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 > 武搏会-剑道

武搏会剑道胜者只能“暗爽” 规则规定不可张扬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9月04日20:02

  昨天,武搏运动会剑道项目比赛在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开赛。记者发现,与场上激烈对抗形成对比的是,比赛结束选手走下赛场时,即便是获胜的一方,也是一脸平静,态度谦恭,好像生怕别人知道自己赢了似的。观众若没观看比赛,仅从选手的赛后表现来判断,很难分辨谁胜谁负。

  按常理说,竞技体育比赛中,获胜一方欢呼庆祝似乎是天经地义的事,但为何剑道选手获胜却不吭声?

  原来,这是这个项目的规则规定的:胜者不可张扬。

  在空手道、跆拳道等搏击类比赛中,时常可见选手得分后大声喊叫、振臂高呼,得胜后与教练拥抱、挥舞国旗、感谢观众等庆祝方式更是五花八门。但在剑道赛场上,只有比赛过程中能听到选手极富激情的叫喊声。比赛结束后,参赛双方的行为绝无二致:收刀,行礼,退场。非常安静平和。

  中国剑道队男子个人赛选手于汀向记者详解了个中原因:“剑道并不追求竞技的胜负,而是注重完善人格、提升修养。为了磨炼练习者宠辱不惊的品格,它要求胜者不可张扬,而是要感谢对手给予自己表现技术的机会,并反思自己仍存在的不足;负者也要感谢对手令自己收获了经验、看到了缺点。总之胜负都要反省自身,而不是庆祝或沮丧。”据介绍,在比赛中庆祝得分的选手会被减分,甚至被取消成绩。

  难道剑道选手就不需要宣泄激情、没有庆祝的欲望吗?于汀说,控制情绪正是习练剑道的主要目的之一,“与其他搏击类项目令人热血沸腾不同,长期练习剑道能使人更平静。”中国队女选手杨惠芳透露,自己偶尔也会因赢得非常艰难的比赛而“暗爽”,“也会想要表达一下情绪,但还是把喜悦藏在心里吧。”(北京日报)

  

相关新闻:

·首届世界武搏会圆满闭幕 维尔布鲁根赞无与伦比
·维尔布鲁根盛赞武搏会工作 为今后比赛奠定基础
·奖牌榜:俄罗斯反超中国居榜首 分项冠军榜揭晓
·组图:挪威女将夺冠挥舞中国国旗 激情怒吼庆祝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