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青少年留洋韦迪亲自探路 “加泰项目”不容有失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9月01日14:53

  昨天,中国足协证实,2010年底,中国男子足球队U15、U17两支队伍各23人将前往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然后化整为零分散到10多家俱乐部学习3年。

  9月8日,韦迪将率领一个4人特别工作小组前往法国、西班牙和德国访问,工作组为期10天的访问,除了要同三个足球发达国家的相关人士就未来帮助我国培训优秀青少年足球人才进行一番意向性洽谈,还有一项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全面考察即将启动的“赴加泰地区留学”项目,保证这个项目未来真正能成为一次成功的“留洋行动”。

  从2011年开始,每年留学欧洲的中国青少年球员将超过100人。此次留洋是继“健力宝青年队留洋”17年后,中国足球掀起的一次“新公派留学潮”。

  “加泰项目”不容有失

  8月初,在巴萨访华期间,中国足协同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区足协草签意向,将在年内输送40至50名年轻球员,到加泰地区留学三年。当时,中国足协对外宣布,此次留洋少年的选拔终选工作将在9月初进行。“加泰项目”是韦迪启动留洋计划后,亲手实施的第一个项目,为了保证这个项目在正式运转后尽可能地少出问题,中国足协高层最终决定,先到西班牙进行实地考察后,然后再启动这个项目,保证这次“少年留洋”万无一失。

  “加泰项目”在启动以来,中国足协还一直都没有派人到西班牙对这个项目的细节进行过考察,所以此次由韦迪、青少部主任孙哲东、技术部副主任李飞宇以及外事部翻译董铮组成的4人工作小组,在巴塞罗那期间,将同加泰大区足协就此次留洋项目的一些细节进行沟通,特别是小球员到西班牙后的住宿、教育等关键性问题,力求做到最细化。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这次去巴塞罗那,韦迪等人就是希望能亲自考察一下对方的情况,为未来小球员到那边培训打一个‘前站’,保证小球员们到西班牙后,能迅速适应。”

  不过,由于韦迪对于“加泰项目”的慎重,之前足协提出的争取小球员们9月底就要成行的计划,肯定将被推后。

  据了解,目前西班牙技术专家的挑选工作还只是初选阶段,足协还将组织两次最后选拔,才能确定留学名单。“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孩子应该能在今年内正式成行。”一位足协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

  访欧将拓宽留洋渠道

  韦迪对“加泰项目”十分重视和慎重,并非意味着他在留洋上会把全部的赌注都押在“加泰项目”之上,此次工作组巡访欧洲三国,就是希望能进一步拓宽中国青少年球员的留洋渠道,真正能让每年有百名左右的足球少年到欧美足球发达国家留学。

  此次足协工作组到欧洲后的第一站将是法国梅斯俱乐部。之后,工作组将顺道前往法国勒芒俱乐部考察。结束法国的访问后,工作组将前往马德里,韦迪将同西班牙足协高层就未来青少年培训方面的合作进行会谈。如果谈判顺利,未来中国的优秀年轻球员不仅将能留学巴萨,而且还有机会进入皇马的青训营中接受培训。结束同西班牙足协高层的会晤后,足协工作组将前往巴塞罗那,同西班牙加泰大区足协就“加泰项目”的细节问题进一步切磋。

  之后,工作组将前往德国法兰克福,拜会德国足协高层,就青少年球员培训、教练员培训等多项内容进行沟通。

  假如将来中国足协每年送百名小球员留洋的计划最终成为一个成功的案例,此次韦迪率领4人工作组前往欧洲访问,必将成为中国足球历史中一个重要的“节点”。

  选拔,西班牙专家说了算

  从以往的情况来看,欧洲俱乐部为中国青少年承担培养工作时,会收取部分的培训费,据悉一名小球员一年的费用不会低于30万元人民币,这笔费用将成为许多家庭的负担。据说,基于这点考虑,足协将会承担留学计划的主要费用,大大减轻球员家长的经济负担。当然足协也会积极寻找留洋计划的合作伙伴,帮助足协一起解决相关费用。中国足协希望这批留学出去的小球员能够迅速成长,早日帮助中国足球重返亚洲一流行列。

  为了能保证“加泰项目”启动过程中的公正、透明,中国足协负责该项目运作的青社部,通过将整个选拔过程放权给西班牙技术专家,以及引入核磁共振测试等两项内容,来“保驾护航”。

  此次“加泰项目”选拔,足协青社部从一开始就决定不参与留学名单确定的决策,而是完全放权给加泰大区足协委派的西班牙技术专家。留学名单由哪些小球员来组成,将由西班牙技术专家独立圈定,足协只为技术专家在选拔时提供后勤保障。青社部主任孙哲东向记者表示:“留学加泰的球员名单,将不会掺杂任何中方的意见。我们将完全尊重西班牙技术专家的意见,保证每一位小球员都以自己的实力来得到留学资格。”

  当然除了依靠西班牙专家的“眼光”之外,为了保证留学少年年龄的真实性,足协方面将在最后的留学名单确认前,为每一位候选球员都做一次单价在千元左右的核磁共振测试。孙哲东强调说:“这次去西班牙留学的小球员年龄绝不能作假,引入‘核磁共振’的测试方式,就是要杜绝那些超龄球员获得难得的留学资格。”

  据了解,西班牙技术专家在目前已经结束的海选过程中明确表示,中国小球员所具备的足球天赋让他感到惊讶,相信未来这些留学少年中一定能有人进入欧洲职业俱乐部踢球。

  赴西班牙的46名球员是中国足协官方大规模留洋的开始,今后所有留洋的青少年球员都将纳入“中国足球留洋平台”,中国足协为所有运作留洋的俱乐部、省市体育局、足协等提供帮助。

  

(责任编辑:贾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