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评论

说体育:男篮精神不等于力量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尔羽
2010年09月02日01:00

    搜狐体育讯 易建联使劲儿在内线扛着,两只大白熊轮番上去挂在易建联两只黝黑粗壮的胳膊上,就这样,整整一场比赛,易建联几乎被俄罗斯人限制了个半死——而无可否认的是,现在的易建联已经是这只中国队中力量最为出色的球员了,他尚且不能在这场力量斗争中占到便宜,更何况其他球员呢?

  与其说这是一场意料中的失败,不如说中国队输掉了一场肉搏战。

  最近热门的电影无疑是以史泰龙为首的一群硬汉主演的《敢死队》,除了李连杰,其余敢死队成员都有一身令人艳羡的腱子肉,而在电影中,李连杰也饱受那群肌肉男的“欺凌”——简而言之,真实的力量太过悬殊——这其实也是中国和俄罗斯之间存在的最大差距。

  我们有不输于俄罗斯人的投篮、速度,甚至在弹跳这项上,孙悦、易建联等人也不遑多让,看看上半场的投篮命中率,中国队高达50%,得分43分——这两项数据都是俄罗斯世锦赛以来被对手打出的新高。

  中国队甚至是带着3分的优势进入下半场的,然而,在中国队无数的大赛经历中,我们已经非常习惯半场领先的场面了,最近的一次?那显然是08年奥运会时,中国对阵西班牙那经典的上半场!然而,最终的结果还是以我们的“被逆转”而告终。

  无数个不同的剧本最终都有一个相同的大结局,这不能不说是中国男篮的一种无奈。

  差距在哪儿呢?实力使然,这几乎是我们每次总结时的同样用词!

  事实,非也!差在我们的体能,差在我们的力量!曾经,周鹏和丁锦辉的力量在CBA的赛场上就被我们津津乐道,认为他们是绝佳的防守悍将,但是经此一战,你我或许都会幡然醒悟——身体力量的差距岂止一个档次!周鹏甚至在对阵波多黎各的比赛中扛不动比他矮两个头的巴里亚,更不用说在和俄罗斯的比赛中每次突破都是跌跌撞撞,甚至还因为被对手撞得东倒西歪而被吹了“T”。

  周鹏和丁锦辉在这样的强硬对话中都不好使了,那还有谁呢?易建联,他在这场大部分的时候都处于消失中,这样的强度丝毫不亚于NBA各支球队对他的“照顾”。

  如果说,我们还能依靠良好的手感和技术撑过上半场的话,但到了下半场,到了最后的关键时刻,过多的身体对抗已经让中国队员体力消耗殆尽,于是体现在场上就是不停的头脑短路,就是一而再再而三的失误——这场比赛,中国男篮一共出现了19次失误!所以中国队才出现了在最后4分钟的溃败!

  我们从来都不怀疑邓华德是一名好的演说家,是一名好的球队“政委”,但是有一样东西也是他无法在短时间给球队带来的——队员的力量和身体素质。早在尤纳斯执教中国队期间,立陶宛人就曾不止一次跑轰CBA俱乐部的训练质量,没有俱乐部的高水准训练,如何确保队员的力量和体能?如何能让他们到了世锦赛和奥运会的赛场拼满全场呢?

  邓华德带来了久违的精神战斗力,所以至今为止输掉的3场比赛,我们从来没有输球超过10分,这是中国男篮之幸,可是根本上的力量差距又该由谁来填补呢?李连杰式的以柔克刚的太极招数似乎在篮球场上并不管用,还是跑到健身房再多多练习吧。(尔羽)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