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新加坡青奥会|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首届青奥会 > 八方评论

新华社:两个金牌同样重要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8月17日21:08

    新华社新加坡8月17日体育专电 题:两个金牌同样重要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马向菲

    对于参加奥运会的成年选手来说,争夺金牌、为国争光是梦寐以求的最高荣誉。而对于参加青奥会的青年人来说,竞技层面的金牌不是全部,文化交流、社会责任、分享快乐和了解世界的“大金牌”有着同等重要的意义。

    “当我第一个完成任务时,台下的朋友给了我热烈的掌声,这种感觉在我看来和夺得金牌、站在领奖台上是一样的!”在第一个制作完“瓶中花园”后,一脸自豪的巴西手球男队员罗尼发出这样的感慨。

    17日下午,题为“探索之旅”的文教活动走进新加坡著名的园艺园林(Hortpark)。在一项学习制作瓶中鸀植的活动中,罗尼在指导员的示范下,亲手完成了所有参与者中第一个作品。

    一个透明精致的密闭玻璃瓶,放入土壤、石子、肥料,插入鸀植花卉的幼苗,放入五颜六色的装饰品,浇水,盖上瓶盖,当地人熟悉的鸀色艺术品——“瓶中花园”就这样完成了。

    看到一个鸀色的生命转眼间就在自己手中诞生,18岁的罗尼大感惊奇,他表示,这样的活动是他来之前没有想到的。“太神奇了!我感觉这样的活动和竞赛一样,都应是青奥会的一部分。学习新知识,了解各国的文化,认识新朋友,能有这样的机会对我来说很难得,毕竟我们还年轻,这种收获和夺得金牌的意义是一样的”。

    与罗尼一起参与活动的中国选手韩佳昊也有同样的看法。他是现代五项选手,今年17岁。也许是中国人手巧的缘故,小韩很快就将一瓶“花园”做好,石子和土壤层次分明,瓶中的装饰缤纷色彩,浇入的水分恰到好处,很难相信这是出自一个身高将近1米9的男孩子之手。

    “我们平时上课、训练,很少有机会亲手参与这种活动,这是青奥会让我感到最特别的地方。争夺金牌当然重要,但对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来说,学习新东西,更多地了解这个世界,也是很重要、很难得的,所以这些文教活动和争夺金牌我看都重要。”韩佳昊认真地对记者说。

    小韩所说的文教活动,是国际奥委会和新加坡组委会经过协商研讨后,在本届青奥会上特别为运动员设计的,其中包括5个主题、7种形式的50项活动,“探索之旅”正是其中的一项。在随后的活动中,20多名在当天没有比赛的青少年不顾豆大的汗珠从脸上滴落,兴致颇高地参与了“皮筋射击废瓶”、“丢沙包、认花草”等多项形式简单但却内涵丰富的游戏。组织者目的很明确,就是让这些14岁-18岁年龄段的青年懂得环保,珍惜鸀色,承担回国后环保倡导者的责任。

    类似的文教活动,13天的首届青奥会几乎天天都有,而参与的各国青年也比比皆是,这让看似“鸡肋”赛事的青奥会有了比以往奥运会更特殊的积极意义。

    青奥会不被关注,正是因为竞技成绩和明星大腕成了衡量一届赛事分量的标准,不良的后果也显而易见,处于成长关键阶段的青年运动员被忽视了。

    还好,国际奥委会及时承担起这一积极的责任。他们可以通过青奥会告诉90后一代的青年人,体育和奥运不仅仅是争第一和金牌,日常生活也不仅仅只有虚拟的网络世界;阳光的体育锻炼,敞开心扉的交流,丰富多彩的文化,是他们在这个成长阶段更为需要的。从这一点来说,青奥会值得关注,青奥会值得喝彩。(完)2010/08/17 21:08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