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新加坡青奥会|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首届青奥会 > 青奥会水上 > 青奥会跳水

吉林女孩刘娇青奥会跳台折桂 于芬“钦点”入队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2010年08月23日09:41

  北京时间8月21日晚,新加坡大巴窑游泳馆,刘娇以479.60分获得十米跳台金牌……

  在中国水平即代表着世界水平的项目中,你也许只知道她来自中国,不知道她来自我省通化市辉南县。跳水与吉林看着很近,其实相隔很远。熟悉吉林体育的人都知道,我省并没有跳水项目,那吉林又怎么会诞生这样一位青奥会冠军呢?这一切,要从10年前刘娇的父亲刘志平说起。

  ■小资料

  姓名:刘娇

  生日:1994年8月13日

  出生地:吉林辉南

  运动队:海军

  主要荣誉:

  2008年全国跳水明星赛女子双人三米板第一名

  2009年全国跳水冠军赛女子全能冠军

  2009年亚洲青年运动会女子10米跳台跳水金牌

  2010年青少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女子10米台冠军

  以伏明霞为目标

  六岁开始学跳水

  2000年悉尼奥会会,伏明霞在著名教练于芬的带领下奠定了跳水女皇的地位。她的精彩表现触动了一个人,他就是刘娇的父亲刘志平。老刘觉得自己当年只有六岁的女儿刘娇有这样的潜质。“当时我知道有清华跳水队,于芬在那里当教练,我就去了。”说实话,老刘也真有一股闯劲,从没有接触过跳水,也不认识圈内人,他就敢带着女儿去北京。清华跳水队的领导被老刘的执着劲感动了。让刘娇开始试训,可刘娇连游泳都不会。为了让女儿学习跳水,老刘花24元在清华大学露天游泳池买了三天票,自己教刘娇。“我也不怎么会,就会狗刨。3天下来,刘娇还真的学会了游泳。”老刘回忆说。

  在清华的试训开始了,比训练更艰苦的是他们的生活。当时父女俩住13块钱一晚的地下室,吃面包加火腿肠。一个月后,教练告诉老刘:“这么练下去不行,得学习一些基础知识再回来。”老刘经过教练介绍,带女儿去成都体校练习了一年跳水,“那时候刘娇上午上学,下午训练,我就陪着。”刘志平说。

  于芬“钦点”入队

  其他队疯狂挖人

  2001年底,老刘带着女儿又回到了清华跳水队。经过近一年的专业训练,刘娇的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三个月的试训,刘娇的表现得到了于芬的认可——刘娇正式入队。可入队也就牵扯出了一些费用问题,一个月1000块钱的培养费怎么解决。此时,一个南方地区的代表队找到老刘希望刘娇把关系转到他们那里,答应解决训练经费。

  “那时候每月1000块钱对我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这些年跟着刘娇训练,我就是靠打零工和花积蓄。”刘志平说,“可是我毕竟是吉林人,不能让刘娇代表别的队。”老刘开始和吉林省体育局联系,“当时省里的领导很重视,后来青训中心的李国才告诉我,省体育局领导说,刘娇这个苗子我们一定要留住。”经过协调,刘娇的训练经费由刘志平本人、吉林省、通化市和辉南县四方共同负责解决。

  “身份”问题解决之后,刘娇的训练就更加刻苦了,水平也越来越高。2004年因为训练和学习成绩突出,还获得了清华大学三等奖学金。2006年刘娇拿到了全国锦标赛的第二名,当时南方某地体育局来挖人,其出价是30万~40万人民币。老刘和刘娇都婉言谢绝:“我是吉林省培养的运动员。”

  光荣参军

  吉林和八一双积分

  在清华跳水队,刘娇每天上午去清华附小上学,下午参加训练,三点成一线的生活整整过了六年。当时刘娇在清华跳水队吃住,而老刘在北京一个小区的刷车行刷车,月薪仅1000元。

  苦孩子出身,让刘娇知道机会出现后就不能错过。刘娇的成绩越来越好。从2006年开始,她接连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奖。

  可此时新的问题出现了。虽然是吉林省的运动员,可是我省没有跳水队。省体育局的领导商量后,决定把刘娇送到八一队,这样刘娇取得成绩后能够给八一和吉林双积分。2007年,13岁的刘娇光荣入伍,还入选了国家队。在2009年全运会上,刘娇一人为吉林省拿到10.5分。

  夺冠后给家里发短信

  “老爸你太有才了”

  8月21日,拿到世界冠军后的刘娇特别兴奋,颁奖仪式刚一结束,她就给老爸发短信:“老爸,我终于拿到冠军了。”而刘志平却出奇地镇静,只回复了十个字:“沉稳、坚决、果断、仔细、轻松”,别无他言。一分钟后,刘娇的回答是:“哈哈,老爸你太有才了。”

  今晚再看刘娇冲金

  本次青奥会跳水比赛,每个国家只能派两名选手参赛,而设置项目有四项,这就要求参赛选手能够板台兼顾。刘娇在去年的全国跳水冠军赛上曾获得全能冠军,因此她获得了参加青奥会的资格。今天20时30分,将进行女子三米板决赛,刘娇将全力冲金。

  ■相关新闻

  第二届全国国际跳棋公开赛落下帷幕

  我省小将尹东恒卫冕

  昨日,第二届全国国际跳棋公开赛在浙江省丽水市落下帷幕,我省22岁的小将尹东恒以卫冕冠军身份参赛,最终勇夺64格男子组冠军,获得奖金1.2万元。

  本届比赛共有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的120名选手参加。比赛分100格男子组、100格女子组,64格男子组、64格女子组和100格少儿组、64格少儿组六个组,比赛将采用积分编排制,在5天的时间里进行9轮的较量。本次比赛设立了总计12万元的奖金,是目前国内国际跳棋比赛中的最高奖金。

  尹东恒从6岁开始学习国际象棋,14岁时他便获得了国际象棋的全国冠军,是国家一级运动员;2008年6月,他改学国际跳棋,并于同年12月进入国家集训队。

  本组稿件 本报记者 陈涛 实习生 付饶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