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中国首个标准板球场亮相 用国内粘土省一半经费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8月20日04:33

  中国队球员感叹,“练了这么多年板球,终于能在真正的板球场上打球了!”

  日前,全国女子板球锦标赛在广东工业大学板球场闭幕,该场地是为亚运会男、女板球比赛而新建的场馆,同时也是中国首个国际标准板球场,被誉为“中国板球的摇篮”。“练了这么多年板球,以前都只能在足球场里训练,这次终于能在真正的板球场上打板球了!”一位参赛运动员激动地说。

  板球堪称印度“国球”

  板球运动在南亚的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等地却是热门项目,在印度甚至被尊为“国球”,印度板球超级联赛的球员周薪甚至超过了英超球员。板球将在广州亚运会上首次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而亚板联十分希望通过这次机会让板球运动在中国推广开来,因此希望广州能有一个永久性的板球场。在多方面考虑后,亚组委舍弃了将板球场作为临时建筑的原有方案,决定修建一座永久性建筑的板球场,但这个场地要建在哪里呢?

  “这块地原本是我们学校作为标准田径场的预留地,不过我们原计划也在考虑成立一支棒球队,棒球跟板球还是有一些联系的,所以当亚组委找到我们时,双方一拍即合。”广东工业大学场馆团队主任陈立中告诉时报记者。

  可接纳5000观众观赛

  广工板球场是本届亚运会为数不多的几个新建场馆之一,由亚组委出资建设,后续管理和运作权归广东工业大学。该场馆总投资约7000万人民币,今年3月份土建部分完成,6月底场地中间草地、跑道铺设完成。截至本次测试赛之前,仅剩下场馆网络和赛场大屏幕等尚未安装使用。

  在现场记者看到,广工板球场的固定看台有2000个坐席,加上能容纳3000人的临时看台,亚运期间将可容纳5000名观众到场观看比赛;新闻中心加上看台记者席等则可以接待200名记者到场采访。由于是国内首次承办大型的板球比赛,为了更好地完成场馆建设,场馆团队还特意赴澳大利亚进行考察,学习了一些先进的场馆建设经验。板球场是圆形或椭圆形的草坪,直径150米,足足有3个足球场那么大。为了解决排水问题,整个草地要有0.3%的倾斜度,这是一个很难控制的数据,建设者们经过数月辛劳最终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场地周边的排水出口处还铺上了鹅卵石,美观实用,排水同时也很好地装饰了整个球场。

  国内粘土省一半经费

  在建设场馆的过程中,广工板球场真正做到了“节俭办亚运”。光是赛道的粘土这一项就煞费苦心,“最初在国内找不到符合规定的粘土,从国外进口的话每吨要4000元,再加上要用船运回国内,将是很大一笔花销。”陈立中解释道,“最终我们还是在国内找到了合适的粘土,价格便宜了一半,而且节省了不少运费。广工板球场加上华师的训练场总共用掉300吨粘土,仅此一项就节约了很大一笔资金。”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邓菲菲

  实习生 赵学峰

  专题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赛后利用早有谋划

  每逢大型运动会有新建场馆,后续管理和利用都是最大的问题,而陈立中透露,广工板球场的后续利用已经基本做好了规划,除了承接国内、国际板球赛事,成立板球专业训练基地以及丰富校园体育设施之外,广工板球场还将有限度地向社会开放。

  “在场馆不做任何改动的情况,(广工板球场)可以承接国家、国际的专项板球赛事;也可作为专业运动员的训练基地。亚运会结束后,作为校园体育设施来使用,推动学校的一些体育项目的开展、发展体育教学。”据陈立中介绍,目前广工的一些板球爱好者已经成立了俱乐部,俱乐部成员已经在场馆开始体验、观察、了解、学习板球知识,与此同时,学校也开始做一些关于板球文化遗产等方面资料的收集,以作推广之用。此外,学校也在考虑建立板球队、棒球队,将场地优势充分利用起来。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