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羽毛球世锦赛|羽毛球世锦赛|世界羽毛球锦标赛 > 男单争锋

走下神坛做回凡人 林丹:总说领军人物这很无聊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8月30日08:49

  拒绝购物 拒绝发布会

  巴黎林丹来过很多次,但从没有时间好好走走看看。总是等到决赛当晚赶飞机前才像打仗似的冲进免税店。这次的两天假期,对林丹来说很难得,于是,他在酒店周围“小走”了一下。不用再匆匆忙忙,林丹反而什么也没买。心平了,连血拼的冲动也没了。

  淘汰鲍春来当晚,林丹更新博客:“这儿的天气很好,城市很洋气。尤其是和男球迷朋友们说,一定要带自己的女朋友过来看看啊!”没想到,第二天他就输了球,赢得了两天假期。

  两个13比21,在八连胜之后,林丹第一次输给了韩国选手朴成焕。后者颇有扬眉吐气的意思。“今天我发挥了80%的水平,剩下的20%就是场上出现的失误,这些不足希望回去后让李矛教练帮助我去弥补。”林丹的克星不是那个叫朴成焕的韩国人,而是那个叫李矛的中国人。

  于是,国内媒体又习惯性哀号:“这是林丹自2005年决赛之后遭遇的最惨痛失利。”“林丹世锦赛四连冠梦碎。”法新社则以《呆滞的林丹意外落败》为题点评了林丹的这场比赛,“林丹的落败并非让人无法接受,而最让人注意的,则是林丹以轻松方式接受失败。”

  林丹的提前出局,成就了其他选手。男单半决赛形成了盖德VS陈金,陶菲克VS朴成焕的局面,老中青三代齐集,却又摒弃了“林李争霸”的时代性沉闷,这样的世锦赛半决赛充满了新鲜感。“我的确想赢,不过我能接受失败。”林丹平静地说。为了能让一众现场的中外媒体也能平静下来,巴黎世锦赛组委会在赛后特意安排一场林丹的专场发布会,让落败霸主给大家一个交代,只是,林丹拒绝了,他也没有什么好交代的。

  代言“90后” 不逊90后

  “不是我喜欢标新立异,我只是对一成不变不敢苟同。我更相信,变就是力量——90后李宁。”当1983年出生的林丹,为90后代言,他真懂得90后吗?

  中国队出发前往巴黎前夜,与林丹说起“90后”的话题。他说,现在男单一队中年纪最小的都比他年轻八九岁,是真正90后。当初,因为他在2004年就从“林一轮”以火箭般的速度飙升到世界第一,全队上下都称他“丹哥”来揶揄他。现在,转眼间他和鲍春来竟成了一队中年纪最长的两个,“丹哥”叫了这么多年,真的成老大哥了。

  “这里的‘90后’更多指的是有行动力的人,只有行动起来,主动改变,才会等来奇迹。”林丹说。对队里的那些90后球员,林丹也给予了关注,然后以“丹哥”的口吻说道:“他们现在并不是要靠赢了某一个人,用某一场球来让大家注意到。现在最需要的是稳定性,都是为将来打基础的。”

  林丹有资格这么说。5月开始的联赛,林丹出场15次全胜。三个月空中飞人的生活,比比赛本身更让他印象深刻。“深圳的航班老是晚点啊!我们又要求星期天比赛打完,当天就得回到国家队。有一次等啊等,凌晨12点半才起飞,到北京都3点了,都这么晚了也不好意思麻烦朋友来接,我们几个再自己打车回宿舍,睡到床上天都亮了,没几个小时又得起来训练。真是吃了不少苦头。”八一队主场在深圳,每次主场比赛,谢杏芳都会从广州赶来看他。负责比赛解说的广东台主持人开玩笑说,为了能和谢杏芳多待一会,林丹也要争取2比0结束比赛。

  林丹喜欢黑色,训练中常喜欢穿一件胸口写着“大师”两字的黑色T恤。为了配合“大师”,李宁特推出了以他们名字命名的“风”、“火”、“山”、“林”系列球拍。变的不光是球拍,更是心境。他依然享受重杀带来的快感,也更懂得四两拨千斤的艺术。给对手,更是给自己多一点空间。所谓“大师”,大抵如此。

  做回凡人

  国际大赛24场连胜的林丹被人当作神。但是从2010年以来,林丹准备做回凡人。

  巴黎世锦赛前,林丹已保持了2006年以来国际大赛24场连胜的骄人纪录。这为他带来了世锦赛男单三连冠,以及一枚奥运会男单金牌。还不包括汤姆斯杯、苏迪曼杯卫冕。

  年初的全英、瑞士超级赛,林丹先后止步八强。媒体表示理解,球迷反应平常。2012,才是终极目标。8月是世锦赛时间。月初,林丹放弃了八一队的羽超半决赛,提前回到北京备战。留给他的时间只有半个月。随后,他是这样出现在媒体报道中的。

  8月10日,某赞助尚签约仪式。“剑指男单四连冠的林丹,出席了今天的仪式却没有接受记者采访”……8月20日,中国队出征仪式。“上午10点半,中国羽毛球队从天坛公寓出发踏上了2010年巴黎羽毛球世锦赛的征途。最后一个才钻进班车的林丹婉拒了媒体的采访。”

  四连冠的话,林丹从没说过。这次,连李总教头也预测错了。可是,他还是中国羽毛球的旗帜。女队兵败尤伯杯后,队内进行过一次记名的问卷调查。其中问到“你觉得要成为领军人物,自己还有哪些不足?”姑娘们大多提到了林丹。而王仪涵的回答更是直率:“我有霸气,但是体现得还不够,要像林丹那样在场上站得住,让对手没打之前就害怕,这种气场很重要。”

  林丹听了哑然失笑,“没有吧?老说领军人物什么的,很无聊啊!”林丹的反应叫人意外,“我不过是打好自己的球,做好自己分内的事,不能因为男队卫冕汤杯,我就怎样了。不是这样的。”

  走下神坛的林丹,胜负不再是他的全部,这个“伪装”了很久的天平男偶尔也会感性。人生不该只有比赛。陶菲克说得没错,自从世锦赛变成一年一届,蝉联已经变得没意思。林丹创造的三连冠,过去的名将们需要付出双倍的时间。那么,四连冠也好,五连冠也罢,只能徒增更多的“没意思”。

(责任编辑:小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