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弟子眼中的女子水球掌门胡安:输比赛“狮子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06日17:11
  成绩好自掏腰包请客

  输比赛“狮子吼”

  坚持10多天的4000米体能训练后,孙雅婷随队赶赴美国加州,与美国队进行世界水球联赛总决赛前的3场热身赛。面对世界头号强队美国队,中国姑娘们3场热身赛取得两胜一负的佳绩。“前两场我们是11:9和12:9赢的,而且都是靠体力优势,在第四节确立领先优势,那次我们大家对"大转"的魔鬼训练都是心服口服,每个人都清楚要不是这10多天的4000米训练,我们不可能与对手打得难分伯仲。”那次热身赛结束之际,胡安头一次做东,请全队唱卡拉OK。“那次"大转"真是一百八十度大转变,脸也不再拉下了,看着我们唱歌,他就在一旁手舞足蹈,做出各种夸张的表情,逗得大伙儿都笑弯了腰。”

  在7月份举行的世界女子水球联赛总决赛中,中国队在1/4决赛中,以6:10输给俄罗斯队无缘四强。赛后,胡安暴跳如雷,见到中国队队员,就追着队员后面敞开嗓子喊道;“你们是打球吗?会射门吗?派一支业余队打,都比你们强!”“大转”上演“狮子吼”,队员耳边都是嗡嗡的。“从奥运会到现在将近3年了,我们都习惯了,他要是输球不喊上几句,我们心里也不踏实。毕竟我们都知道他这么着急,是恨铁不成钢。”孙雅婷回忆道。虽然中国队随后战胜“面目全非”的北京奥运会冠军荷兰队和老牌强队匈牙利队获得第五名,但胡安一直阴着脸。

  回到国内后,胡安马上开始了一个多月的强化体能训练,除上午的4000米体能训练,每两天要进行一次力量训练。国家队队长、天津选手杨珺认为这次“体能充电”是中国队能在新西兰世界杯取得第三名的最重要原因。“正因为这次体能储备,我们在世界杯上才能在比赛后半程攻守自如。”

  2010年8月22日,中国女子水球队实现历史性突破,她们在世界杯季军争夺战中击败老牌强队俄罗斯队,首次站在水平仅次于奥运会的赛事——世界杯的领奖台上。

  不到6年时间,在天津起步的中国女子水球队就从最初的鱼腩、黑马成长为“世界强队”,实力提升之快,让那些老牌强队已心生危机感,“中国力量”是如此可怕。

  如果你问这支几乎由“全津班”组成的队伍的每名成员,谁让她们脱胎换骨、站在世界之林的,她们都会异口同声地答道:“大转”!

  回首“大转”在本次世界杯前前后后的点点滴滴,你会发现这位强势外教是位感性的汉子,特别看重比赛,会为弟子稍微的懈怠怒吼,训个不停;会为判罚不公怒摔椅子,甚至恨不得用指头把战术板点漏了,据理力争,即使吃黄牌,也要一吐为快;更会在总结会上说出“对不起”的心里话而潸然泪下。

  大转其人

  “大转”,中国女子水球队外籍主帅胡安的昵称。因其英文名叫“转”,又因其岁数大、身材高、嗓门大、训练比赛时表情夸张、手舞足蹈,国家队的姑娘们亲切喊其为“大转”。

  我们先简单介绍一下“大转”的简历,名叫胡安,西班牙人,今年56岁,曾经率领西班牙男子水球队问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和两届世锦赛,被誉为“西班牙水球之父”,有“水球狂人”、“魔鬼教练”等雅号。

  魔鬼体能训练

  从不打折扣

  本次世界杯之前,几乎每个国家女子水球队队员一提到胡安的4000米训练,都很挠头。胡安的4000米体能训练,要求队员每200米自由泳一组,在3分钟内完成,游速快的队员一般200米的成绩在2分20秒完成,可休息40秒,游速慢的在2分40秒完成,可休息20秒,3分钟一到必须进行下一组练习,连续20组的200米训练,对于中国姑娘们来说,绝对是高强度的挑战。

  二度回到中国,回到天津,胡安在中方教练组的建议下,把4000米体能训练顺延到本次世界杯开赛前期。对于这次4000米特训,最有体会的就数国家队中锋、天津选手孙雅婷了。今年6月8日,从雅典奥林匹亚科斯俱乐部留洋回来的她,刚刚结束一个赛季的联赛征程。回津后转天上午在复康路游泳馆训练,刚走进训练馆内,身高1米8的孙雅婷就迎头看到黑板上写着“今日训练计划”。“看到4000米训练计划时,我真是脑袋大了,我想自己刚从希腊回来,而且是联赛结束后一周回来的,"大转"应该能体谅一下,不会让我游4000米。”事情有时候都是逆向发展的。“索菲娅(孙雅婷英文名),你过来一下。”胡安这时把体重秤拉了过来,“"大转",你要干什么?”孙雅婷问道。“上去量一量,重了多少。”量完弟子的体重,胡安说道:“你太胖了,现在都81公斤了。你的体重得减到75公斤。”胡安不但要求她在一个月内把体重减到75公斤,而且必须完成当天的4000米训练。要强的孙雅婷咬牙连续两天完成4000米训练,由于刚从希腊回来水土不服,加之大运动量训练,第三天她发起高烧。休息两天半后,上午刚打完吊瓶的她下午依旧进行4000米训练。就这样,在10多天后的美国拉练中孙雅婷就感觉到了“大转”魔鬼训练带来的甜头儿——体重降到了75公斤。

  难忍裁判哨子偏

  “大转”据理力争

  8月17日,4年一届的女子水球世界杯在新西兰克里斯待彻奇揭开战幕。首场中国队对阵欧洲传统强队希腊队。“攻!攻!”站在泳池边的胡安,前后左右比划,大声喊着中文。有备而来的中国队在首节就取得4:1的领先,希腊队门将很快被打蒙了。第二节一上来,当值主裁判就判给希腊队一个五码球(如同足球比赛中的点球),坐在场边的胡安一下推倒椅子,站了起来,对主裁判喊道:“这顶多判一个出场,怎么会是五码球,你脑子进水了是吗?”看到以脾气暴著称的胡安瞪眼珠子,主裁判当即向其出示一张黄牌。根据水球规则,如果教练被裁判出示两张黄牌的话,将被罚出场。

  在战胜匈牙利队和加拿大队后,中国队又在1/4决赛中轻松战胜新西兰队,首次闯进世界杯四强。要知道,4年前在天津举行的世界杯上,组队不到两年的中国女子水球队是人见人欺的鱼腩队,每场比赛都要净输对手七八分。

  半决赛,中国队再次碰到老对手美国队,中国队最终苦战四节,以9:10一分惜败。这次,胡安把自己的暴脾气发挥到极致。首节一开始,当值主裁判就判罚中国队队员两次出场,并判给美国队一个五码球。美国队不到5分钟就取得3:1的领先。哨子太偏了,胡安坐不住了,他再次推倒椅子,对当值主裁判喊道:“你们为什么不想让中国队进决赛,我们水上没有防守动作,怎么能判犯规,我们中国队强大了,你们害怕是吗?”越说越生气的胡安拿起战术板用手指用力点着,战术板上的棋子随即落了一地。第四节,中国队一度将比分追至7:8。但主裁判在关键时刻又送给美国队一个五码球,最终拼尽全力的中国队以9:10饮恨,无缘决赛。赛后,满脸通红的胡安一一拍着上岸队员的肩膀,一边流泪道:“你们是最棒的,你们是真正的赢家!”看到胡安真情流露的样子,中国队每个队员都流下了泪水。“那时,我们都感到"大转"是真正的汉子!”杨珺激动地说。

  总结会说对不起

  魔鬼外教哭了

  与俄罗斯队季军争夺战,斗志昂扬的中国队在前三节就以11:6领先,最终以11:9力克对手,首次站在世界大赛的领奖台上。赛后回到驻地的总结会上,胡安再度上演“铁汉柔情”,“对不起,对不起,我知道,一直以来我都给了你们很大的压力,训练强度特别大,你们太辛苦了。在我看来,你们是一支非常有潜力的队伍,所以我才会在训练中严格地对待你们。因为只有这样你们才能进步,才能变成强队走向世界。”胡安边说边从裤兜掏出沉甸甸的世界杯铜牌说,“我是爱你们的,这枚铜牌的分量和我带领西班牙男队在奥运会上夺得金牌的分量是一样重的……”说着说着,泪水顺着胡安面颊流了下来,哽咽得说不出话来,摘下眼镜,捂住双眼,孩子般放声大哭。“我们知道你所做的一切都是为我们着想。”“我们是爱你的。”……在场所有队员安慰着他,这一刻,她们都清楚地知道,她们也是一样爱着“大转”的。“虽然训练苦点儿,累点儿,但成绩提高了。总比训练轻松,比赛被对手打成筛子强!所以,我们大家约定,不管"大转"以后如何魔鬼,也不会有怨言的,只有这样,我们中国女水才有希望在伦敦奥运会上夺牌,甚至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如今回忆那段感人的情景,孙雅婷还是激动不已。(记者 梁斌) (来源:每日新报)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