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东方体育日报:舟曲之疡警示足球 应该保护植被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8月16日10:09

   昨天是全国哀悼日,悼念在舟曲泥石流中遇难的同胞。在山上的泥石流奔腾而下时,他们还在睡梦中。他们怎么也想不到,几分钟之后,一场巨大的灾难降临,将他们连同这块土地一并永存。

  巨大的泥石洪流来自这座美丽县城周围的山上。本来,它们在山上好好地待着,享受着这里极少受污染的蓝天和空气。但是,却去了不应该去的地方,并且充当了杀手。

  舟曲县城在连绵的青山环抱之下,一条蜿蜒的白龙江穿城而过,就像是一幅美丽的中国水墨画,是自古文人修身养性之地。虽然,事后一些专家搬出许多理由来说明这样的地势和地理蕴藏着危机,但为什么会发作于最近一个阶段?

  泥石流发生后,人们检讨为什么泥石流那么突然地爆发并且奔腾而下无阻挡?如果祼露的山岩有厚厚覆盖保护,它们会那么轻易地离开故土,闯入人间吗?据统计,近些年来,山上的森林和植被因为砍伐和人为因素破坏了70万亩(也有说185万亩)。这些覆盖在石头上的植被,不仅为人类带来清新的空气,还保护着山下居民的安居乐业。

  我们生长生活的这片土地,近几十年来灾难不少,并且动辄就是50年、100年不遇。我们是否想过这样的问题:为什么50年、100年不曾发生的灾难,却接二连三地在最近一个阶段出现?

  舟曲之疡,带给我们很多问号。而同样的问号,在我们的中国足球身上,已经出现,但是却仍然没有能让人清醒,尽管中国足球的形象经历了其高管的“一锅端”,已经如被泥石流深埋地下了。

  曾经经历短暂的兴旺后,中国足球的管理层对刚开始起步的职业足球进行了疯狂的掠夺。要钱的时候打着职业足球的旗号喊着市场足球的价码;集权的时候扛着举国体制的招牌,干的是专业体制的政。他们就像是一群森林植被的破坏者,乱砍滥伐,将中国足球发展的植被破坏得体无完肤,只为那无足轻重的“足球奥运战略”。遭受连续失败后,还归罪于职业足球,只怨举国体制举得还不够高,学朝鲜队学得还不够好!至今这样的思维仍然在管理层的思想上固存。

  如果我们不深刻反思,干旱、洪水和泥石流带来的灾害,还可能继续让我们深受其害;如果我们不深刻在根子上反省,继续在原有的举国体制的路上走下去,而不是还球于民,让足球回归于市场,中国足球在看得见的将来,将一直是苦难。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