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1轮 > 中超热点

中超八雄筑联赛坚实脊梁 拼杀亚冠资格成新亮点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风萧萧兮
2010年09月02日07:08

    搜狐体育讯 山东鲁能一骑绝尘而去,上海申花咬牙紧追不舍。2010赛季中超联赛争冠格局基调已基本确定为双雄争霸。然而在联赛仅余9场,鲁能领先申花6分的大前提下,外界普遍认为山东鲁能夺冠悬念已经不大。因此更多的人将目光聚焦在了剩余的两张亚冠名额争夺上,以目前暂时排列积分榜第三位的卫冕冠军北京国安领衔,至排名第十位的大连实德。积分最大差距仅为5分,多达8支球队争夺两个亚冠名额,可谓本赛季中超一大亮点。从以往中层球队的严重匮乏,到如今8强割据,中超已在悄然间形成极大的变化新格局已经形成。

  争冠与保级两个集团此前基本成为中超最大看点,究其原因在于中超各队实力之间相差过于悬殊,而中层阶级球队萎靡不振有关。而中超近几个赛季赛事进入尾声阶段以来,甚至出现了争冠成为个别豪门争夺,保级圈却逐渐扩大到大多数球队的奇异景象。诚然实力差距是一回事,但缺乏进取精神却是大多数球队的写真。亚冠联赛虽然被国内媒体看重,但在中超球队看来等同于鸡肋。亚冠拼命,中超战绩下滑,几乎成为一种中超球队共性。对于这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中超球队并不感冒。而另一方面,由于参加亚冠联赛,代表着中国足球形象,又不能等闲视之。因此如果草草收场,势必激起球迷骂声。在这样的情况下,亚冠联赛入场卷虽然耀眼,但对于资金并不宽裕的中超俱乐部来说,实在是一种巨大的包袱。

  本赛季以陕西浐灞与杭州绿城为首,大肆招兵买马重组阵容,点燃了中超新时期军备竞赛序幕。虽然并不足以改变中超整个争冠大势,但却已然成为各队心腹大患。翻看本赛季战绩,两支球队都有掀翻目前联赛领头羊山东鲁能的不俗战绩,而山东鲁能至今为止恰恰只输掉了三场比赛,因此一定程度上来说,正是这两支球队的崛起,带动了以往中超球队中层阶级一滩死水的状况。而与之相似的还有辽宁宏运,以一帮年轻人为主体的新一代辽小虎,充分将年轻人的朝气与冲劲展现,大比分战胜山东鲁能就是明证,积分一度稳居四强行列。而反观争冠集团中的上海申花与北京国安两队,却双双对阵鲁能的比赛中败北,因此2010赛季中超最大的改变来自于中产阶级阶级球队的崛起。

  目前“没落贵族”北京国安积分为32分排名第三位,而排名第十位的大连实德积分差距仅为5分。在剩余的两张亚冠入场卷争夺战中,已经出现了八雄争霸的局面。虽然此前亚冠成为中超球队避之不及的包袱,但在中超打假风暴之后,显然各队将精力更多的放在了如何建设规范俱乐部运作上,而如何打响自身品牌,亚冠联赛不失为一条捷径。卫冕冠军北京国安本赛季颜面尽失,亚冠资格成为其最后的希望,不会轻易放弃。而以杭州绿城,陕西浐灞以及辽宁宏运三支球队则以取得亚冠联赛资格为突破口,欲打造自身俱乐部品牌效应。而诸如河南建业、天津泰达、大连实德三大老牌球队,也一改以往浑浑噩噩和稀泥形象,积极参与其中争夺。而江苏舜天在保级压力之下,也爆发出潜能,目前居于积分榜第9位,窥视亚冠资格。使得2010中超夺冠争夺未见亮点,保级大战尚未完全展开的情况下,亚冠名额之战成为最大焦点。

  亚冠名额的拼争白热化,虽然不足以说明中超水平有质的提高,但从另一方面却与国外联赛球队水平等级划分暗合。在过去普遍中超球队疲软的情况下,保级吸引了更多的眼球。而如今争冠中层保级三线的明确化,已经成为中超新的架构。从过去的无为而治浑浑噩噩,到如今为亚冠资格拼杀,中超悄然之间已经走上正轨。(搜狐体育 风萧萧兮)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