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 > 女排大奖赛中国

头号炮手PK大梅落下风 女排急寻第二稳定进攻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小熊
2010年08月28日20:50
组图:中国女排0-3再负美国 王一梅扣球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8日,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在宁波北仑展开第四日争夺,中国女排经过三局激战以0-3不敌美国女排,时隔一周后再次败在对方手下。本场比赛,尽管王一梅斩获15分再次成为中国队得分王,但今天无谓失误较多,状态出现起伏,和美国队的头号得分手胡克尔相比还略逊一筹,这种情况下中国女排急需寻找第二个稳定的进攻点。

  中美头号炮手PK王一梅甘拜下风

  自从大奖赛成都站对阵荷兰队一役复苏以来,王一梅凭借出众的表现成为中国队的主要得分手,每场比赛得分几乎都在全队之首。然而本场比赛,王一梅发挥不稳定的软肋再次出现,和美国队头号炮手胡克尔相比,王一梅在进攻、拦网和防守方面全落下风。

  进攻环节,王一梅和胡克尔都是两队得分最多的选手,后者全场比赛共斩获24分,而王一梅稍逊一筹只有15分。从两个人的作用看,胡克尔不仅点高,而且进攻下手果断,经常在美国队进攻受阻的情况下挑起美国队的大梁。相反,王一梅在今天关键球的处理上不够果断,几次无谓失误让中国队丧失了取得胜利的机会,第三局最后一球正是王一梅的进攻失误,将胜利拱手送给美国队。

  王一梅和胡克尔的身高均在1米90以上(王一梅1米90),但是在拦网环节,两人在今天的表现却有天壤之别。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王一梅全场比赛没有拦网得分,而胡克尔拿到3分,此外她经常能和队友配合制造有效拦网,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为美国队的防反创造了先机。

  防守环节一直是王一梅的弱项,尽管和过去相比有了不小的进步,但从今天的比赛来看难以让人满意,美国队的进攻多次扣在王一梅的防守区域而得分,重压之下,王一梅也没有前几场比赛惊艳的防守表现;作为接应,胡克尔在防守环节中规中矩。所以综合进攻、拦网和防守三个环节来看,两队的头号炮手PK王一梅甘拜下风。

  中国女排急需第二个稳定进攻点

  本场比赛,王一梅再次暴露了进攻不稳定的老毛病,尤其体现在第二局。局末阶段中国队23-22领先的时候,王一梅四号位直接被对手拦死,导致中国队比分被美国队扳平。同样在这一局,美国队26-25手握一个局点,关键时刻王一梅扣球出界,从而让美国队以两分的微弱优势再胜一局。不可否认,王一梅的进攻在中国队当中确实最具威胁,但关键时刻的无谓失误和脆弱的后排防守难以成为中国女排最稳定的得分点,这种情况下,中国队继续寻找第二个稳定的进攻点。

  就目前的状态看,小将陈丽怡尽管敢打敢拼,作风顽强,但面对欧美队员的高拦网显得毫无办法,今天的比赛中多次被对手直接拦死,她在前排的时候反而成为中国队的软肋,因此目前陈丽怡暂不能够胜任。老将李娟随着年轻的增长已不复当年风采,现在作为首发主要以后排、一传的保障为主,从进攻的角度来讲,李娟并不占优势。薛明尽管拦网出众,但先天的力量不足和进攻线路的单一难以担当第二进攻点。

  作为中国女排主力副攻手,马蕴雯的表现有目共睹,她的二号位背飞线路多变、力量十足,一直是对手难以防范的进攻点,此外马蕴雯的三号位快球也偶有惊艳表现。在拦网环节,马蕴雯尽管身高只有1米89,相对于薛明、徐云丽还有一定差距,但在拦网移动、线路判断以及手型掌控上均属于一流,难能可贵的是,马蕴雯的发挥较为稳定,失误较少,在惠若琪因伤缺阵的情况下,马蕴雯无疑成为中国队第二个稳定进攻点的最佳选择。(搜狐体育 小熊)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女排不能光指望王一梅下球,其他队员也得努力
在王一梅不在状态的时候,谁能挑起进攻重任是个问题
魏秋月传球应该更灵活,合理使用大梅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