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各方评论

鲁中晨报:中国男篮该醒醒了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2010年08月16日14:28

  自从姚明暂时淡出之后,中国男篮就完全散了架,碰到个像样点的对手,连招架之功都没有了,大有步中国男足后尘的趋势。其实,暂时的低谷并不可怕,怕的是在无休止的溃败中丢掉了传统,丢掉了队魂。

  很显然,姚明的缺席是中国男篮暴跌的主要原因,但是在姚明没有横空出世之前,中国男篮不是没有辉煌过。1994黄金一代就不多说了,再往前数三十多年,那时候的中国男篮身高、体重等方面都不如欧美球队,伙食也差得不得了,但是球队特别能吃苦,有独特的风格,依靠“小、快、灵”的优势,能跟世界强队周旋一阵子,对手丝毫不敢大意。

  跟那时相比,中国男篮在身高、对抗方面都不吃亏,队员的腰包也鼓了起来,但是队伍的战斗力却不怎么样,几场关键比赛的失利更是让人肝肠欲断,原因出在哪里?没有姚明固然会让战斗力大打折扣,但绝对不是根本原因,荣誉感的淡化、责任心的缺失、顶尖人才的断层才是困扰现在这支中国男篮的症结所在。

  三四十年前,要是能够穿上国家队战袍,那是一名球员无上的荣耀,在赛场上哪个不瞪起眼来玩命?现在这拨人不一样了,他们是踩着篮球职业化的步点成长起来的,在国家队打球的收入,远远不如在俱乐部挣得多,在荣誉感方面无法跟老一辈篮球人相比,去年亚锦赛爆出的偷笑门就是典型的例子。

  我们都还记得姚明在雅典奥运会上的冲冠一怒,激起他怒火的,便是某些球员的松垮作风,不仅在训练中懈怠,在比赛中也出工不出力,还惹是生非,不起好作用。还有,中国男篮去年的天津兵败,跟“广东帮”的消极抵抗多少有些关系。荣誉感和责任心的缺失,是中国男篮的毒草,必须拔掉。

  好在方方面面已经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邓华德上任之后,也着力在团队建设方面做文章,队伍的凝聚力绝非郭士强时代可比。但愿,在暂时的迷失之后,中国男篮还能留住在过去的几个月中刚刚建立起来的精气神;但愿,如今的窘迫,只是中国男篮重新崛起所必需的铺垫。

(责任编辑:史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