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 > 女排大奖赛中国

全运金牌论影响排球发展 基层教练月薪不足两千

来源:东南快报
2010年09月02日13:14

  2009年5月底召开的中国排协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上,中国排协掌门徐利忧心忡忡,全国从事排球训练的人数少得可怜,男女排一线球员不足400人,加上业余体校学员还不到2000人!

  中国女排前任主教练陈忠和感叹道:“我个人感觉,国内女排专业运动员恐怕只有100多人。在我打球的年代,福建省每个县都有自己的排球队,现在,我们是从100多人里选材,美国是在100多支球队里挑人。”

  全运“金牌论” 投入高 产出低

  1985年前,是女排“地方军”发展的鼎盛期,那时全国有40多个地方有专业排球队,但时至今日,却锐减为17个队。各省市为何突然丧失了发展排球项目的内动力呢?

  排球运动管理部门相关人士一语道破天机:“现在各省市推行的是全运会夺金战略,就必然要权衡投入、产出的回报率,养一支12人的排球队顶多只能获取一枚金牌,而培养一名优秀的游泳队员却可能获得3至4枚金牌,哪个更划算?”

  专业队取消后,不少省市把作为最基层培养、输送体育人才的体校逐渐从专业排球体系中剔除出局,鼎盛的中国排球就这样走上了一条前途渺茫的不归路。

  像王一梅这样由游泳运动员改行的排球选手,也是在主攻游泳没有前途的前提下才被迫半路出家的。

  基层排球教练月收入两千不到

  有基层教练说:“现在的体校教练收入实在是太少,月收入连两千都不到。你们可以去调查一下乒乓球羽毛球网球,他们的一个基层教练的月收入是我们排球教练的2倍,而且他们还可以去做兼职,一堂课就收入几百元。”

  魏纪中讲:“这是缺乏激励机制导致的。基层教练培养出一名优秀运动员要花费无数心血,但现在的情况却是,他培养出了好苗子,很快就被上一级运动队提走或被外省市挖走,他个人几乎无所得。”

  纵观当今排坛,又有多少高水平的基层教练愿意寂寞耕耘,投注心血?在如此浮躁功利的排坛风气下,谁还肯做幕后英雄,甘心奉献呢?宫赛赛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