得22分,带领中国女排在先失一局的不利局势下连胜三局,以3∶1取胜,夺得本站冠军。这也是王一梅近一年来打得最精彩的一场球,赛后大梅终于露出了笑容。

  无奈从首发变为替补

  在大奖赛开始之前,王一梅就是一大焦点,而王宝泉也在成都站的前两场比赛中都给了王一梅首发的机会。但刚刚从伤病中恢复的王一梅并没有马上找到比赛的感觉,两场比赛都未能得分,并且因为状态不佳而被很快换下了场。面对实力更强的荷兰女排,王宝泉在赛前就隐晦地表示将不会继续安排王一梅首发,而准备靠快速多变的战术进攻突破对方的高拦网。与荷兰一战,王宝泉首先派出了陈丽怡和惠若琪的主攻组合,并且让年轻的接应张磊首发,但这样的改变并没有起到最好的效果。陈丽怡在对方的高拦网之下没有发挥出水平,反而对方一号球星弗莱尔打得顺风顺水,几乎一个人就突破了中国队整条防线。因为一传不到位,中国队一直无法组织起有效的战术,被对手占据了上风。在替补席上的王一梅焦急地看着这一切,而球迷也开始呼唤王一梅。在第一局比赛即将结束时,王宝泉果断换上了王一梅,调整进攻的节奏和层次,可惜已难挽败局。

  替补出场成为胜负手

  在第二局比赛中,王一梅继续留在了场上,迅速进入状态的她成为中国队的进攻利器,前七分钟就有3分是来自王一梅的重扣。看得出来,由于体重的关系,王一梅的弹跳还是有些不理想,但她扣球的力量显然是破除对方拦网的最佳利器,荷兰队一直找不到防守她的最好办法。不但进攻出色,在防守上,王一梅还和队友一起连续三次防住了弗莱尔和文森科的进攻,可谓攻守兼备。也正是这一局,王一梅独得9分,帮助中国队扭转了局面。打出信心的大梅随后依然发挥出色,经常在僵持不下的时候利用强攻撕开对手防线。全场比赛王一梅进攻拿到了19分,居全队首位,再加上拦网得到3分,只打了三局共得到22分,成为全队的得分王。现场观众的欢呼声也让大梅笑得格外开心。

  一年之后的再次爆发

  人们期待王一梅爆发已经很久,而上一次大梅成为球队得分王还要追溯到去年大奖赛总决赛。从那以后,王一梅就因为伤病等问题陷入了低迷状态。王宝泉带队之后,王一梅并没有被放弃,此后训练中她也非常努力,可始终找不到好的状态。在总统杯上还因为腰伤连大名单都没有进。这次大奖赛被球迷认为是王一梅的救赎之战,可前两场比赛她都未能实现自我救赎,直到昨天晚上,中国女排的第一重炮手终于回来了。这场比赛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比胜利还要重要的就是王一梅的归来。一传吃紧,快攻打不出来,中国女排在面对困境时需要挺身而出,王一梅做到了。在中国女排强攻偏软的局面下,王一梅的爆发无疑是个巨大利好,如果能够凭借这场球重回巅峰,中国女排的攻击力将大幅提升。

  主角

  王一梅:放松才能打好

  王一梅复活了,用一种极其自信的方式。在比赛结束后,王一梅迅速被球迷和媒体团团围住,对于自己的这次爆发,她说:“主要是在思想上放开了,不去想那么多,放松了才能打得好。”

  前两场比赛,王一梅都首发出场,但没有任何得分,甚至连身体都还没有打热,就被匆匆换下了场,也让王一梅非常沮丧。经过了一天的调整,王一梅在赛前轻松了许多,脸上的笑容也多了起来。在中国队遭遇困难的时候王一梅被替换上场,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我告诉自己思想上要放开,上场不要想那么多。不要想自己能打到什么程度,什么都不要想。”结束比赛后的王一梅显得更加放松,笑得十分憨厚。她表示:“不是一场比赛打好就行了,也不能说就此找回了自信,我想还需要后面比赛的慢慢积累。”

  声音

  王宝泉:一直抱有希望

  看到王一梅终于复苏,王宝泉在赛后长出了一口气。在赛后接受采访时,王宝泉主动表示:“王一梅今天的表现非常出色,也让我非常开心,我期待这一天已经很久了。”

  面对强敌荷兰队,王宝泉赛前制订了详细的战术,但球队一开始就面临困难,赛前胃痛的魏秋月吃了两片药才顶了过来。好在王一梅的发挥,让球队最终取得了胜利。“我最高兴的就是王一梅的表现,我期待这一天很长时间了。这次替补上场,她打出了自己的水平和状态,我很开心。”其实,王宝泉从来没有放弃过王一梅,而且还不断帮助她,“王一梅一年的联赛没打,体重也在增加,在集训的时候我们也下了很大的工夫。之后又因为腰伤影响了状态。我们一直希望她能冲起来,把状态和信心打出来。可能很久没打比赛了,她在心态上有些问题。我告诉她,现在能不能打出来,就看你自己的努力。”在教练的刺激下,王一梅终于实现了自我救赎,也让王宝泉如释重负:“后面的比赛肯定还会给她机会,我对她一直抱有希望。” 本组稿件由记者 陈浩 采写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