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羽毛球世锦赛|羽毛球世锦赛|世界羽毛球锦标赛 > 双打赛场

马晋杜婧首夺羽毛球世锦赛冠军 傅海峰成功卫冕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2010年08月30日13:59

  北京时间今日凌晨,2010年羽毛球世锦赛在巴黎落下大幕。中国羽毛球队成为本次赛事的最大赢家,继1987年世锦赛后再度包揽全部5枚金牌。值得一提的是,来自2010赛季中国羽毛球俱乐部超级联赛冠军——青岛啤酒羽毛球俱乐部的球员参加了除男单外其他4个项目的决赛角逐,并一举斩获三个双打项目的金牌及女单、女双银牌,为国羽成就“大满贯”伟业立下不朽战功。同时,第16次参加羽毛球世锦赛的国羽第13次笑傲金牌榜。

  李式“五金店”开业大吉

  1987年,中国羽毛球队曾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世锦赛上包揽5金,直到本届世锦赛开赛前,这一壮举仍令人可望而不可即。值得一提的是,在那届世锦赛上,国羽总教练李永波和教练员田秉毅曾联手夺得男双金牌。

  一年前在印度海德拉巴,国羽曾获得除混双外其他4个项目的金牌。昨晚,李永波终于率队复制了23年前的传奇,5枚璀璨夺目的金牌,标志着李式“五金店”开业大吉,也一扫中国女队在5月份的“尤伯杯”上折戟沉沙的阴霾。

  在率先进行的混双决赛中,青啤队“本土”小将马晋与曾在2009年效力青啤队的郑波合作,以21:14和21:10轻取队友何汉斌/于洋夺冠,这也是国羽时隔9年再夺世锦赛混双金牌。虽然马晋和郑波都已登上国羽的世界冠军墙,但这个冠军却是两人的首个个人项目世界冠军,前段时间被李永波打入另册的郑波也极有可能凭借这枚金牌正式回归国羽。

  男单决赛由北京奥运会铜牌得主陈金对阵雅典奥运会金牌得主陶菲克。结果,青春无敌的陈金并未给日薄西山的陶菲克太多机会,以21:13和21:15完胜对手。尽管“超级丹”未能在本届世锦赛上成就“四连冠”伟业,更年轻的陈金却捍卫了国羽在男单项目上的荣誉,同时收获个人首枚世锦赛金牌。

  女单决赛同样是一场中国“德比”,结果十一运会冠军王琳以2:1战胜青啤队的汪鑫,收获个人首枚世锦赛金牌。至此,国羽已连续七届称霸世锦赛女单项目。

  女双决赛,青啤队的马晋与王晓理合作再度披挂上阵,与她隔网而立的是青啤队的杜婧和搭档于洋。结果,世界排名第一的马晋/王晓理表现出经验方面的不足,很快以9:21和17:21输给曾联手夺得北京奥运会冠军的于洋/杜婧。这是于洋/杜婧首夺世锦赛金牌。

  最后进行的男双决赛,青啤队的傅海峰压轴出场,面对马来西亚的“钻石组合”古健杰/陈文宏,其与蔡构成的“风云组合”气势如虹,以2:1逆转取胜,在成功卫冕的同时为国羽实现“大满贯”画上圆满句号。

  青啤冠军队名不虚传

  在8月8日结束的羽超总决赛中,青啤队战胜湖南队捧起了冠军奖杯。在此之后,国羽将士们只有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来备战8月23日打响的巴黎世锦赛,因而在出征前,这支许久未在国际大赛中露面的队伍的前景并不被大家看好。

  然而,国羽将士们却用完美的战绩证明,羽超联赛不仅不会影响球队备战世界大赛的计划,反而能促进球员水平的提高。尤其是青啤队球员在本届世锦赛上的神勇表现,证明了中国羽超冠军球队的名不虚传——马晋、杜婧、傅海峰勇夺冠军,汪鑫虽因输给队友屈居亚军,但自从她2009年入选国羽以来仅输给过外国选手一次的神奇纪录仍在延续。

  今日凌晨,市羽毛球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青岛啤酒羽毛球俱乐部主任刘谕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喜不自胜:“真的是非常兴奋,本来想到会有青啤队球员在本届世锦赛上夺冠,但压根没想到一口气就是3个项目。尤其是我们青啤队22岁的‘本土’小将马晋,在本次比赛勇夺1金1银,堪称国羽表现最好的球员,这对羽毛球运动在青岛的普及与开展大有裨益,对青啤队未来的发展也将起到明显的推动作用。 ”

  马晋在本次赛事的出色表现的确令人叹为观止。赛前,许多人对兼项女双和混双的她是否拥有充沛的体力心存疑虑。不过刘谕却并不认为这是个问题,“在羽超联赛中,马晋就经常兼项女双和混双,应该说正是经过联赛的历练,才使得她在世锦赛上应对兼项难题时更加游刃有余。 ”

  马晋的夺冠,也使得她成为继杜婧和傅海峰后的青啤队第三名A级球员 (奥运冠军或世锦赛冠军)。本赛季羽超,每场比赛每队只能派两名A级球员出场,如今青啤队坐拥3名A级球员,如果现行规则不变的话,球队下赛季是否会进行适当的人员调整?对此,刘谕巧妙地回答道:“我觉得现在最重要的是享受胜利的喜悦。 ”

  本报记者 孙 飞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