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中国体育报:广播体操是时代符号 宗旨全民健身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杨迎明
2010年08月11日11:29

  这口令,久违了。想起作家刘瑜的一篇文章。她离开了单位,漂泊国外,回国后过着自给自足的日子。她曾经为不再早晨被叫醒出操而庆幸;不再为随着广播有一搭无一搭地和同事们日复一日地做工间操而再次庆幸。然而,时光流逝,在美国街头,在人流如潮的北京商业广场,她心底里却总是觉得空中有一种声音让她情不自禁地激动:“第一节,伸展运动——”

  怀旧和追忆可以有千万种选择。刘瑜对广播体操(她称之为集体操)的怀念会引起许多人的共鸣。这是一个逝去时代的符号,也是一个渗透着关怀和激动的符号。50多年前,第一套广播体操的“引导词”是“发展工人体育运动,增强劳动人民体质”,到今天的“引导词”是“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贯穿的是一个宗旨——全民健身。

  历史上,我们曾经走过弯路,有过错误、失误,但在“增强人民体质”上却始终没有忽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会时常回忆起当年的广播体操,当年的“劳卫制”以及后来衍生出来的种种集体锻炼项目。尽管带有某种程度的“行政”和“计划经济”的色彩——国务院正式发出通知,要求“广播电台一放音乐,各单位每个人就要动起来做起来”。但它带给人们身心的积极作用至今无人否认。

  人是有惰性的。当脱离了某种要求,脱离了某种倡导,很容易不再坚持甚至放弃自我锻炼。我们已经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换,原有的全国“整齐归一”的国家企事业单位绝对数量已远远不及私企和三资企业的数量。北京地区工间操推广的负责人表示了担心,“不可能一两年完全到位,面临着许多现实问题”。“对私营企业来说,则需要老板和员工双方面提升意识”。这种意识的提升出发点是要在“财富的积累建立在健康的积累之上”这点上,劳资双方达成共识,惰性和应付式地出操才会避免。

  北京体育广播102.5兆赫每天10点、15点播出中断多年的第八套广播体操。在音乐声中,在“伸展”、“扩胸”、“踢腿”、“体侧”、“全身”、“跳跃”等运动口令中,舒展我们有些“荒疏”的身体,感受久别重逢的记忆时光。

  (作者为本报原副总编辑)

  

(责任编辑:马克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