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立陶宛一向用世锦赛练兵 中国男篮也许创造奇迹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09月07日15:26

  当中国男篮凭着一胜的战绩和千分之九的概率挤进世锦赛的16强之后,当他们在八分之一决赛上遇到小组赛5战全胜,可以逆转西班牙队18分的立陶宛队时,几乎所有人都认定,中国男篮的好运到头了,王治郅这样的老将就要迎来自己的最后一场世锦赛了。昨天,各大赌博公司也都齐刷刷地开出了立陶宛队让15.5分的盘口,似乎,一场屠杀就要上演。难道,已经创造了一次小概率事件的中国男篮就一点机会也没有了吗?

  历史交锋的假象

  单从历史战绩上看,中国男篮应该是没有任何创造奇迹的希望。毕竟,双方国家队曾在奥运会上5次碰面,每一次中国男篮都大败而归,平均输给对手32分之多。北京奥运会,拥有姚明号称史上最强的中国男篮在闯进8强之后,就是被看似没有什么明星的立陶宛队以94:68屠杀,痛失创造历史的机会。也正因为历史战绩过于优秀,立陶宛当地媒体对今天的这场比赛显得极为高调,甚至称中国队就像是空气,他们只会关注在未来可能遇到的强敌。

  不过,历史战绩总有它欺骗人的一面,仔细观察可以发现,中国男篮此前和对手的5次大赛交锋都发生在奥运会上,而世锦赛双方是首次碰面。立陶宛篮球有一个鲜明的传统就是格外重视奥运会,而世锦赛对于他们来讲就是为奥运会锻炼新人的地方。三次获得奥运会铜牌的他们在世锦赛上没有一次能够闯进4强。本次世锦赛,立陶宛队又一次经历了大换血,包括欧洲王贾斯科维休斯在内的一大批老将退出国家队,“85后”的年轻人开始把持国家队,实力相比于两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应该说下降了不止一个档次。

  球队风格的制衡

  当然,作为一支欧洲传统强队,出现在土耳其的立陶宛队保持了球队一贯的风格:讲究整体、对抗和力量。现在这支立陶宛队的主要进攻手段依旧是大量高质量的挡拆以及利用高强度防守带来的反击波。防守端立陶宛和其他欧洲强队类似——积极、强硬、阵型绵密、强调身体对抗,有点像俄罗斯男篮的翻版,使用大量的身体接触来抑制对手的进攻。小组赛中他们就依靠着高强度的压迫防守,抹平了18分的分差最终逆转战胜了西班牙队。球队尽管拥有克雷扎这样的NBA内线,但真正的进攻重心在外线,锋卫队员几乎人人都有一手漂亮的三分。

  可以说,这样的对手在过去是非常让中国男篮头痛的。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对方就是用挡拆这一招活活投“死”了中国队。但邓华德治下的中国男篮应对这样的对手已经有所改观:内线缺少了姚明反而“因祸得福”,可以灵活运用盯人和2-3区域联防,每一位队员都可以错位防守的中国男篮不再害怕对方的高位挡拆。通过和俄罗斯男篮的小组赛,我们可以发现,邓华德在进攻中也已经学会了用“以快对壮”的打法来抑制对手的强硬防守。更为有利的是,相比于俄罗斯队,立陶宛队的组织后卫马修利斯实力并不突出,对刘炜造成的压迫并不算强。

  所以,今天的比赛,只要中国队的队员体能能够保证,和对手缠斗到最后一刻再见分晓的局面将很有可能再次出现。但愿,这将近6天的休息可以让中国男篮“充足电”。

  当然,这一切都是建立在易建联伤愈复出的基础上,如果缺少了阿联,中国男篮还是以练兵为主吧。

  

(责任编辑:王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