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这一战重识中国队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9月08日09:45

  特派记者 袁汉 发自伊斯坦布尔

  观众人数不多的奥利匹克穹顶球馆,那群立陶宛球迷的存在特别显眼,他们整齐划一的绿衣在325看台构成了一个鲜明的色块,那面覆盖整片看台的立陶宛国旗更是球馆里最容易辨识的标志。跟立陶宛球迷相比,站立在对面的中国球迷人数少了些,手中挥舞的国旗也小了些,但这个夜晚大小多寡并不是衡量一个国家篮球尊严的标准。

  立陶宛主帅克姆祖拉赛前曾自负地说:“篮球是立陶宛的国球,如果我们这场比赛不能战胜中国,那就跟中国在乒乓球比赛中输给我们一样不可思议。”比赛开始后几分钟,克姆祖拉应该相信竞技场上确实存在一切可能,在小组赛阶段仅胜一场的中国男篮,居然先声夺人地取得了领先。

  小组赛最后一战中国主帅邓华德派上年轻球员主打,仅从土耳其身上取得40分,自那以后中国记者在伊斯坦布尔看到的都是或讥诮或同情的眼神。然而在昨天这场比赛的中场休息时,我们看到了另一种眼神,擦肩而过的立陶宛同行把脑袋扭向一边,来自其他国家的同行则在工作室里激动地谈论着上半场的“意外”。

  与立陶宛的比赛本该是一场毫无机会的比赛,就算姚明还在阵中,中国男篮也不敢说有太大把握。但是从开赛前10分钟,你就能感觉这不会是一场普通的“弱肉强食”式比赛,这样的感觉来自易建联坚定的眼神、来自王治郅紧咬的嘴唇,也来自演奏国歌时记者席上那阵不约而同的齐唱。

  立陶宛人的体能在下半场占了上风,这方面本来就有优势的他们为了世锦赛,特意找来了莫斯科迪纳摩俱乐部体能训练师坎德拉塔维修斯这样的专家。如果篮球只是精神、意志与荣耀的对抗,这一夜中国必将获胜,但对手毕竟技高一筹,比赛的结果还是像赛前绝大多数人预料的那样。

  猜中的是结果,猜不中的是过程,中国男篮在这场比赛中的表现,已经改变了世界对中国篮球的认识,尤其是没有姚明之后的中国篮球。其实本届世锦赛中国男篮带给世人的惊异绝不仅仅是这一场比赛,他们或许只取得了一场胜利,但是所有看过他们比赛的人都应该得出这样一个印象:中国篮球和世界劲旅的差距并不如想象中那么大。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