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0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官方网站 > 女乒斗艳

访中国公开赛选手倪夏莲 堪比老瓦的“常青树”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8月26日18:04

  倪夏莲:堪比老瓦的“常青树”

  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被称为“常青树”,他离开乒坛时已经40岁了。在女子选手中,有一位年纪更大,却仍在赛场上驰骋的老将,她就是今年47岁的倪夏莲。

  这位被称为“祖母”级选手的老将,是两个孩子的母亲,她也是本次中国乒乓球公开赛上年龄最大的运动员。她不仅参加了单打比赛,还和年轻的搭档奥泽勒参加了双打比赛,赛后记者对她进行了专访。

  训练场上受人瞩目

  提起倪夏莲这个名字,老球迷一定不会陌生。她既是世界冠军,也是后辈仰慕的对象。在苏州体育中心体育馆,每当倪夏莲和她的教练走进训练场,总是有很多人和他们打招呼,既有中国的教练,也有外国的球员和教练。

  前两天,训练场的人比较多,可倪夏莲一进场,就有后辈为她让出了一张球台。“他们这样做是对我的尊重,我也非常感谢他们。”倪夏莲说。

  北京奥运圆梦之旅

  在夺得2002年欧洲乒乓球冠军后,倪夏莲曾一度放下了球拍。“那时候,我遇到了我的丈夫,我们也有了孩子,当时的我就想当个家庭主妇,在家相夫教子。”倪夏莲笑着说。但对乒乓球的热爱让她一直未曾远离那个领域。北京奥运会对于倪夏莲来说,更是一个巨大的诱惑。“我想挑战一下自己,希望能回到祖国参加奥运会的乒乓球比赛,那是我一辈子的梦想。”

  可那时的倪夏莲已经四十多岁,而且已经五年没有参加过什么比赛,要想去北京,确实太难了。“奥运会并不是每个球员都可以参加比赛的,必须要达到一定的积分,为了获得积分,我又拿起了球拍。那段时间真是不容易,精力上确实不比从前了,我只能用脑子打球。”

  2008年初,倪夏莲等来了好消息:她获得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资格。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她以4:1战胜了黄怡华,让整个赛场为之沸腾。“虽然后来参加比赛还是输了,但回到了祖国,又拿起了心爱的球拍,我觉得值了。”

  鲜花加上巧克力

  倪夏莲每次参加比赛,在她的身边都少不了一个熟悉的身影,那就是她的丈夫兼教练托米。托米是个满面红光的德国籍瑞典人,曾经也是一个出色的乒乓球运动员,那时候托米是教练,和当时已经在卢森堡打球的倪夏莲相识。

  托米是个非常风趣的人。记者用英语和他开玩笑:“托米,当年你追倪夏莲的时候,有没有用什么小手段啊?”托米开心地哈哈大笑,然后便说:“当然要用点心思,像花啊巧克力啊都送过她,还是很管用的,最后就把她追到手啦。”

  现在倪夏莲代表卢森堡大公国打球,她也和丈夫托米生活在那里。“现在我们是一家四口。2002年,我们的可爱女儿诞生了,现在孩子们都长大了。”

  这次苏州之行,除了参加比赛,倪夏莲还抽空和丈夫托米一起去逛了逛苏州城。“苏州对我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我八岁那一年就曾来到这个城市,对这里的建筑和小吃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晃都这么多年过去了,这里的变化真的很大。”倪夏莲笑着说。

  倪夏莲小资料

  年龄 47岁

  籍贯 浙江嵊县

  打法 左手直拍打法

  家庭 丈夫托米和一儿一女

  经历 1976年进入上海业余体校学习,1978年进入上海市乒乓球队,1979年入选国家乒乓球队。  

  主要成绩 第37届世锦赛女团冠军成员,女子双打第三名,混合双打冠军;第38届世锦赛女子双打亚军。 

  

(责任编辑:钱塘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