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新加坡青奥会|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首届青奥会 > 综合新闻

杨扬:做青奥会旗手 当广州亚运会“知心大姐”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8月14日07:25

  ■特派记者 孙嘉晖

  本报新加坡8月13日电

  “杨扬在里面!”当记者步出新加坡机场,志愿者指着眼前的一辆青奥会专用车兴奋地说。

  “冬奥会冠军杨扬?”记者有些迟疑地问道。

  “对,就是她。”

  奥运明星的出现刺激着周遭每一个人的神经,这正是国际奥委会选派“运动员榜样”出席青奥会的目的所在。

  一如既往的阳光笑容,富于思辨的见解,杨扬身上散发出别样的风采。“北京奥运会很震撼,新加坡青奥会很独特,广州亚运会值得期待。”本报记者在抵达新加坡的第一时间对杨扬进行了独家专访。刚刚在广州亚运村结束考察的杨扬,从北京奥运会到青奥会,再到广州亚运会,无所不谈。

  新加坡获亚运记者追访

  这是一次奇妙的旅行,从广州到新加坡的航班注定要将亚运会和青奥会两大盛会连接在一起。

  在从机场到酒店的专车上,共有4位旅客,其中3位都和广州亚运会相关。杨扬跟记者开玩笑说,她是亚运会“志愿者中的志愿者”,主要在亚运村提供服务;来自亚奥理事会官方刊物的杰瑞米·沃克现在任职于广州亚组委广播电视与媒体服务部;而本报记者还肩负《广州亚运会官方会刊》的采编工作。

  这样,有趣的一幕就出现了。杰瑞米不慌不忙地从包里取出采访笔记簿,和杨扬聊起温哥华冬奥会和运动员脸部被冰刀划伤的事情;当然,还有关于广州之行查看场馆的问题。而杨扬也相当配合,大家谈论的话题自然而然地转向了广州亚运会。

  听闻记者想要拍照,杨扬礼貌地把墨镜推到发髻上。

  “志愿者中的志愿者”

  “你在广州亚运会中会扮演怎样的角色?”记者问道。

  “我是志愿者中的志愿者。”杨扬说。

  杨扬表示,她现在担任的职务很多,除了在国际奥委会和亚奥理事会的运动委员会任职外,还是世界反兴奋剂机构运动员委员会委员,所以会跟运动员有直接的接触。“来新加坡前,我们刚在广州开了几天会,并到亚运村进行了实地勘察,”杨扬表示,随着大型土建工程的完工,各项功能设施开始进入紧张的装修、调配,“我主要负责在运动员村中设置‘运动员之家’,为运动员提供一个自由活动、交流的场所。”

  杨扬告诉记者,以往运动员在村里有问题总会在第一时间找教练和领队,现在我们组建“运动员之家”,就是希望做运动员值得信赖的贴心朋友,“我主要负责这个场所的装修和主题设计工作,我的同事则负责问卷设计,届时会把问卷发放给运动员。”

  “当然要想一想怎样把运动员吸引到我们这里来,让这里成为他们沟通、交友的平台。”杨扬说,这些工作都是义务劳动,所以她笑称自己是“志愿者中的志愿者”。

  青奥会让体育回归本源

  有感于竞技体育商业化的氛围越来越浓,杨扬表示,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关于青奥会的构想正是基于解决这些问题才提出的,它的意义就是让体育回归本源,变得更纯粹和纯洁。

  早在2001年,罗格已经提出举办青奥会的设想,并在6年后得到国际奥委会委员的支持,而新加坡也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主办地。

  “当运动员这么多年,我们也深深地感觉到,竞技体育日趋科技化、商业化和娱乐化,”杨扬告诉记者,不少年轻运动员会感到困惑,以至于迷失自我,“国际奥委会希望通过举办青奥会,将教育、文化融入体育竞技当中。”

  “青奥会的参加者都是14~18岁年龄段的青少年,这个年纪正合适教导他们奥林匹克的价值观,它们包括奥林匹克运动传统的价值观如追求卓越、友谊和互相尊重,重视社会价值比如环境问题。”罗格表示,体育的非竞技功能得到了进一步强化。

  在新加坡期间,杨扬将和其他运动员榜样一起出席各种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5天时间安排得满满的,除了和当地市民互动外,也会和参加青奥会的运动员进行面对面交流,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担任青奥会开幕式旗手

  杨扬透露,此次新加坡之行有3项重要工作,一是作为国际奥委会会旗的旗手在开幕式上亮相,二是出席13日在这里进行的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会议,三是作为“运动员榜样”参加与市民和青奥运选手的文化交流、互动活动。

  “北京奥运会的时候,我就是手持国际奥委会会旗的旗手,在开幕式各代表团出场式后亮相的,当时这可是绝密,不允许对外透露的,我们经常和李宁一起参加排练。”在北京奥运会上,杨扬和射击名将杨凌等8名体育明星一起手擎国际奥委会会旗在开幕式上精彩亮相。杨扬说,这一刻至今仍记忆犹新,而青奥会将是她第二次以旗手身份亮相奥运会开幕式。

  杨扬说,这次来新加坡将出席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会议,会期一天,主要围绕温哥华冬奥会和其他近两年的大型赛会的运动员工作展开。

  除了在国际奥委会任职,杨扬还是亚奥理事会的成员。“这两年非常忙,我几乎每个月都要出国开会、参加活动。”杨扬告诉记者,由于忙于公务,她甚至无暇考虑自己的事情。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