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9轮 > 中超评论

尹波:实德试出鲁能成色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8月19日01:11

    搜狐体育讯 大连实德早就不是王者之师了,但对新的王者之师鲁能泰山而言,它一直是一块最为灵验的试金石:鲁能只要战胜实德,冠军便不会旁落。

  1998赛季之前,大连人是山东人的头号克星。山东不光甲A联赛没赢过大连,还经常被对手打出3比0甚至5比0这样的大比分。而1999赛季,鲁能首次客胜主平压倒实德的前身万达,那一年即成就“双冠王”伟业。进入中超时代后,实德逐渐衰落,鲁能成为当之无愧的老大,只是两队彼此间的正面交锋,实德仍然占尽上风,直到本赛季第一回合,6个半赛季13度较量,实德5胜6平2负明显领先。然而,鲁能仅有的2胜,均出现在他们最终夺冠的赛季里——2006年和2008年,鲁能击败实德后,两度摘取中超联赛桂冠。

  本赛季鲁能堪称冲冠首热,不过,客战理论上技逊一筹的实德却只踢了10分钟好球,0比2落后到收官阶段,才近乎奇迹般地由小将郑铮两次助攻、韩鹏两次头球破门,戏剧性地以2比2逼和实德。因此,双方移师济南再战,就被视为目前以较大优势领跑积分榜的鲁能能否最终夺冠的试金之役。而伊万的球队2比1逆转实德之后,看起来,山东人扑向他们的第4座顶级联赛冠军的步伐已经难以阻挡——因为,鲁能拿到的远不止是3分,更是一种强烈的心理暗示:过了大连这道坎儿,我是冠军我怕谁?!

  当上半时鲁能踢得拖沓、犹疑,失误频频,在实德娴熟、坚决的反击锋芒下慌乱不堪,开场6分钟便失球,且根本找不到威胁对方城门之策的时候,想必鲁能的支持者们会暗自抱怨球队运气太差。阵容本已严重不整,矫哲又赛前违纪受罚缺阵,更糟糕的是,莱昂和卡洛斯先后意外受伤离场,加上下半时开始时换上李微,伊万45分钟就用完了3个换人名额。那时别说赢球,相信主场球迷心中祈祷的一定是上帝保佑,让主队有机会扳平比分,千万不要输在家门口。

  可是,当看完了整场比赛,亲眼目睹了鲁能踢出的那个完全称得惊艳的下半时,我们必须承认,即使缺少近半主力,鲁能依然足以压制实德,他们没有任何理由容忍不复当年之勇的大连人对上半时的统治,而早就该以下半时那种状态和气势控制比赛,提前锁定胜局。问题不在阵容,更不在实力,而在心理。这场比赛的分水岭,是下半时开哨3分钟即到来的那一粒金子般的进球。这1球追平了比分,更驱走了鲁能球员的心魔。身处巅峰的鲁能一旦放开手脚,仍旧深陷低谷之中的实德,又岂是他们的对手!

  历史上,山东输大连的次数太多,这道深重的阴影要彻底抹去,恐怕至少需要两三代球员的努力。现实里,鲁连论风格和气质皆有些相克,许多鲁能脚下的败将屡屡欺负虎落平阳的实德,而实德只要遇到鲁能,马上就像打足了鸡血,总是格外兴奋,每每超水准发挥。比较之下,中超史上胜率最高、克敌无数的鲁能,见了实德则几乎次次拘谨,水平大打折扣。

  但是,2010年8月18日,这个带有吉祥数字的夜晚,鲁连之间的这段恩怨,似乎有了出现转折的迹象。实德的心理之优,很难再如以往那般能够延续整场比赛,而鲁能心头的那层窗户纸,显然亦变得越来越薄,一个进球便可轻松捅破。两队上一回碰面,鲁能被实德压迫了80分钟,巨大劣势下惊险战平;这一回,双方各踢半场好球,实德虎头蛇尾,鲁能后来居上。下一回呢?

  实德的确是石,鲁能终于成金!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