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0轮 > 中超热点

解析赛场足球流氓病源 他们不为看球只为了宣泄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0年08月22日08:19

  足球,世界第一运动,它的魅力是别的项目无法比拟的。但是足球也带来了许多社会问题,其中最严重的就是足球流氓。

  英格兰 足球流氓发源地

  作为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英国拥有世界上个性最张扬的球迷,也最经常为这项运动制造梦魇。

  足球流氓最早可以追溯到1890年。当时英格兰和苏格兰比赛时,两队球迷大打出手,被视为足球流氓正式出现。而随着足球逐渐成为世界第一运动,足球流氓也成为了足球文化的一部分,只不过这是糟粕文化而已。

  历史上足球流氓的暴力问题变成极端社会问题,是在1985年5月发生的海瑟尔惨案。当时利物浦队和尤文图斯队在比利时布鲁塞尔的海瑟尔球场争夺欧冠冠军,兴奋的英国球迷冲向意大利球迷看台,导致39名球迷被倒塌的看台压死。这场惨案当时震惊世界,也令英格兰足球遭到致命的打击。

  病源 不为看球只为宣泄

  在社会学家眼中,足球流氓不是赛场问题,而是社会问题。

  足球流氓是球迷中一个特殊的团体——— 他们去球场不是为了看球,而是为了宣泄。一旦出现不利于本队的因素,他们就会趁机闹事,以宣泄心中的愤怒。

  更加严重的是,有些极端球迷开始把球场作为发泄对社会不满的场地,球场暴力转化成了社会骚乱。以意大利多次发生的球迷骚乱为例,相互斗殴受伤的球迷并不多,受伤最多的是警察,很显然,他们的目标不是球队,而是政府。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