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B组动态

世锦赛是老K教练最大黑洞 两次出征皆仅获铜牌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8月29日03:15

  世锦赛是老K教练生涯的黑洞——他两次世锦赛之旅均收获了铜牌。土耳其世锦赛,他第三次出征。手下并没有多少大牌球员,老K将之归结于文化的差异。即便如此,完成新一轮救赎依然是他的头号目标。

   征战二十年

   世锦赛是惟一黑洞

   作为入选了名人堂的教练,老K在NCAA有辉煌的履历。他四度带领杜克大学荣膺NCAA冠军,过去的赛季刚刚折桂。担任梦之队主教练,老K带领球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帮梦之队完成了救赎。

   世锦赛却是老K执教生涯的黑洞。他1990年就以美国队主帅身份带队出征世锦赛,当时的美国队由大学球员组成。最终他们排在前南斯拉夫和前苏联之后,仅获得一枚铜牌。当时的南斯拉夫拥有库科奇、迪瓦茨等5名未来NBA球员。

   老K对二十年前的那次失败念念不忘。“我第一次打世锦赛,那是美国队最后一次派大学生队征战世界大赛。南斯拉夫、苏联都很团结,我们绝无可能去击败他们。当时他们有的球员已经在NBA征战多年了,很多球员的职业生涯都是在NBA结束的。”老K说。

   4年前,老K的手下云集了多名NBA球星,詹姆斯、安东尼、韦德这三名03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都在其麾下,但老K依然缺少了当时NBA最出色的球员———科比。最终,他又收获一枚铜牌,半决赛败在希腊手下。

   大腕不赏脸

   争冠军是惟一目标

   北京奥运会夺冠后,老K被领队科兰杰洛成功挽留,新的奥运周期继续执掌梦之队帅印。世锦赛成为他的一个心结,与16次参加奥运会斩获13金不同,美国队的15次世锦赛之旅只有区区3枚金牌。

   此番土耳其世锦赛,梦之队被冠以美国二队的头衔,科比、詹姆斯等大牌高挂免战牌。梦之队仅钱德勒一个纯中锋,全队平均年龄只有24岁。刚刚年满22岁的杜兰特已成为球队的大牌球员。老K没有公开谴责大牌的“消极怠工”,将之归结为文化的差异。“在篮球文化领域,我们对世锦赛没有足够的重视。其他国家对于世锦赛都是三军用命,而我们在很长一段时间只是派出大学生队。这导致我们无法像奥运会一样把所有渴望的球员都揽入帐下。”老K说。

   年轻和缺少内线火力支持,是老K眼中梦之队存在的最大问题。“与以往的梦之队比起来,我们确实有些太年轻。我们会犯各种各样的错,因为我们不够高,不够老到。”老K说。

   不过,冠军依然是老K的目标,“在篮球方面,我们拥有很好的土壤。所以,我认为我们依然有很好的机会赢得世锦赛。但我们不敢夸任何海口,因为世锦赛上有太多的优秀球队。我们不会把夺冠看成是理所当然的,因为在这里仍有可能被击败。”

   ■ 助手

   特里亚诺是梦之队首位非美籍助教

   能否提供帮助与国籍无关

   “无数琐碎的记忆提醒着梦之队,他们早已不再是篮球世界的垄断者。”世锦赛开幕当日,《纽约时报》在一篇报道中给出了这样的评语。即便在梦之队的教练组,也已经不全是美国人的天下了。猛龙主帅加拿大人特里亚诺成为梦之队世界大赛上第一位非美国籍的教练。

   特里亚诺进入梦之队教练组拜德安东尼所赐。过去几年,尼克斯主帅德安东尼与开拓者主帅麦克米兰一直是老K的助教。夏天的训练营,德安东尼以背伤为由退出了国家队,特里亚诺得以顶替。科兰杰洛坚持将特里亚诺带入梦之队,他的儿子布莱恩·科兰杰洛一直担任猛龙的总经理。“如果有一个人能够挺立在体育全球化的浪潮之巅,那这一定发生在NBA。”科兰杰洛说。

   特里亚诺是纳什之外,加拿大最有名的篮球运动员,他为国家队效力11年之久,其中7年担任队长。1985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他是加拿大代表团的旗手。1998年到2004年,他担任加拿大队的主教练。特里亚诺对于成为梦之队的助教深感荣幸。“这对我而言是莫大的殊荣。他们拥有全世界最出色的球员,最出色的教练。这是我向他们学习的绝佳机会,我会竭尽所能做出贡献。”特里亚诺说。

   老K最看重特里亚诺丰富的国际篮球经验,“他对于国际篮球的理解,对我们而言非常宝贵。没有人比他更适合我们,我们非常荣幸能够拥有他。”梦之队大将钱德勒并不看重特里亚诺的国籍,“谁来帮助我们无关紧要,我们就是要赢得冠军。”

   ■ 对手

   阿根廷队长打算重温雅典旧梦

   斯科拉在此 美人休要狂

   在国际篮联的最新排名中,雅典奥运会冠军阿根廷排在第一位,梦之队只能屈居第二。作为阿根廷队长,姚明的火箭队友斯科拉依然打算重温2004年的旧梦———再度摘得冠军,给梦之队以打击。

   去年美洲杯,斯科拉是MVP,他场均贡献23.3分和6.8个篮板。这次他在内线迎来了搭档奥博托,后者因为伤病缺席了明年的美洲杯。不过,这支阿根廷队依然缺少了很多NBA大牌球星。吉诺比利因为个人原因早早宣布放弃世锦赛,菲格罗阿和诺西奥尼则是伤病缠身被排除在名单之外。“失去了诺西奥尼,我们很受伤,但这一页已经翻过去了。他的离开不会影响到我们的体系和轮转,毕竟他在热身赛中并没有打多长时间。”斯科拉说。

   伤病并没有让斯科拉的雄心打折扣。“我们仍拥有相同的期待,世锦赛的目标没有改变,因为它对我们而言无比重要。”斯科拉说。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