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天真”邓华德展望世锦赛 坚持阿联能取代姚明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8月25日02:42
  作者 早报记者 张婧 发表于2010-08-25

  邓华德的中国男篮同塞尔维亚进行了最后一场队内热身赛,男篮以一场失利结束了世锦赛前的全部热身。

  “天真”邓华德展望世锦赛:阿联能顶替姚明
易建联共参加8场热身赛,场均获14.7分、14次出手、6.3个篮板,都高居全队之首。单从数据看,他已经是中国男篮的新核心。本版图 CFP

  北京时间8月24日,上海玛吉斯男篮的管理团队看到了摄影师杨波上赛季为球队拍摄的粗编后的片子,这一集讲述的是主教练鲍勃·邓华德的故事。对邓华德来说,那是个美好的赛季。只是暂时,他没有时间去欣赏片子、回味美好。同一天的贝尔格莱德,邓华德的中国男篮同塞尔维亚进行了最后一场队内热身赛,77比115,中国男篮以一场失利结束了世锦赛前的全部热身。8月26日,他们将带着6胜9负的成绩踏上安卡拉的土地。

  “几年后依然如此稚嫩

  才是大问题”

  同塞尔维亚的第二场比赛,双方约定打五节比赛,每节10分钟,为演练阵容,锻炼年轻队员,每节比赛开始前双方比分均回归到0-0。五节比赛的比分分别为:23-21、16-27、11-23、15-28、12-16(中国队在前)。中国队获得了第一节比赛的胜利,剩下四节比赛全部告负。整场比赛,易建联都没有出场,中国男篮以海外拉练六连败结束了世锦赛前的所有热身。

  破紧逼防守依旧困难、控卫专注得分助攻次数低下、负美国创造近20年来的热身赛最大分差,负巴西第四节的6分是中国男篮历史上单节第二低分……从温哥华到纽约再到贝尔格莱德,中国男篮不仅将自身问题一一暴露,还创造了多项耻辱纪录和尴尬数据。只是在邓华德看来,这些都不是问题,“年轻的球队自然存在许多问题,但这些都不是"顽疾"。我也不介意那些数据,那从来不会困扰我。我们只有通过对年轻队员的合理训练,让他们在自己的区域中取得力量、自信心,从而提高控制力之后,才能解决这些问题。请记住,我们还很年轻,目前,与这一群天赋出众的对手比赛中暴露出问题不会困扰我们,几年后,如果我们依然依靠一群新手与NBA全明星和其他世界强队对抗,那才是个大问题。我们正在做一件对中国篮球有意义的事,不会因为热身赛的这些事而产生压力,从而放弃既定的目标。在2012年奥运会后,当我们回首这段路程的时候,会感激曾经这场在与美国NBA激烈对抗的比赛中,我们年轻的选手得到了上场锻炼的机会。”

  就像邓华德说,现在的中国队是一支真正的青年军,这些年轻人需要一个场上可以依仗的核心。过去几年的大赛中,中国男篮始终围绕姚明构建,无论是世锦赛还是奥运会,姚明始终都是中国男篮当仁不让的核心。当姚明缺阵,逐渐老去的王治郅成为替补,人们渴望易建联成为中国男篮的支柱。美国媒体认为中国男篮想要赢球,必须多把球传给易建联。8场热身赛,场均14.7的全队最高得分,最高的14次出手次数,最高的6.3个篮板,单从数据看,易建联已经是男篮的核心。只是其间,易建联表现起伏不定,缺少那份领袖应有的决心和气质。邓华德坚持易建联能堪重任,“相对姚明,易建联更加年轻,同时这是他第一次以中国男篮绝对核心身份征战世界大赛。在这个更大的舞台上,他正在全世界的注视之下努力履行自己的职责,正像姚明以前所做的。他也许太想承担起这份责任,从而造成暂时性的发挥不理想,一个伟大球员的成长需要时间,不过我坚信他可以最终承担起这份责任。我对他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