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 > 武搏会评论

中国体育报:武搏会弘扬不同的文化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9月01日14:41

  首届世界武搏会汇聚了包括中国武术和西方拳术——拳击在内共13个搏击类项目,倡导“以武会友、以搏励志,以武求道”的世界武搏精神,如此多门类的搏击项目被这样一条“主旋律”紧密的串联在一起,应该说是一个创举。同时,也能够让包括记者在内的许多中国人眼界大开,提升对世界搏击不同门派、不同武道内涵的认识。

  但就这13个武搏会项目而言,目前历史最悠久并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分别是西方的拳击和摔跤,东方的柔道和跆拳道,其中后者奥运会资历只有22年。另外,中国的武术和源自日本的空手道等一直致力于进入奥运会大家庭,其他的虽然也在展示不同的技击方法和理念。但所有项目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展示不同的文化。

  例如,中国的武术博大精深,刀、剑、拳、棍无所不有,具有很高的文化传播及研究价值,观赏性强。但作为搏击类项目,目前更多的是套路表演,像体操项目一样,看谁的动作难度大、编排有创意、表演更规范。

  而上个世纪曾被西方人追捧为“真正的体育”的拳击,则讲究的是“真刀真枪”地用拳头攻击对方,和西方的剑术一样,是男人们对决时采用的招法,没有半点虚的。

  与此相似的还有搏击和源于泰国的泰拳,相比拳击,它的攻击方法手段更多,泰拳手除了拳头还可以脚踢肘击膝顶,对抗性和观赏性更强。

  柔道和摔跤,讲究的则是利用上肢、腰腹和腿部动作,或将对手摔倒,或对手倒地后利用技巧将其死死固定于一个无力反抗的姿势而获胜,是手腿并用依靠身体相互贴靠的搏击门类。

  而空手道和柔术等,讲究的是点到为止,运动员在做出进攻动作并几乎命中对手的同时,能够有较强的控制力,而不至于击中对方。

  从这13个武搏会项目看,源自日本的最多,如柔道、空手道、剑道、相扑和柔术等,除相扑外其他项目的运动员比赛服装都非常相似,许多比赛规则的制定和技术术语也是在日本传统基础上进行了一些改良,使其更具有国际化的色彩。而在这些项目的国际体育组织中,日本人占有重要的地位和话语权。

  类似的还有跆拳道项目,传播的是韩国的传统文化礼仪,深受中国家长和孩子们的喜爱,练习者众多。

  文化虽然有渊源,但并没有国界,特别是作为体育项目的重要门类搏击,各国运动员可以通过武搏会这个高端平台展示不同技艺,相互交流,从而达到更高的境界。特别是中国武术,目前正在积极争取进入奥运会,如何通过武术向全世界更多的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将是我们需要更多考虑的问题。

  

(责任编辑:月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