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中超16家俱乐部都不干净 亚足联担心亚冠打假球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08月19日15:35

  □记者 王小娟

  本周,中国足坛的反赌打黑又有了新的进展,先是本周一爆出天津泰达、辽足两家老总已招供,昨日记者又从辽宁足球记者口中获悉,身为成都谢菲联副总的尤可为,至少在公安机关交代了11场假球,这不仅让人们联想到此前谢菲联老总罗晓维抛出的一句震慑人心的话,“16家中超谁都不干净!”事情之繁复,以至于正在中国考察的亚足联官员都不禁问道“中超队有没有在亚冠赛场上打过假球?”搞得足协官员很是尴尬。足坛扫赌风暴中,落网最大的鱼当属南勇与杨一民,而就两人身份的如何认定,以及案件性质的定性,日前已经有了明确说法:“国家公职人员受贿。”

  中超16家谁都不干净?

  16家中超谁都不干净?尤可为的供词似乎已经昭示了这个可怕的结局,在他已经交代的至少11场假球里,到底都有谁?虽然还没有昭告天下,但是谁都清楚。也难怪罗晓维在自己的球队遭遇降级处罚后愤愤不平地表示“凭什么只降我们一家?中超16支球队都有问题,俗话说,法不责众,要降就一起降!”当时很多人看来,罗晓维的话有点过于偏激,水分很多,但如今再结合尤可为的供词细细来看,这绝非空穴来风。之前,身为谢菲联副总的尤可为曾参与策划了多场假球案,他对中国足球的内幕有着更深刻的认识。并且昨日记者还了解到一个不知道真假的细节内幕,尤可为在向公安机关交代问题的时候,因为事先备好的纸不够,而向专案组三次申请加纸,第一次、第二次,直至第三次加纸后,尤可为才把自己想到的问题交代清楚。无论这则细节是真是假,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尤可为掌握了大量的假球信息,并涉及多家俱乐部。显然,无论是中超还是中甲,尤可为的身影无处不在,假球的毒瘤已经蔓延到了中国足球的各个层面,尤可为不仅安排谢菲联打假球,他还通过自己的关系,帮助别的球队打假球。

  南勇恐难判死刑

  虽然尤可为已经被拘禁数月,但公安机关并没有对他涉嫌的罪名予以说明。然而南勇就没有那么暧昧不明了,作为本次足坛扫赌风暴官方逮捕的最大嫌犯,南勇身份的认定,以及案件性质的定性,日前已经有了明确说法:“国家公职人员受贿。”而作为国家体育总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的南勇,属于正厅级干部,是标准的国家公职人员。于是,接下来就是如何给南勇量刑的问题了。根据我国新刑法中的相关规定,受贿罪没有独立的刑罚方式,其刑罚种类和量刑幅度,比照贪污罪处置,个人受贿10万元以上“情节特别严重的”可适用死刑。在《刑法》规定中,关于贪污罪的量刑标准,根据情节轻重分为以下几个等级:贪污不满5000元、5000以上不满5万、5万以上不满10万、10万以上。其中,10万元以上就属于金额特别巨大。《刑法》第383条规定:“个人贪污数额在10万元以上,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可以并处没收财产;情节特别严重的,处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如果按照上述标准,不难发现,南勇的受贿数额早已超越特别巨大标准,而且情节严重,社会影响恶劣。但从现实情况看,最终判决其死刑的几率却微乎其微。因为比照其他国家公务人员受贿案例不难得出结论,许多比南勇数额更加巨大的官员,最终也没有被宣判成为死刑。南勇受贿金额如果仅为100万或者几百万的话,预计很难被判死刑——除非这个案子被定性为“贪污受贿情节特别严重”,才可能会另当别论。而对南勇来说,他对专案组人员的积极交代问题,使专案组掌握了更多的线索与证据,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被视为立功表现。因此最终南勇很难被定格为“死刑”。

  亚足联担心中超队亚冠打假球

  或许是受到了中国足坛反赌扫黑风暴的影响,近日亚足联在对中超16家俱乐部进行考察的空当,突然提出了一个令中国足协非常尴尬的问题:是否有中超球队在亚冠联赛中打假球?当然,中国足协的回答是:没有!但足协官员已经是一脑门子的汗。近期,由铃木德昭率领的亚足联考察团对中超俱乐部的硬件条件等进行了详细的考察,亚足联官员对于16家俱乐部的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大加赞扬,并且对中超联赛火爆程度也比较认可,应该说从硬件角度上来讲,中超所有的俱乐部基本达到了参加亚冠联赛的准入制标准。可对于“打假球”问题的尖锐抛出,中国足协可以说是猝不及防,因为这并不在“考察”之列,事先没有预案。大概是中国足球的负面形象和众多假赌黑丑闻引起了亚足联的怀疑吧。

  为了维护自身形象,中国足协也对亚足联考察团提出的这个尴尬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释:“中国足坛涉嫌赌球的情况都是出现在升级或者保级过程中,至于亚冠联赛中完全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参加亚冠的中超俱乐部即使小组赛成绩再差也不会有升降级的危险,因此不可能铤而走险打假球。”这一点还是很有说服力的,中国各俱乐部参加亚冠联赛的成绩至今都不尽如人意,但从来没有传出过有人涉嫌打假球或者赌球的情况,对于这一点亚足联应该非常清楚。亚冠联赛毕竟是洲际比赛,影响非常重大,各方面的关注很高,并且还涉及到国家和俱乐部荣誉的问题,因此还不会有哪支中超球队会在亚冠联赛中打假球。这一点中国足协还是很有自信的。

(责任编辑:杨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