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聚焦美国男篮

梦九疑问声中“变脸” 三大支柱扛起美国中轴线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9月08日09:51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马晓峰
  比卢普斯
  杜兰特

  深圳特区报特派记者 马晓峰

  北京时间9月6日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1/8决赛继续进行B组排名第一的美国男篮对阵A组排名第四的安哥拉男篮最终美国男篮以12166大胜对手顺利晋级八强。

  安哥拉是美国男篮淘汰赛的首个对手,对于“梦九”来说,这已是一场预订的胜利。在这场一边倒的比赛中,美国男篮最终以121:66血洗安哥拉。“我们与世界上最棒的球队比赛。我们希望能打出自己的最好水平,给对手造成一点压力。”安哥拉主教练赛后表示。事实上,这场比赛早早就没有了悬念,首节结束后场上美国就以33:13拉开了20分的差距。而值得一提的是,最后的55分大胜,也是历届梦之队在世界大赛淘汰赛阶段最大赢球分差。K教练对这场比赛的评价是,“我们打出了训练的效果,对此教练还能要求什么。”而杜兰特则表示,“今天晚上你们看到的,就是美国篮球。”

  在美国队与安哥拉的比赛前,记者在体育馆中偶遇美国国家队主管科朗格罗。面对记者抛出夺冠的问题,老人家拍着记者的肩膀笑笑说,“"梦之队"只有一支,这届世锦赛,我们只是有实力夺冠球队的其中一支。”

  不夸张的说,美国队是在怀疑中展开世锦赛之旅。没有巨星,缺乏高度和经验,这支美国男篮被美国国内的专家称为只是“B级”队。在小组赛的比赛中,美国队并不顺利,似乎验证了专家的担忧。对阵巴西一战更是将美国人惊出一身冷汗。美国仅仅赢了巴西2分,最后不是巴尔博萨的投篮不进,胜负还真不好说。而在面对伊朗这样的球队时,美国居然还让对手撑了半场,连90分也没有得到。

  但淘汰赛一来,被调侃为“最弱梦之队”的“梦九”却忽然变脸,打出了强硬的防守和让人窒息的进攻。“淘汰赛是一锤子的买卖。”K教练赛前如此告诫自己的球员。“回家还是继续,我们都知道淘汰赛的重要。我们会比小组赛打得更富侵略性。要想夺冠,我们必须展现出自己的实力。我们的状态很好,我们要一步步打,去实现冠军的目标。”比卢普斯赛后总结说。

  2006年的世锦赛失利后,K教练独立承担了所有的责任。从2006年世锦赛的惨痛,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喜悦,已经执教了美国队5年的K教练说没人比他更了解美国男篮的各种酸甜苦辣。

  “我们不是不可战胜的。世锦赛聚集了全世界最好的球队,我们为能在这里战斗而骄傲,当然,我们需要比其他球队做得更好,因为夺冠是我们唯一的目标。”K教练用他带着硕大宝石戒指的手打开了一直带着的健怡可乐,身后的球员还在接受各家媒体的采访。一场比赛已经结束,一场比赛又将开始。今年的土耳其,他希望不会是四年前的噩梦重演。

  (深圳特区报伊斯坦布尔9月7日电)

  “梦九”的三大支柱

  2006年世锦赛上的美国男篮是星光熠熠,詹姆斯、霍华德、韦德、安东尼、波什……2003年的“黄金三侠”同时出任队长也被传为一时佳话。但遗憾的是,这般豪华的阵容也最终在日本折戟,作为队长之一的安东尼留下的英雄泪更是让人铭记。比起4年前的“梦七”,这届美国队只能用星光黯淡来形容,也显得更为谦虚低调。比卢普斯是这支球队唯一的队长,而杜兰特和奥多姆在这支球队中的作用也十分重要。后卫前锋和内线,他们扛起了中轴线,是这支美国队的三大核心。

  得分机器:杜兰特

  9岁时,杜兰特就梦见自己进入NBA打球,如今他不但梦想成真,甚至已经成为声势直逼科比、詹姆斯的超级巨星,而他今年才21岁。作为史上最年轻的NBA得分王,也被视作美国男篮未来的希望,杜兰特是本届美国队中名气最大的球员。但奇怪的是,土耳其却没有他的海报,有关美国队的海报基本上全是科比的,尽管“小飞侠”并未来到土耳其。不过杜兰特对此不以为意,他说就算是美国人,都不一定认识他,何况是土耳其人,“我不觉得这有什么,我喜欢保持低调。”这次“梦九”征战世锦赛,平日里都是深居简出,这让那些喜欢热闹的明星们很难受,但杜兰特却甘之如饴。

  杜兰特的得分能力已经不需要再去证明,但在世锦赛的得分排名上,他仅仅以17.7分排在第5位。出场时间当然是影响杜兰特数据的最大原因,除开与巴西那让人窒息的一战,杜兰特每场比赛只打20分钟。此外,正如他低调的性格,杜兰特在场上的无私甚至还引起了队友和教练的“不满”。K教练说:“我希望他能够打得再自私一点。”

  内外通杀:奥多姆

  本届世锦赛,“梦九”在24支球队中平均身高只排倒数第二,一度让外界以为这将成为他们的软肋——普遍观点认为,得中锋者得天下,内线没有大个子,攻防都会有麻烦。因材施教,K教练将本支球队打造成为一支“快打旋风”式的球队——尽量不打阵地进攻,有机会就快攻或投三分。“我们队中没有太多大个子,所以我们必须将比赛节奏加快。我们这支球队将会很与众不同,希望这种与众不同会给我们带来胜利。”K教练总结说。

  有个明星老婆的奥多姆是个时尚人物,他可不像杜兰特那么老实。伊斯坦布尔著名的独立大街已经早早留下了他的足迹,“我真喜欢那里,很棒呢。”手捧着IPAD头戴耳机的奥多姆对记者笑着说。比起沉默的比卢普斯和害羞的杜兰特,奥多姆要活跃得多,他也是K教练在这支球队中倚赖的关键人物。

  冷面杀手:比卢普斯

  许多球队都将本届世锦赛当作是完成新老交替,锻炼新人的舞台,美国队则最为明显。没有超级球星,K教练带着一群年轻的孩子来到了土耳其。奥多姆和比卢普斯是阵容中仅有的两名70后,他们也被K教练认为是本届美国队的精神领袖。K教练说:“他们都是拿过总冠军的队员,经验丰富,是我可以信赖的领袖。”

  两名K教练眼中的领袖其实性格各异,相得益彰。外向的奥多姆更能与年轻队员们打成一团,是更衣室内轻松气氛的来源,而比卢普斯则显得内敛,但冷静的他会是场上美国队最稳定可靠的位置。杜兰特对比卢普斯心服口服,表示比卢普斯是球队最有价值球员,全队上下唯他马首是瞻。

  “为了世锦赛,我们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我们会证明我们的付出是有收获的。我们来到这里就是为了最后的冠军。”比卢普斯在进入淘汰赛后放出了夺冠的豪言。

  (深圳特区报伊斯坦布尔9月7日电)
(责任编辑:小同学)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