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国足球改革 > 聚焦足协人事变动

蔡振华简介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8月25日18:05

    搜狐体育讯 蔡振华,1961年9月生,江苏无锡人,中共第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现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1979年进入中国国家乒乓球队。1981-1985年连续三届以主力队员身份代表中国参加世乒赛。1985-1989年到意大利国家乒乓球队执教四年。1989年回国执教,1991年出任中国乒乓球队男队主教练,1997年出任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此后还兼任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乒乓部主任、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等职务。2007年4月出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2009年2月当选为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2010年8月消息,最年轻的副局长蔡振华有望在年底的足代会上当选中国足协主席一职。

  1961年生于无锡的蔡振华很小的时候就跟乒乓球结缘。蔡振华正式开始打球大约在7岁的时候,进入无锡市少年体校后,经过了4个月的训练,他就成为无锡市的少年冠军。上世界70年代,蔡振华从江苏省无锡市业余体校辗转到江苏省乒乓球队,成为了一名正式的乒乓球运动员,自此拉开了自己光辉的国球之路。

  1978年到1985年,蔡振华作为国家乒乓球队运动员之时获奖无数。1979年夺得世乒赛男团冠军;1980年第5届亚锦赛男团冠军、男双亚军(与施之皓)、混双第三名(与齐宝香);1981年第36届世乒赛男双冠军(与李振恃)、男单亚军、男团冠军;1983年第37届世乒赛男单亚军、混双第三(与曹燕华)、男团冠军;1985年第38届世乒赛混双冠军(与曹燕华)、男双第三(与江嘉良)。1980年,蔡振华获得中国运动健将称号。在长达26年运动生涯中,蔡振华10次荣获国家体委颁发的“国家体育荣誉”奖章。

  1983年3月14日,瑞典邮政局发行了第三十七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两枚纪念邮票,其中一枚为蔡振华比赛场面,他从而成为第一个在国外邮票画面上出现的中国运动员。 1997年获国家机关十大杰出青年;2001年被国家体育总局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2009年当选为光耀60年新中国最具影响力体育人物。与辉煌的球员时代相比,蔡振华的教练生涯更显荣光。

  1985年,作为公派教练,蔡振华带着妻子前往意大利,担任这支名不见经传的球队主教练。尽管语言不通,生活习俗差异甚大。但意气风发的蔡振华克服种种困难,一举将队伍成绩带至世乒赛团体第七。蔡振华在意大利的三年半时间里,将该国的乒乓球水平提升了很大一个档次,至今还被意大利乒乓球界称为乒乓教父。1989年当国家队一声召唤,蔡振华毅然带着怀有身孕的妻子回到了北京,就此蔡振华在教练席上书写了一段自己的国球伟业。

  1991年第2届世界杯团体赛男团冠军;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双冠军;1995年第43届世乒赛男团冠军;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单冠军、男双冠军;1997年第44届世乒赛男团冠军;1998年曼谷亚运会六项冠军;1998年女子世界杯赛单打冠亚军;1998年世界职业巡回赛四个单项的冠亚军;1999年第45届世乒赛六项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包揽四项冠军、三项亚军和一项第三;2001年第46届世乒赛包揽七项冠军、四项亚军和五项第三;2002年男女世界杯赛冠军;2003年第47届世乒赛夺四项冠军;2003年男子世界杯赛冠军、职业巡回赛总决赛四个单项冠军、三项亚军;2003年第8届女子世界杯赛包揽冠亚军和第三名;2004年卡塔尔世乒赛男女团体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三项冠军,一项亚军,两项第三名。蔡振华出任中国乒乓球队教练之时,中国乒乓球队多次取得让世界震惊的成绩。

  蔡振华带中国乒乓球队取得的优异成绩,让上级领导不断发现和挖掘出他身上的领导才能。从2002年年底开始到现在,他从总局乒羽中心副主任,已经升任为体育总局副局长。在中国乒乓球队逐渐走出低谷之后,蔡振华挑选了两位得力的助手分别担任男女主教练后,就不再频繁地在媒体面前亮相,给了刘国梁和施之皓充分的自主权和发挥空间。2005年3月,蔡振华被组织上安排到中央党校学习。当年8月,还在中央党校学习的蔡振华被任命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2007年4月4日国务院决定,任命蔡振华为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08年北京奥运会,蔡振华圆满的完成了总局任务,为中国竞技体育事业再攀高峰立下汗马功劳。

  2010年7月,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最年轻的蔡振华再度浮出水面,接替崔大林出任主管足球的总局分管领导。业内人士分析,这位上世纪80年代的乒球偶像、奠定乒球最近15年辉煌的功臣,在完成足代会正式选举的程序后,极有可能成为新一任足协主席。(搜狐体育)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