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水球动态

女子水球队长:攻防整体成熟 外教理念深植入心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08月24日12:10

  华奥星空北京8月24日电(记者 高进)夺取世界杯铜牌、创历史最佳战绩的中国女子水球队今日回到北京。队长杨珺点评队伍时表示,队伍的整体水平比北京奥运会时更强,进攻、防守处理球成熟了很多。

  8月17日至22日在新西兰克里斯特彻奇举行的国际泳联世界杯女子水球赛上,中国队先后以11:7战胜希腊队、11:8击败匈牙利队,9:7取胜加拿大队,获得小组头名。接着,淘汰赛中中国队战胜了东道主新西兰队,闯入四强。在争夺决赛席位的比赛中,中国队9比10小负本届世界杯冠军美国队,这是姑娘们在本届世界杯上唯一一场失利。在铜牌争夺战中,中国队11:9获胜,创造了中国女子水球的历史最好成绩。

  能参加四年一届世界杯赛的个个不是弱队,从比分看,中国队赢球一点不侥幸,而一球输给本届冠军、也是去年世锦赛的美国队,说明中国队的实力的确有了长足提高。打球不过就是进攻、防守两大方面,难怪杨珺说:“进攻、防守都有了很大进步,处理球更有经验,更成熟。我们在赢的时候也能压着对手打了。”

  其实中国人与欧美队员的身体素质是有差距的,但中国人找到了自己的优势,“小、快、灵”的特点在女子水球比赛中同样得到了张扬。杨珺说:“美国队身体条件好,打力量,我们拼速度。”

  通过和外教胡安合作,杨珺认为:队员们个人能力加强了,对外教的理念理解得更好了。“平时他总朝我们叫喊,不满意的时候还把我们记录的台子打翻过、摔椅子。刚开始我们不太理解。但通过比赛,我们理解了他的用心,对水球这个项目也更加理解了。”

  进步与付出成正比。“之前进步不特别快,现在到了一个阶段,对水球的理解出现了飞跃。刚比赛时理解不深,外教给我们施压,说我们看输赢不如国外的重,我们必须每场都要赢。我们就去拼。虽然这种压力下发挥也会有失常,但一个人失常,大家会互相鼓励,承担的压力就分散了。”

  这次获得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铜牌,杨珺她们看到胡安激动地掉眼泪,说这个第三名跟他带男队夺得世锦赛冠军是一样的,姑娘们被深深地打动了。获得成绩,又使她们反过来再次回味胡安所带来的一切。

  两年之后的伦敦奥运会,杨珺觉得“完全有可能争夺冠军。这次1分之差输给美国,如果赢了,我们跟澳大利亚也有得打。明年世锦赛我们要努力完成夺金任务。而伦敦奥运会,肯定全力去争。”

  杨珺当队长不过半年多,女子水球队实行的是队长轮换制。作为一个守门员,对全队应该怎么去防守、怎么组织进攻,内向的杨珺是有自己的看法的,不过她原来不太爱说话。但当了队长后,她觉得自己多了一份责任:“对队员指挥更大胆了,敢于喊出来指挥大家。”

(责任编辑:小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