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其他

“玩儿他”成网络流行 张卫平:领导没说不允许

来源:海力网-半岛晨报
2010年09月01日01:38

  “张卫平列传”节选

  张公卫平者,京师人氏,身长八尺,擅篮球。张公解说堪称一绝,常与孙公正平搭档,人称“双平组合”。分析鞭辟入里,口齿伶俐,激情洋溢,口头禅曰“有了! ”美职篮总决赛,二队一曰湖人,一曰凯尔特人战得难解难分,战之抢七,湖人艰难获胜,张公卫平大呼“夺冠喽,夺冠喽”,遂被誉为“头号湖蜜”。是年八月,男篮群雄会战于火鸡国,双平组合再出江湖,张公卫平更是妙语连珠。首战男篮头号战将易帝骑扣希腊中锋未遂后,张指导叹曰:“真男人啊”,引得众人浮想联翩。次战力擒非洲劲旅象牙海岸,车震男孙大圣妙手断球上篮,张指导一阵激动,大呼:“玩儿他! ”又成经典。

  没有了黄健翔,央视体育频道的解说风格依然在朝着越来越个性化的方向发展,继刘建宏在世界杯上标新立异地喊出“进了进了进了”之后,解说男篮世锦赛的张卫平老师又喊出了易建联“真男人”“孙悦,玩儿他”这样的感性话语,雷倒了一众深夜看球的网友。

  争议“玩儿他”成为网络流行语

  张卫平老师是篮球教练出身,他的解说有鲜明的教练特色,经常用“合理”和“不合理”来衡量球员动作以及战术安排,因此被球迷亲切地称为“张合理”。除了“合理”“不合理”,张卫平还经常说“早就该这么打了”。

  土耳其男篮世锦赛,张卫平爆出惊人解说,比如说第一场对希腊,张卫平说扣篮的易建联是“真男人”,第二场对科特迪瓦,孙悦的一个突破,张卫平喊道:“孙悦,玩儿他! ”此后,“玩儿他”成为篮球论坛的流行语,引起网友热议,有的网友说:“合理老师的解说既有娱乐性又有故事性,情绪起伏大,还有流行词汇,作为非球迷我很喜欢。 ”有的网友则认为他的解说有些感情用事。其实张卫平最感情用事的解说是今年6月湖人队与凯尔特人队的抢七大战,当时的他恨不能让湖人的一切都是合理的,判科比犯规就是不合理的,而凯尔特人队的一切都是不合理的,连加内特在场上都不合理。赛后张卫平被冠以“国内头号湖蜜”的头衔。在“玩儿他”蹿红之后,张卫平更红了,网上甚至出现了一篇“张卫平列传”,幽默度与当年的“李毅大帝本纪”有一拼。

  回应“玩儿他”是有感而发

  “玩儿他”引发的热议令张卫平始料不及,不过他做出了正面回应:“实际上这也是有感而发,解说员跟观众一样的,会受场上气氛的感染。电视解说跟以前我们的收音机播音不一样,大家看的是相同的画面,一定要说出一些东西来,如果你完全描述画面等于没有太大意义,因为大家都看着呢。在画面的背后隐藏的是什么东西,可能是技战术的东西,也可能是从情感上的东西,这些东西你把它表达出来,可能观众就觉得不会那么枯燥。包括‘真男人’,或者‘玩儿他’,这也是根据场上当时的情况,等于是我的情感上的表达。 ”当被问及是否会延续这样的解说风格的时候,张卫平说:“如果大家喜欢听,愿意听,如果领导没有说不许这么解说,那么我还会采用这样的解说方式。 ”A33a 记者韦伯宁

  张卫平语录

  “断了!孙悦,玩儿他!”对阵科特迪瓦,孙悦一次精彩的断球快攻,张老师情难自抑。

  “2米10你还防孙悦,那不是一个变向就过去了。 ”张老师对孙悦的喜爱人尽皆知。

  “真男人啊! ”看到易建联一次转身暴扣对手,张老师不禁感叹。

  “科比这还真不是手肘,人家用的明明是肩啊!”“科比这球实际上没走步,人家还运着呢。 ”

  (加内特得了两分)“我看看这和上次得分已经相距43分钟了。 ”(实际上人家只上了23分钟)

  “(湖人)夺冠喽,夺冠喽,哈哈! ”张老师湖人球迷的本质显露无遗。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