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巴萨VS国安|巴萨来华对阵国安 > 邀请赛巴萨动态

四年邀请赛回顾:谁把谁抛弃 巨星流失为哪般?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8月09日12:52
    皇马、国际米兰、曼联、巴萨,以上四支世界顶级豪门,在上海都拥有为数众多的拥趸,然而从2004年8月8日开始,豪门访华都选择性遗忘这座曾经的中国商业比赛重镇。有人说,上海人精明,现在豪门要价超高,而且球队又不配合参加活动,主办方很生气,赞助商很失望,不差钱的上海人不邀请这些豪门,实为明智之举。也有人认为,上海的国际大都市地位,需要高质量的商业比赛,六年无豪门作客,不得不说是上海体育产业的一个遗憾。

  本报首席记者 叶飞

image
 

六年前

image

除了梅西,你还认识谁?

  小罗+哈维 群星巴萨乏人捧场

  2004年初夏,记者与《足球报》同行姬宇阳同在北京采访亚洲杯时,后者对即将于当年8月8日举行的巴萨上海行充满乐观,“票房能否超过1999年曼联在八万人的比赛不好说,但应该不会差,上海球迷是懂球的,巴萨这次来的是全主力,以小罗的影响力,票房不用愁。”姬老师的话,还言犹在耳,可是之后的现状却打了主办方一个措手不及,偌大的八万人体育场,居然只来了5000个球迷为巴萨捧场,要知道这支阵中的小罗,刚刚在几天前拿到了世界足球先生。“以后上海的体育场只能去搞演唱会,商业比赛?没戏!”几年之后,在一次聚会上,姬宇阳的这段惆怅,令在座诸位唏嘘不已。

  在当时,很多业内人士都对巴萨上海行抱有极大的期许,除了巴萨方面承诺,队中主力将全部参赛,这场商业比赛的媒体推广也做得相当出色。2004年6月底巴萨上海行的第一次新闻发布会如期召开,巴萨专门派了一位俱乐部副主席和市场总监来参加,当晚上海电视台体育新闻的前两条,全部是巴萨来沪比赛的相关信息,而第二天出版的上海各大报纸上,巴萨准备访问上海的报道几乎都是以整版的篇幅体现。

  同时,体育频道还对巴萨抵达中国之前在韩国和日本的三场比赛进行了直播。8月6日,体育频道更是在当晚7点30分的黄金时段现场直播了巴萨在上海体育场的公开训练,这样的赛前报道力度和规格,超过了此前数年间在上海举行的所有的商业比赛。然而当8月8日,巴萨正式出现在八万人体育场时,惨淡的上座率,无情地打碎了很多人的美梦。

  在这份被惨淡球市击倒的名单中,时任巴萨主席的拉波尔塔名列第一,在他来华前,有人拿着一份调查数据告诉他,“巴萨在中国拥有1500万球迷。”然而,八万人那一晚的事实告诉他,巴萨在中国的球迷只有可怜的5000人,向来以微笑示人的拉波尔塔据说那晚很激动,也难怪,习惯了坐在被挤爆了的诺坎普球场看球的他的确很难适应眼前的一切。

  全程采访那次巴萨上海行的《体坛周报》记者王勤伯事后回忆,比赛之前小罗在接受他采访时,曾天真地以为,巴萨的出现会让八万人体育场内高潮不断,“他(小罗)高兴地告诉我,无论置身在任何一个场合,他都感受到了上海人的热情,让他想到了故乡巴西,他期待着八万人体育场爆棚。”王勤伯对记者说:“赛后,小罗对于只有5000人的上座率深感意外,尽管他没有在口头上过多地抱怨,但他的眼神告诉我,小罗度过了一个无比失意的夜晚。”

  米兰+巴萨 抵不上一个刘天王

  索拉托,意大利籍名帅安切洛蒂的经纪人,曾经在亚洲工作的经历,让这位威尼斯商人自信地认为已深知东方文化的精髓。2006年初,索拉托来上海期间,记者曾带他前往虹口足球场观看申花队的某场中超联赛,看着还算不错的上座率,老索打起了把AC米兰带到上海打商业比赛的主意,他乐观地表示:“卡卡如果能出现在这座球场,我相信上海的球迷会挤破售票的窗户。”

  06年德国世界杯之后,记者前往意大利采访期间,老索安排记者与安切洛蒂见面。在米兰内洛(AC米兰训练基地)的餐厅里,安切洛蒂提到了04年他率球队来上海比赛的情景,“那场比赛打得很精彩,不过到场的球迷好像不是很多。”记者安慰安帅,事实上,上海球迷已经很给AC米兰的面子了,缺少了卡卡、西多夫、舍甫琴科、皮尔洛、加图索这些绝对主力,还是有1万人左右的球迷来现场看球,“你知道吗?两个月之后,几乎以全主力出战的巴萨,在同一个球场(八万人体育场)的比赛只吸引了5000球迷。”

  “这太不可思议了,为什么只有这么少的球迷到现场看球,是不知道他们(巴萨)来上海?还是嫌票价太贵?”很显然,记者拿巴萨做比较,非但没有让这位世界名帅开心,相反倒增加了他更多的疑惑,“你知道AndyLau(刘德华英语名)吗?”记者的这个带有玩笑味的反问,让安帅一个劲地摇头,倒是一旁的亚洲通索拉托立刻反应了过来,并给安切洛蒂做了补充。“AC米兰和巴萨在八万人体育场加在一起的上座率,还不到这个中国香港艺人在同一座球场个人演唱会的三分之一,而且他的演唱会的平均票价远高于商业比赛的平均票价。虽然很多主力没有来,但AC米兰的上座率略好于来了小罗的巴萨,我觉得可能是马尔蒂尼参赛的原因,不少中国球迷被这位意大利球星忧郁的眼神给迷住了,尽管他们知道小罗的球技要远胜于马尔蒂尼。当然如果有了贝克汉姆,那么就等于拥有了票房的保证,商业比赛的性质决定了,偶像比比赛本身更重要。”至今记者都还记得,安切洛蒂听完这段话后的感慨:“以前我以为,只要AC米兰到中国比赛,肯定会让球场坐满,但事实告诉我,中国市场远不是我想象的那么简单。”

(责任编辑:李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