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盘点世锦赛中国队光辉时刻 王仕鹏绝杀进十六强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8月24日11:46

  自1978年开始第一次参加男篮世锦赛,中国男篮仅仅缺席了1998年一届世锦赛,在土耳其世锦赛之前,中国男篮在7届世锦赛上留下了这些光辉时刻。

  1978年菲律宾世锦赛

  张卫平场均25.3分

  这是中国男篮第一次参加男篮世锦赛、当时球队二中锋张卫平在比赛中一共夺得177分,平均每场得25.3分,名列得分榜第二位。虽然最终球队仅仅获得第11名,但是以“跑轰”为主导战术的中国男篮每场比赛能砍下98.1分,但场均失分也达到了113.6分。

  1994年加拿大世锦赛

  惟一一次闯入八强

  这一届世锦赛见证了中国篮球94黄金一代的崛起。在主帅蒋兴权的带领下,以胡卫东、郑武、刘玉栋这三名锋线球员为主要攻击点的中国队先后战胜了巴西和西班牙历史上第一次杀进世锦赛前八,这也是中国男篮第一次在世界大赛上进入前八名。不过在与美国的交手中还是以77比132落败,被淘汰出局。

  胡卫东在所有八场比赛中场均砍下中国队最高的15.1分,郑武场均贡献12.6分,刘玉栋场均11.5分,这三个人构成了中国男篮的主要得分点。

  2002年美国世锦赛

  姚明首次参加世锦赛

  当时,已经当选NBA状元秀的姚明跟随球队出征世锦赛。尽管两年前他代表国家队出战悉尼奥运会,但这一次还是他首次在男篮世锦赛上亮相。

  只是,那一届比赛中国队表现糟糕。仅仅在小组赛中赢下阿尔及利亚一场比赛,无缘小组出线。随后在与安哥拉争夺第11名的比赛中,以84比96败北,最终位列第12名。

  不过此次比赛却奠定了姚明在中国男篮的核心地位。他场均贡献21分,命中率高达75%,而盖帽则多达18次。最终,他与吉诺比利、诺维茨基一同入选了最佳阵容。

  2006年日本世锦赛

  王仕鹏绝杀斯洛文尼亚

  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国队必须拿下欧洲劲旅才有希望晋级。然而比赛过程中,中国队一直处于落后。一直到终场前31秒,刘炜传球给姚明,后者出手命中将比分追成75平。不过斯洛文尼亚对很快发起了反击,斯洛卡在终场前6秒投中2分球。孤注一掷的中国队由王仕鹏在三分线外出手,皮球应声入网后,终场哨声便响起。

  正是凭借这一三分球,中国队以1分的优势击败斯洛文尼亚队,以D组第四的身份晋级十六强。·冯 笑·

  VS土耳其:1负

  中国和土耳其的唯一一次世锦赛交锋是2002年的9-12名排位赛,最终土耳其以94比86获胜,那场比赛土耳其的奥库24分 特科格鲁21分,中国队的姚明26分14篮板5助攻,胡卫东则贡献了20分6助攻。

  VS科特迪瓦:2胜

  1982年世锦赛上,中国以91比77轻松战胜科特迪瓦,随后在1986年的世锦赛上,中国84比72再次取胜,从而拿下了进军第二阶段的关键一战。

  VS希腊:1胜2负

  第一次是在1986年世锦赛的的9、10名排位赛中,两队高举进攻大旗,最终中国112比111战胜希腊。8年后的1994世锦赛,希腊在第二阶段小组赛上77比61轻取中国,最近一次交手是上一届日本世锦赛,希腊95比64以31分优势大胜。

  VS俄罗斯:1负

  两队的唯一一次交手是在2002年的世锦赛上,当时俄罗斯以95比68大比分获胜。

  VS波多黎各:1胜2负

  1978年世锦赛上中国以104比107惜败波多黎各,随后的1986年的世锦赛上中国则较为轻松地以98比84取胜,最近一次交锋是上届日本世锦赛,拉里·阿约索、阿罗约和姚明得分均超20,最终波多黎各90比87险胜中国。尽管如此,中国在最后一轮对阵斯洛文尼亚的最后一秒投进的绝杀三分却将波多黎各挡在了八强门外。

  科特迪瓦的国家足球队球迷们很熟悉,但他们的男篮则非常神秘。很多人都分析科特迪瓦队将是本组的鱼腩球队,但从这支球队的人员配置而言,也许他们并非是鱼腩,甚至有可能是黑马。因为科特迪瓦阵中拥有5名曾在NCAA联赛效力的球员。

  身高2.06米的哈维·拉米扎纳对于中国球迷而言最熟悉不过,他上赛季在CBA联赛的天津队场均可贡献25.7分和9.9个篮板球。不过科特迪瓦队和很多非洲球队存在一样的问题,他们身体素质好、个人能力强,但整体配合比较弱、场上起伏也很大。

  科特迪瓦迄今为止只获得过两次世锦赛的参赛资格。1982年第9届男篮世锦赛上,科特迪瓦队位列副班长。那届比赛里,科特迪瓦队还曾同中国队有过交手,结果以77比91输球,但中国队在那届比赛里也只赢了这一场。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