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曝李晓旭被裁内幕:状态令人失望 不当蓝领被弃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8月26日09:24
李晓旭资料图
李晓旭资料图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黄靖宇

  开句玩笑话,邓华德对李晓旭的感情变化是由爱生恨的,而这种恨指的是恨铁不成钢。和他的辽宁队队友张庆鹏的被裁经历一样,李晓旭也仿佛从天堂落入了地狱。而在这个过程中,主教练和球员双方都经历了一段时间的挣扎。

  邓华德的第一个CBA赛季,因为上海队与辽宁队在季后赛中的几回厮杀,邓华德结识了李晓旭,也因为后者在攻防两端全面的表现让他对这个年轻人印象深刻。不出意外,当邓华德上任中国队主教练后,李晓旭成了邓华德麾下锋线球员中的红人。在宁波北仑的训练中,李晓旭训练刻苦,队内的对抗训练中,无论是半截篮还是三分球,李晓旭全面的表现让邓华德总是欣慰地频频点头。

  中国男篮热身赛的两个多月的封闭集训中,李晓旭毫无疑问是邓华德最满意的球员之一。在随后的热身赛中,李晓旭成了最稳定的首发球员,即使那个时候的他已经慢慢失去了状态,但邓华德仍然坚定不移地力挺爱将。7月20日在福建泉州与立陶宛男篮的第三场热身赛中,邓华德依然将状态糟糕的李晓旭放在了首发位置上,但打了没多久,李晓旭就因为场上不太专注的表现被主教练换了下来。“你没有准备好是吗?你还想不想上场打球?”邓华德蹲在地上,背对着李晓旭轻声说道。当李晓旭以坚定的眼神和回答告诉主教练他已经准备好再次上场时,邓华德欣慰地笑了,他如释重负般地拍了一下李晓旭的膝盖,将后者推上了球场。但无奈的是,李晓旭的状态一直往下掉,却怎么也没法往上反弹。

  对双方来说,这都是一个无言的结局。李晓旭深知邓华德对他的期待,而邓华德也不止一次地与他沟通交流,期待着他状态的复苏,但这位2009年的红人球员最终输给了自己。从队内热身赛期间的那个“嚣张跋扈”的李晓旭变成默默无闻、毫无脾气的李晓旭。邓华德无法说服自己留下这位曾让他满心期待的球员,而李晓旭也就遗憾错过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首个世锦赛。

  不当蓝领,最终导致被舍弃

  中锋位置上,邓华德给苏伟和唐正东提出过明确的要求,那就是做好一名肯干脏活累活的蓝领球员。幸运的是,这两人都做到了,只不过一人因伤缺席了世锦赛。在锋线位置上,李晓旭也曾经是邓华德眼中的蓝领型大前锋,只不过因为他拥有不错的外线技术,李晓旭成了偶尔能偷偷懒的蓝领球员。

  一旦失去了自己在主教练眼中赖以生存的外线技术,又同时忘记了自己的蓝领球员身份,李晓旭就注定成为邓家军的一个悲情人物。看看这位2009年红人的当年数据,天津亚锦赛之前的热身赛上,李晓旭场均拿下8.44分5个篮板球;斯坦科维奇杯上,他场均拿下11分和8.75个篮板球;之后的东亚运动会上,李晓旭达到了职业生涯的最佳状态,他场均拿下12分和9个篮板球。但如今,去年华丽的数据却成了今年数据的一个刺眼的对比。最近9场热身赛和4场斯杯比赛,李晓旭的投篮命中率比去年将近下滑了一倍,而他不错的三分球命中率也一下子跌至个位数。

  状态下滑,手感冰冷,李晓旭投篮打铁,罚球命中率更令人揪心。上月底的斯坦科维奇杯上,李晓旭4场比赛罚球7投仅1中,14.2%的罚球命中率连他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李晓旭扔掉的最后一把保护伞是防守,作为一名蓝领球员,数据表上最能体现他价值的就是篮板球。9场热身赛和4场斯坦科维奇杯比赛,李晓旭的场均篮板球分别只有2.99个和1.75个。

  里外都失去了自己的位置,李晓旭一下子变成了一个毫无棱角的球员。对于善用球员突出一面的邓华德而言,他在李晓旭身上已经找不到一个闪光点。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