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舜天小将周云驰援国奥 曾差点弃足球改行练田径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9月02日17:28

  □实 习 生 陶 然

  本报记者 田园圃

  前天,江苏舜天国信队的小将周云随大部队一起乘坐俱乐部的大巴车,历经将近8个小时才从济南返回了南京,昨天晚上8点34分,他乘坐的T34列车又从南京出发,今天凌晨5点18分,他将再次抵达济南火车站,而他国奥队的生涯,也要从这座城市正式开始了。

  昨天下午2点多,舜天俱乐部接到了中国足协的电话通知,让舜天队中的小将周云赶赴济南,去国奥队报到。从8月30日到9月9日,国奥队将在济南进行集训,9月4日,球队还将和山东鲁能队进行一场热身赛。如果能在那场比赛中披挂上场,这也意味着周云将在一周之内两次和山东队过招。

  临时征调紧急买票

  和山东鲁能队的比赛结束之后,舜天队的球员们得到了两天假期,按照原计划,除了去国家队报到的关震以外,其他球员将在今天重新集中。然而,舜天阵中将缺少周云的面孔。在联赛中连续得到首发机会,并有不俗表现之后,周云被国奥队相中,临时赶往济南。

  接通周云的电话,他已经坐上了火车。“估计5点多才能到济南,我下车后打个车去宾馆,也许明天就要训练了。”周云说。昨天下午接到俱乐部转达的中国足协的征召令时,周云正在基地,他赶紧托人购买了昨天去济南的车票。虽然这段时间正值开学,但幸运的是,周云还是买到了20点34分从南京开出的T34的车票。

  此前中国足协公布的国奥队25人大名单中,并没有周云的名字,驰援国奥后,他将成为第26人。此前,舜天曾有刘君、孙可以及刘骥等三名球员有过国奥队的经历,但未能最终留下来,周云说他的目标就是能在国奥队站稳脚跟。“我没别的心思,去了就好好练。能入选国奥队,也要谢谢俱乐部和教练组。”周云腼腆地说。

  差一点改行练田径

  周云,1990年底出生于张家港市,10岁进入西张小学贝贝足球队,两年后,他因为表现优秀,被舜天招进梯队。2006年,周云代表国少队参加了亚洲U17少年足球锦标赛。去年,他更是作为省全运队队长,和队员们参加了在山东省举办的全运会。在职业足球运动员的道路上,周云一直在努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练足球之时,周云还面临着另外一条路,那就是练田径。“当时我的体质还是不错的,在跑步项目上也有长处,所以也有建议我改练田径的。”周云笑着说,不过最终,他还是选择了足球这个黑白色的精灵,并逐渐获得了成功。

  2006年,周云入选国少队并参加了新加坡亚少赛,虽然最终与世少赛擦肩而过,但周云坦言,这次比赛对他而言是一次很好的历练。这一次入选国奥,也意味着他将在时隔四年后,再次披上国字号的战袍。在这支国奥队中,也有周云的几名老战友,分别是高迪、王云龙和刘殿座。

  最难忘2008赛季夺冠

  严格来说,周云并不算绝对意义上的新人,因为早在2008赛季中甲联赛他就有过上场记录,并且打满了全场。“那场比赛对我来说是双喜临门。”周云回忆说,“那是联赛最后一场对烟台队,我第一次打中甲就首发了,比赛结束后又和队友们一起捧起了联赛冠军奖杯,感觉特幸福。”

  去年全运会后,周云在一次对抗中不慎骨折,因此也错过了此前的体测,联赛前他前往武汉进行了补测,一次过关。本赛季,周云成了教练组重点打造的新星之一。“参加中超对目前的我来说,就是不断积累经验的过程,也是现在提升自己的最佳途径。”周云说。

  和以往踢中卫不同,周云本赛季改踢右后卫,防守进攻都需要,不仅对体力的考验极大,还要求他有大局观,必须有一个冷静的头脑分析球场上随时变化的态势。这些优势,都能在周云身上找到。

  本赛季,周云已经贡献了两次助攻,这在攻击力并不出色的舜天队中,已经算是一个不错的成绩。

  俱乐部:能留下来才是真本事

    今年,舜天的国脚只剩下关震一根独苗,国奥球员也只有周云一人。对此俱乐部表示,“和之前入选国足的几名球员一样,这次国奥也是集训,能最终留下来才是真本事。”一名俱乐部高层说。

    2000年,舜天接手江苏足球,当年冲击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的失败,让俱乐部深深地感到江苏足球基础的薄弱以及后备人才的匮乏。第二年,俱乐部就开始在全国范围选拔人才,组建梯队。正是当年U13的那支队伍,培养出了周云。

    “现在,我们89-90年龄段已经逐渐成长了起来,另外一线队今年在中超联赛的成绩也还可以,两者结合,体现了江苏足球的进步。”

    陶然 田园圃

    >>>人物资料

  姓名:周云

  出生地:江苏张家港

  生日:1990年12月31日

  身高:1米83

  体重:60公斤

  所属球队:江苏舜天

  号码:5号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