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中国男篮

中国立陶宛争入八强 易建联之伤只是疑兵之计?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9月07日04:05


  本专题撰文 特派记者 张健强

  本报伊斯坦布尔9月6日电

  中国队对上立陶宛队,有胜算么?或许绝大部分的人都认为没有任何机会,但中国男篮自己并不这么认为,昨天,中国队主帅邓华德关上了训练馆的大门,开始闭门修炼。有外媒认为,易建联的伤病情况现在只是疑兵之计。

  立陶宛队同样关上了大门进行训练,别说来自中国的媒体,就连来自立陶宛的媒体都同样无法观看训练。难道对阵常年的手下败将,立陶宛队也会感到紧张吗?

  但凡谈及易建联的伤病,中国队队里并没像过去那样三缄其口,但每个人都有三字经——“不知道”“看情况”。

  赛前训练

  40分钟“玩神秘”

  邓帅亲自抓奸细


  中国队原定的训练时间是土耳其当地时间16时30分,但是因为俄罗斯队的训练延长了15分钟,所以中国队一直等到16时45分才进入伊斯坦布尔体育馆副馆。这次训练大约持续了75分钟,其中前40分钟是封闭训练。当记者被允许进入训练场时,中国队正在进行全场的攻防练习。

  此时,邓华德看到场边有来自立陶宛的记者在拍视频,立即将该立陶宛记者请出了训练馆。从这次攻防演练中可以看到,中国队很注重抢到篮板球后的快速反击。每次投篮完毕,不管球进了还是不进,后卫队员都会迅速地要球,并且快速推进。

  在练完全场攻防后,中国男篮又开始练习半场攻防。由大郅、孙悦、王仕鹏、丁锦辉和刘炜组成的主力阵容一直在进攻,而替补一方一直在防守,采取的防守方式是半场的人盯人。替补一方的防守力度还挺大,一看就是在模仿欧洲球队凶狠的逼抢。战术练习完成后,中国男篮又开始练起了投篮,整个训练安排得十分紧凑。“这些天,我们会看10场立陶宛队比赛的录像,然后去分析对手的特点,进行相关的准备。”邓华德说。

  自称伤不重

  阿联抓紧练罚篮


  在中国队开放训练之前,易建联是否有参加全队的训练?这一点,没有任何一个记者能看得到。关于易建联的争论,主要的源头还是中国队此前雪藏阿联导致对土耳其队的惨败,但有外媒评价:“中国媒体似乎并不懂得打FIBA这种比赛的策略,他们只考虑面子而已。”

  在全队合练时,易建联并没有闲着,穿着蓝色T恤的他站在场下,给队友当起了“场外指导”。由于跟腱的伤势,易建联错过了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而中国男篮抵达伊斯坦布尔后,阿联还前往医院检查受伤的跟腱,缺席了昨天的训练课。

  “伤势不算严重吧。这两天再休息一下,每天都接受治疗,能不能上场还要看情况。”训练结束后,易建联被大批记者团团围住。不知是否因为跟腱伤势仍然隐隐作痛,原本准备走出场馆的易建联又再度坐在了场边,接受媒体的狂轰滥炸。

  站在场下的易建联仍然闲不住,怀里夹着两个篮球,不时将篮球当成足球踢了起来。趁着队友们下场休息,易建联迫不及待地走上场地,练起了罚篮。训练结束后,易建联和队友们一起进行了拉伸练习。

  在训练的最后10~15分钟时间里,易建联进行了投篮训练。“今天,易没有参加训练,只是投了一会篮,大约10~15分钟吧。他的伤恢复得还可以,能不能打还未确定,我们等着看情况吧。”邓华德说。邓华德的声音有些沙哑,眼睛里面充满血丝,看来他的身体状况确实并不理想。

  对手也怕阿联 爆冷并非没戏

  训练结束后,易建联走出了球馆,穿着象征中国红的红色T恤,手上还拿着iPod,表情看上去还算比较轻松。大概是为了让脚伤不受压迫,他穿着拖鞋,由此记者也很容易就看出,他的脚踝还是有些肿。不过从他走路的姿态来看,倒没有什么大问题。对阵立陶宛队是否出战?阿联依旧口风很紧,他只是简单地说了一句:“还不一定。”

  阿联的伤势恢复情况还不明朗,但是看得出他一直在为出战做准备。周日,他进行了力量练习,并且与中国队一起来到训练馆,自己进行了一些罚球练习,并且在队医的帮助下拉了韧带。而阿联周一进行的投篮练习也表明,他这几天不会松懈,不管伤势怎样,都要保持手感和状态。

  在此前的5场小组赛中,阿联出战了4场,场均拿到22.5分和9.7个篮板球,他能否出战将直接决定中国男篮的战斗力。就连立陶宛队主教练安塔纳斯·斯瑞卡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易建联是中国队的核心球员,相信易建联不会错过这场重要的对决。”

  之前,阿联的队友王仕鹏在接受采访时曾经透露,“阿联应该打吧”。看来,阿联的伤势如果恢复良好,那么他出战立陶宛队应该说很有希望。而对于本届世锦赛一直运气不错的中国男篮而言,对立陶宛队爆冷也并非没有一丝可能。

  这支立陶宛队相对比较年轻,他们其实习惯于用世锦赛来锻炼阵容,为奥运会做准备,正因如此,立陶宛队从1992年至今,在奥运会上从来都稳居4强之列。

  幸运地走到了伊斯坦布尔,中国男篮球员似乎跃跃欲试,看看能否延续这个幸运。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