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中国男篮

男篮无姚明拼出出线奇迹 新人难挑大梁成大短板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9月08日04:14

  没有姚明,带着一帮青年军,男篮新任洋帅邓华德取得了前任尤纳斯一样的成就(进入世锦赛前十六)。也许有人会说,男篮出线是靠运气,是靠非洲兄弟帮忙。可在记者眼里,中国男篮的精气神,才是奇迹出线的最大原因。正是因为这种拼搏精神,我们有理由看好中国男篮的未来。

  拼出一片天

  出线靠运气更靠拼命

  本届中国男篮给人的两大印象,第一是打球确实够拼,有网友称其为“史上最强硬”。第二是运气实在是太好。在记者看来,斗志要排在运气之前,这是因为斗志决定了你能够达到怎样的高度,而运气只是在这个高度的基础上再给予一个上下浮动的加权。根据计算结果可知,无论是科特迪瓦最后多赢波多黎各一点,或是中国队在之前对阵科波二队的比赛中多输一点,中国队都将与奇迹无缘。

  一位前国字号教练前两天给记者打来电话:邓华德的思路就是少输当赢。也就是说,打强队可以输球,但是要把局面打乱,打胶着,要点在于牛皮糖式的防守和不惜体力的拼抢。至于进攻,除了积极跑动之外倒没有什么太复杂的套路,主要崇尚球员的个人能力和创造性。

  众所周知,中国男篮多年来的痼疾就是对于个别球星高度依赖,以及随之而来整体上的不协调、不团结。邓华德至少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虽说最后一场彻彻底底地玩了一把过山车,以至于好多人心理上都接受不了。不过,在记者眼里,最后一场打土耳其,邓华德还是基本靠谱的,当然最好是能够礼节性地把主力至少派上去一下,但是我们已经看到,过去四场火拼之后,中国队几大主力伤的伤、累的累,让他们休息也无可厚非——把他们派上去如果受了伤,且不说谁都负不起这个责任,光是骂声都会比现在响亮好几倍。

  所以但凡奇迹,前后总有个逻辑关系。没有之前拼到脱力,就没有之后神奇出线。没有磨练年轻队员的基本思路,就没有最后一场大练兵的是是非非。改变一种风格,不是简单发几个命令就能做到的,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经营,至少从目前看,邓华德做得很好。

  暴露大短板

  新人还难挑大梁

  如果说拼搏精神是男篮在世锦赛上体现的最大亮点的话,那么新生力量成长过于缓慢则是中国男篮在本次比赛中暴露出的最大问题。邓华德本次组建的“BABY军团”被认为是男篮世锦赛的一大看点,众人都在翘首期待着“未来力量”的表现。可小组赛五场比赛过后,备受期待的新人无一闪光。郭艾伦虽然成为男篮历史上在世锦赛得到分数的最年轻球员,但对阵土耳其队时,出场14分钟竟然一分未得,反出现3次失误,这表明他还得经过联赛的锻炼,才能谋求在国家队的地位。

  至于2.21米的张兆旭,作为本届世锦赛的第一高度,偏软的对抗是他的瓶颈,与土耳其一战,出场21分钟只有4分2个篮板。至于21岁的“赛艇男”苏伟,技术仍显粗糙,对阵俄罗斯,33分钟队内第二多的出场时间,但篮下10次出手才打中两球,效率也太低了吧?惟一表现还算不错的只有于澍龙了,在对阵土耳其队时,他打了整整34分钟,借此留下3个三分球3次抢断和2次助攻的数据,他应该是刘炜不错的接班人,不过,无论场上的对抗还是大局观,还远远达不到世锦赛这种级别比赛的要求。

  47分输给东道主土耳其后,一位江苏篮球圈的元老级人物特地给记者打来电话,他认为如果不是土耳其当天比赛有些轻敌,发挥一般,男篮上场的这帮小孩至少要输70分。而昨晚与立陶宛一战,也是中国的小孩们上场后,比赛才被立陶宛队追上然后反超的。

  赢得众人心

  球迷领导都满意

  虽然被立陶宛淘汰出了本届世锦赛,球迷们对中国男篮的表现还是认可的,相比较而言,中国篮协领导对“邓家军”的表现更为满意。赛后,记者在混合采访区碰到了随军督战的中国篮协副主任胡加时,胡主任与记者畅谈了对本次世锦赛中国队表现的评价。

  对于本次世锦赛中国队的表现,胡加时表示:“应该说非常满意,众所周知,竞技体育有着两大要素,物质和精神,我们这次就是通过精神让成绩变好。”

  胡加时说,就像对立陶宛的比赛,我们是没有要求一定要胜,但你看我们队员上来的精气神怎么样,把立陶宛逼入绝境。大家知道男篮新老交替很困难,姚明、朱芳雨不在,中国男篮实力大减,整体攻守却上了一个台阶,这与教练组密不可分。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中国男篮在比赛中的对抗、篮板,包括关键时刻没有能顶得住,都是最后两三分钟失利,这和世界强队有很大差距。我们存在的问题是全方位的,要缩小和强队的差距必须在精神对抗、篮板球各个方面提高。

  特派记者 刁 勇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