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解析中国男篮世锦赛败局:主帅变招慢 新人太嫩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2010年09月02日14:52

  正如之前所有大赛一样,中国男篮仍然躲不过虎头蛇尾的怪圈。一胜一负,中国队本有机会再接再厉,拼下一胜从而完成出线的奇迹。但是,奇迹并没有如期出现,中国队继头天输给波多黎各队之后,昨天再次以80∶89输给了俄罗斯队,基本上丧失了出线希望。继2004年奥运会、2006年世锦赛和2008年奥运会之后,这是中国队首次在世界级大赛中没能出线。为何中国队每次总在吊起国人胃口时突然崩盘?

  主帅

  篇

  变招慢

  丧好局

  作为一个典型的美国人,谁也不否认邓华德在激励球员方面所起的巨大作用。但作为执教国际重大赛事的主帅,在比赛中的临场应变能力是衡量一个教练的重要标准,在这一点上,邓华德的变招总比别人慢一拍。两连败的结局,邓华德难辞其咎。

  打波多黎各队,中国队开场出了一个华丽的攻击狂潮,阿联和大郅在外线的远投让拉莫斯毫无办法,一波17∶7的攻狂直接将拉莫斯摁到了板凳席。波多黎各队主帅辛德隆及时变阵,派上了巴尔克曼、佩维和桑切斯等一众锋将,改打小个阵容,立刻起死回生。

  面对波多黎各队的变阵,邓华德并没有做好应对措施,仍然醉心于让大个子飘在外围的战术。这时候的中国队,在对手内线高度下降的情况下,应该坚决将球传到王治郅和易建联的手中,让后者通过其低位强攻技术,打爆对方的内线。在准备与波多黎队的比赛中,邓华德让球员们掌握了破高大中锋的办法,却没有让球员及时调整战术,这无疑是他的一大失策。

  对于这一重大战术失误,易建联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也提出了委婉的批评。“可能当时我们选择上有错误吧,开局打得挺不错的,对方换了小个阵容上来,对我们的防守和反击都有一定的影响。”阿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不过,在技术、经验和处理球方式上,我们与对手相比都存在差距。”

  昨天打俄罗斯队,中国队却犯了一个相反的错误。在之前应对俄罗斯队的小个阵容时,中国队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不错,但在对方换上高大内线时,中国队却忘了打波多黎各时破解高大中锋的战术了,而是一味选择与对手硬碰硬,结果越打越心浮气躁,被对手抓住机会打快速反击。“我们都渴望赢下这场比赛,因此,大家在场上有点想赢怕输,患得患失,导致后来心态失衡,越打越糟。”王仕鹏说。

  球员

  篇

  护短板

  无长进

  客观上分析,在C组比赛中,中国队主力后卫刘炜无论跟谁比,都存在不小的差距。中国队后卫不会传球,只会一味选择强攻,这似乎并不是一位后卫的做派。

  早在柳州打斯坦科维奇杯时,斯洛文尼亚队后卫、效力于太阳队的德拉季奇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很惊讶中国队后卫只进攻不传球。世锦赛前两场打希腊和波多黎各队的比赛,刘炜在与世界级后卫斯潘诺里斯的对抗中表现不佳,国内媒体出现了对刘炜的声讨声,邓华德却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为刘炜平反。其实,在业内人士看来,邓华德这是在纵容刘炜,在上海队和国家队都是。而邓华德护短的结果是,刘炜越打越乱,中国队越打越差。

  打波多黎各队的比赛,前面一直表现不佳的刘炜,在与小牛队后卫巴里亚的对位中重新找回了自信,但他的自信不是建立在比对方多传几次球的基础上,而是建立在比对方多几次进攻上。比赛进入第二节,在波多黎各队频频打快攻成功后,刘炜拿球并不是选择传球,而是连续选择自己突破上篮。这样,在数据上,刘炜拿下了11分和3次助攻,比前面几场漂亮,但中国队的进攻组织凌乱,最终输掉了比赛。

  让我们看看,刘炜与斯潘诺里斯、巴里亚的对抗中的数据。第一战打希腊队,刘炜助攻为零,得7分;斯潘诺里斯助攻2次,得19分;第二战打科特迪瓦,刘炜助攻2次,得12分,对方5号迪亚巴特3次助攻,得20分;打波多黎各,刘炜助攻3次,拿下11分;打俄罗斯,刘炜助攻1次,得5分。

  客观分析,中国队后卫与世界强队后卫的差距,大家都心知肚明。但如果一位国家队主帅一味包庇护短,不让媒体批评监督,这也不是一个开明主帅应该选择的做法。

  目标

  篇

  新人嫩

  没法用

  邓华德言必称2012,在他的眼里,世锦赛就是用来练兵的。但事实上,他有些自相矛盾,在事关出线大局的比赛中,邓华德并没有大胆使用新人,而是完全靠一帮老将撑起一片天。

  在这支中国队中,也不乏有潜质的新星。在后卫里面,就有于澍龙、郭艾伦等“90后”新人。于澍龙1990年出生,身高1米86,是上赛季CBA联赛的最佳新人;1993年出生的郭艾伦是本届世锦赛最年轻的后卫,他的个人能力已经在世界青年男篮锦标赛上得到了证明。在主力后卫刘炜组织不畅时,邓华德会短暂派上新人,比如于澍龙每场有接近4分钟的上场时间,但在关键时刻,他还是信任老将,争取把刘炜留在场上。青年才俊郭艾伦的上场时间,除了打俄罗斯有6分钟表现机会外,其他场次上场时间几乎为零。

  在之前的热身赛中,来自广东宏远队的中锋苏伟几乎是每场比赛的首发,但在世锦赛当中,苏伟仅在打波多黎各队的比赛中出场过4分钟,在拉莫斯身上连吃3次犯规,完全当了一回“炮灰”;在美国柏克利大学打过NCAA的张兆旭,身高达到了2米21,但在世锦赛的比赛中,他并没有获得一分钟的上场时间,他的作用更多体现在训练当中。至于颇得邓华德赏识的防守大将周鹏、丁锦辉、孙悦等,都是尤纳斯时代的老将了。

  在多种场合,邓华德都雄心勃勃地表示,要将世锦赛当成练兵场,要为中国培养打2012年奥运会的新人。但4场比赛过去了,邓华德并没有给新人多少表现机会。也许,当中国队出线无望后,最后一场打东道主土耳其队,邓华德会安排一个以新人为主的首发阵容。

  

(责任编辑:eric)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