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西甲联赛|西甲新闻|西甲转会 > 巴萨VS国安|巴萨来华对阵国安 > 巴萨战国安评论

羊城晚报:金元足球穷途末路?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8月09日16:05

  即便以二队出战,巴萨昨晚的表现也显得漫不经心。出场费不是个天文数字,不足以刺激他们超强的表演欲,是原因之一。但是,打铁还须自己硬,“御林军”没过硬的本事或者绝招,无法逼迫对手亮出真功夫,才是最关键的。

  昨晚赛后,羊城晚报记者上了一辆出租车,司机劈头问了一句:“比赛怎么样?”得知北京国安0比3输了,他有些感慨:现在的球,根本没法看。想当年,左树声的猛、李华筠的快、赵达裕的脚法,个个都是一绝。那时候冲不进世界杯,我们看着也着急,恨不得把家里那台小黑白电视给砸了。但是,国家男足有实力,输球的原因是运气不好。现在,职业了,有钱了,水平却没了,几乎每个队都靠外援定江山。这还怎么弄?

  话题很快扯到“20年后,中国足球能否有戏”?这位姓马的师傅说:除非从小学练起、从娃娃抓起,学校与学校之间要多打比赛,好苗子就去区体校,一层层选。他自述,自己小学三年级就被选入宣武区体校,先练跳高,后改练足球。后来,教练觉得他难成大器,便放弃了。“其实,现在我们不是没有好苗子,甚至有天赋很好的,但是,往往这些孩子家境很差,而现在进体校练的门槛也很高,穷人家哪里拿得出许多钱?”

  所以,“开口闭口就谈钱,给多少钱办多大事”才是中国足球的病源,“往往是父母有钱供孩子学踢足球的,却没有什么运动天赋。小时一般,大了也一般。这样的人去接班,中国足球哪里有希望?”马师傅很有见地。

  可是,“有钱就(才)有一切”几乎已畸变为当今社会生活的指挥棒或核心价值标准,足球又如何能免疫?记者与马师傅的交谈似乎撞到一堵无法逾越的墙,难再继续。

  中国足球这道题到底有没有办法解?

  羊城晚报记者 汪晖(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李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